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大运会期间不会人工手段干预天气

2011年08月12日17:25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12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恒志李铮)12日开幕当天中午,大运会主新闻中心附近突降暴雨,不久便云收雨霁。记者从深圳市气象局获悉,鉴于技术方面等原因,包括开闭幕式在内,深圳大运会期间气象部门不会采取人工手段干预天气,而将采取一流的探测预警系统和完备的预案准备来应对天气变化。

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毛夏介绍说,深圳市8月的天气系统比较强大,这个时间段采取人工消雨的手段或者科学实验,还没有成功先例,因此从技术层面来说难以取得明显效果。同时,由于影响深圳的天气系统基本都是从南边过来的,而深圳南端紧邻香港,如果采取人工干预天气措施的话,涉及面非常大,可能会涉及到香港区域。

深圳市气象局气象预报高级主任 张蕾此前曾表示,大运会开幕式期间深圳不会出现持续性降水、台风、雷电等恶劣性天气,白天可能有局部降雨,晚上将转多云,不会对开幕式造成影响。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石钢也透露,如果晚上万一出现突发恶劣天气,大运会开幕式将启动预案,转移到大运中心或深圳湾体育中心体育馆等室内场地举行。

记者了解到,8月份深圳处于多雨时节,而且暴雨常发。深圳大运会整个赛期都在这个季节,因此可能受到天气方面影响。

毛夏介绍说,目前深圳市平均每2公里范围内就有1个气象站在进行监测。所有自动站每分钟观测一次,任何风雨变化,1分钟内就能汇集到气象预报中心,5分钟内就能形成全体市民共享的实况信息,每一个大运比赛场馆目前都提供逐3小时的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和个性化的赛事气象服务,9个户外比赛项目均制定了防御气象灾害的应急预案。

我国此前在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期间都曾使用人工手段干预天气,确保开闭幕式等大型活动顺利进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