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香港大公报:大运会见证中国体育崛起

2011年08月12日14:05中国新闻网黄仰鹏我要评论(0)
字号:T|T

香港大公报:大运会见证中国体育崛起

  8月11日上午,大运会城市火炬传递进入最后一站深圳站的传递,深圳市民在火炬传递路线上欢声笑语迎接火炬。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中新网8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1日发自广州的报道说,“中国学生军团”在世界体坛上的成长不断助推中国竞技体育的提升。在某种意义来说,大运会是新中国竞技体育全面走向世界的门坎。纵观大运历史不难发现,这个世界舞台是中国竞技体育的“练兵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运会记录着新中国竞技体育崛起的历程,大运会对新中国竞技体育的“促长催熟”作用可谓功不可没。

  文章摘编如下:

  翻阅资料不难发现,中国与世界大运会历史渊源殊深,“中国学生军团”在世界体坛上的成长不断助推中国竞技体育的提升,从当年的寸金不得,到实现零的突破,再到金牌两位数,直至登上金牌榜首,中国竞技体育在“小奥运会”上写下了崛起的历程。

  由大学生主导的世界大运会是国际性体育比赛,但由于与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会价值理念不同,加上竞技水平、激烈程度以及观赏性不及后者,往往未受太大重视。不过,大运会与中国竞技体育崛起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被视作中国体育摇篮的“小奥运会”,曾为众多后来的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提供崭露头角并一战成名的机会。

  1977年索菲亚第9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可视为新中国体育崛起于世界大赛的起点,当年中国体育代表团派出了51人阵容,夺得了一银三铜的成绩。此后,大运会便成为中国磨砺运动员的舞台。两年后,中国加入奥运大家庭后,开始全面参加大运会。远赴重洋的“中国学生军团”并没让国人失望,大运征程硕果累累,惊喜不断。令国人振奋不已的中国女排正是在1981年第11届大运会夺冠,实现中国三大球在世界大赛零的突破,又于同年世界杯赛中再夺锦标,大运会后来被认为是催生中国女排“五连冠”的温床。而体操王子 李宁则在该届大运会上独揽自由体操、鞍马、吊环三枚金牌,这是他首次拿到世界冠军,也让中国体操开始步入“李宁时代”。

  在某种意义来说,大运会是新中国竞技体育全面走向世界的门坎,亦可以说是新中国竞技体育的摇篮。纵观大运历史不难发现,这个世界舞台是中国竞技体育的“练兵场”,不仅为李娜、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等人提供成名机会,也锻炼了姚明、田亮等众多明星运动员和奥运冠军。我们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大运会记录着新中国竞技体育崛起的历程,大运会对新中国竞技体育的“促长催熟”作用可谓功不可没。

  10年前,北京大运会上中国运动员以实力和“东道主”的优势斩获54面金牌,并位居金牌榜首,当年李娜、刘翔等人留给观众的满足感犹存。10年后,世界大运会再次莅临中国,这次则是在中国改革开放前沿地深圳市举行,相信在中国举办北京奥运会的经验加上不断提升的综合实力,深圳将饱含激情与信心去承办好历史上最好的一届大运会,令世界的目光再次聚焦中国。(黄仰鹏)

(中国新闻网)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