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盐田区体育馆迎大运会 节能环保引来央视关注

字号:T|T

盐田区体育馆迎大运会 节能环保引来央视关注

盐田区综合体育馆效果图

盐田区体育馆迎大运会 节能环保引来央视关注

在综合体育馆训练的瑞典运动员对场馆设施评价很高

8月12日,盐田区综合体育馆(以下简称“综合体育馆”)将迎来建馆后的第一场比赛。那么,作为热门赛事——排球的承办场馆,这里的准备情况如何?

昨日,综合体育馆的媒体运行经理卓明宏对记者说:“场馆已基本就绪,对于明日的首场比赛,我们有信心,一定能办好!”

场馆全貌

调试完成 运动员已开始训练

盐田区综合体育馆是为大运会而新建的体育场馆,第一次承办的比赛就是国际性的大运会,对所有的建设者及工作人员而言,都是一种巨大的挑战。在这个过程中,也曾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是,在领导的支持和鼓励下,全体工作人员团结一心,克服了种种难关,完成了场馆的准备任务。

卓经理介绍,场馆早已接受国家体育总局及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FISU)技术官员的验收,并在前段时间邀请了香港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广州体校等多家院校的学生来此体验场馆环境,并根据学生们的反应,对赛场设备进行多次调试。“测试官”们对场馆的环境及服务十分满意,对此,卓经理高兴地说,“这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据悉,多个国家的运动员已于9日开始训练,中国队11日也到达场馆进行场地适应训练。

场馆建设

节约办大运 环保我最行

据卓经理介绍,盐田区综合体育馆最大的特色就是节约和环保。这些创新的环保设计才是场馆建设的“主角”,真正体现了深圳节约办大运的理念。

场馆外墙立面采用了高科技环保专利——纳米自洁涂膜,外墙表面喷涂了纳米二氧化钛涂层,而这个纳米二氧化钛在紫外线催化作用下具有超强氧化性和超亲水性。第一个特性可以分解油污并使灰尘失去黏附力,而第二个特性则使纳米二氧化钛仅利用雨水就可以将已经降解并失去黏附力的污垢被冲得干干净净,从而达到节约场馆清洁用水的目的。

除了场馆外墙,场馆的百叶窗也是其一大特色。据悉,场馆的玻璃幕墙外侧采用了国际先进水平全天候智能遮阳电动百叶窗,它可随着阳光直射自行调整遮阳板角度,减少了阳光直射外墙玻璃所造成的场馆能量损耗。采用这些高科技环保材料一年可节约资金一百多万元。

另外,场馆在空间设计上也体现了节约的精神。卓经理告诉记者,场馆旁边的位置被设计成了网球场,而网球场下面的架空层则变成了有220个车位的停车场,“上网下停”,充分节约了空间。

体育馆由于科技低碳的亮点,还引起了中央媒体的关注,8月6日晚,它就上了央视《新闻联播》。

场馆服务

设施完善 考虑周全

作为热门项目,排球比赛的门票基本销售一空。对于即将要面对的观众人潮,卓经理表示,场馆已经就不同情况组织过多次的演练,根据演练中出现的问题对方案进行了调整,准备了多项应急处理预案,防止出现混乱拥挤情况发生。

此外,夏日炎炎,温度飙升,为了给观众和运动员提供最舒适的环境,场馆内会依据国际标准,将空调维持在16至25℃。

由于竞赛场馆不允许自带食品及饮料,均要现场购买,卓经理说,场馆在各个区域已设置多个授权商品的对外销售点以满足观众的需求,绝不会出现“一水难求”的场面。

场馆的赛事安排每天都有变化,卓经理说,志愿者的排班制度也会随比赛的多少而进行调整,机动性更强,对于志愿者而言,也能得到充分的休息。

而医疗团队方面,医疗小组的成员全部来自区一级人民医院,都是富有经验的医生及护士,保证身体不适的运动员及观众能够在第一时间得到及时而正确的治疗。

大运行记者 陈晓航 实习生 孟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