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大运八大“不一样”亮点 创多个历史之最

2011年08月12日14:54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晚报记者蔡志军 王雅报道 深圳大运会将带给世界怎样的惊喜?在昨天举行的本届大运会准备工作就绪新闻发布会上,大运会组委会副秘书长、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国强在发布会上细数八大亮点。昨天的发布会是大运会主媒体中心8月9日启用以来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

亮点1

不一样的竞赛:

创大运会多个历史之最

黄国强说,本届大运会的规模是最大的。截至8月10日24时,组委会共收到152个代表团的共11901人提出注册申请,为历届之最。

大运会共设24个大项,其中有22个奥运会项目,还有国际象棋、健美操这两个非奥运会项目首次登上大运会舞台。与上届相比,增加9个大项、105个小项。竞赛项目之多,为历届之最。同时,本届大运会产生金牌数量最多,共计306枚。自选项目也为历届之最,共有11项。

亮点2

不一样的场馆:

低碳、节俭、可持续发展

黄国强说,深圳大运会共使用63个体育场馆,其中比赛场馆41个、训练场院馆19个、备用场馆3个。在满足赛事标准的前提下,坚持“低碳、节俭、利用、发展”四个原则。

低碳原则。在场馆建设中大量采用绿色、环保技术和材料,凸显“生态文明”。

节俭原则。维修改造现有场馆和临时场馆41个,占全部场馆的65%。

充分兼顾赛时需要和赛后长期使用的原则。本届大运会尽量把新场馆建在学校校园或社区内,以便赛后充分使用。

场馆建设结合城市未来发展规划的原则。共有14个大运场馆新建在原特区外的龙岗、宝安和坪山等地,带动了特区内外一体化和区域经济的发展。

亮点3

不一样的大运元素:

五大元素凸显青春创意

不一样的大运元素有很多,黄国强一口气说出5个:

大运会主题口号“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体现了深圳和世界大运会不断创新、面向未来的青春理想。

会徽“欢乐的U”,象征着欢乐、开放、包容、青春、世界与未来。

吉祥物“UU”,打破历届大型运动会吉祥物传统,非人非物,整个身体由一张符号化的灿烂笑脸构成。

大运会奖牌“海之心”,灵感来源于大运中心体育场的建筑结构与水晶质感。

大运会火炬“虹”,由60块椭圆形多彩切片组成,彻底打破了大型运动会火炬的设计观念。

亮点4

不一样的大运村:

既是温馨家园,也是开心乐园

“大运村既是一个生活住宿、餐饮休闲的温馨家园,也将成为各国年轻人欢聚、交流和友谊的乐园。”黄国强说。

据介绍,大运村共有5228间公寓,目前已有11900多名运动员、随团官员和技术官员报名入住。大运村还安排了“室内外剧场文艺演出”和“文化体验区展示”两大主题文化活动,多方位展示中国文化艺术。

亮点5

不一样的城市动员:

自愿参与,志愿服务

深圳没有采取单双号限行的通常做法,而是向全体市民发出“绿色出行,停用少用,给力大运”的倡议,发起“绿飘带行动”,得到了全市上下、社会各界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截至8月7日,有超过40万辆车申报停驶,其中92%是私家车,路面车流量减少近20%。

赛会期间,有2.6万赛事志愿者、25万城市志愿者和100万社会志愿者,组成128万人的庞大队伍为大运会开展志愿服务。

亮点6

不一样的大型活动:

开闭幕式创新创意

黄国强说,本届大运会首创了“虚拟传递与实体传递相结合、线上线下参与互动”的火炬传递新模式。大运会的开幕式不放烟花焰火,不请明星大腕,以大学生运动员为主体,强调回归仪式传统,回归体育本质,着力体现简约、绿色、低碳、活力的特点。

亮点7

不一样的国际交流:

文化的盛会,友谊的盛会

大运会期间,除体育竞技外,还将举办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学术文化交流活动和文艺汇演及展览展示活动。

除已经于8月6日召开的国际大体联(FISU)执委会会议,和8月9日、10日召开的FISU全体代表大会之外,本届大运会还将举办国际大体联学术大会。教育部将与深圳组委会举办世界大学校长论坛。赛会期间,深圳还将推出多达上百场的文艺汇演。

亮点8

不一样的筹办思路:

办城市、惠民生

黄国强表示,4年多来,深圳以筹办大运会为契机,坚持“办赛事,办城市”,把迎大运与惠民生、创文明、促和谐紧密结合起来。

全市开展建筑立面刷新和屋顶改造达4436万平方米,涉及约300条道路两侧的15000栋建筑。全市共实施了355个绿化改造提升项目,各区51条街道升级为特色文化街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地铁二期全线开通后,全市地铁里程增加155公里,总长由原先的23公里增至178公里,成为中国地铁网络化运营的四大城市之一。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