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揭秘大运点火:火炬"骑"单车 点火将"很体育"

2011年08月12日14:34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揭秘大运点火:火炬"骑"单车 点火将"很体育"

大运会主火炬已经露出“真容”

深圳晚报记者金柱报道 任何大型国际赛事的开幕式,主火炬点燃都是最令人期待的“压轴大戏”。大运深圳要带给世界不一样的精彩,即将于今晚揭晓的点火仪式又将如何来体现深圳人的创新精神、展现何种“不一样”?

点火仪式肯定“很体育”

直到揭晓谜底的一刻,主火炬如何点燃是仅为开幕式团队中极少数人掌握的核心机密。开幕式副总导演董学海甚至对记者笑称:“火炬究竟如何点燃这个问题我也很想知道!”

说起点火仪式的秘密,开幕式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新闻发言人石钢虽然惜字如金,但也不是守口如瓶,还是透露了些讯息首先,点火仪式这一重要环节将令观众们体验到“极其明显的体育元素”。因为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宗旨就是立足回归体育精神,回归仪式。另外,直至目前,点火仪式的细节仍在不断的调整中。但“运动会的火炬永远是由运动员来点燃;运动会的火炬主要反映的是体育运动的精神”。

书山堆起的主火炬

点火仪式的“谜团”要到今夜才能揭晓,但深圳大运火炬塔已经矗立在“世界之门”外。无论何种点火方案,“世界之门”都将是其中一个精彩元素。

开幕式团队匠心独具的设计令位于场馆之外的火炬塔能与场内奖牌图案的中心舞台相互呼应,从“奖牌”上延伸出的两条“绶带”,把舞台与火炬塔连接在一起。如果由火炬手进行传递并点燃主火炬的话,火炬手将沿着“绶带”跑向火炬塔。

深圳大运会火炬塔高26米,外观上就像是一座“书山”,由一本本“书”堆砌起来。每本“书”上都刻有一届大运会举办的时间和地点,“1977索菲亚”、“1985神户”……一直到最顶端的“2011深圳”,非常具有历史感。

据相关人士透露,与以往一些火炬塔在运动会结束后拆除不同,深圳大运会火炬塔将继续保留,成为城市的永久性地标。

火炬“骑”单车进入会场

当然,通过多方征询,本报记者也搜集到了一些关于今晚开幕式点火仪式的部分线索

此次大运会开幕式要回归体育本身,主火炬将由运动员来点燃。绝大部分人都认为点火仪式中跑“最后一棒”的火炬手应该是一名中国知名青年运动员;本次开幕式“不放烟花”,低碳理念下的点火仪式或不会采用特别绚烂铺张的方式。主火炬被点燃的那一刹那,或许构成火炬的“书山”将有所“机关”中国人有句老话“书山有路勤为径”,火炬塔本身或许会出现某些奇妙创意。

此外,开幕式团队曾经透露过火炬将由“过去、现在、未来”的大学生一起点燃。如何实现这一“穿越”呢?“世界之门”的巨型LED屏或将发挥作用,会否将历届大运会点火仪式上“最后一棒”的火炬手们通过视频剪辑的方式“集中”在一起?“未来”的大学生又是谁呢?难道是孩子?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深圳大学生周子迁用骑单车的形式将主火炬带进开幕式现场,然后由世界各地大学生在场地内作最后传递。这样,火炬将成为一个“接力棒”,从场内传递到“世界之门”,再由“最后一棒”去点燃主火炬。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