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深圳大运会今晚将揭幕 开幕式五新鲜引爆眼球

2011年08月12日13:14人民日报罗俊我要评论(0)
字号:T|T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8月12日在深圳湾畔拉开大幕,这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广州亚运会之后中国举办的又一届世界综合性运动会。经过近年各种运动会的“密集轰炸”,人们似乎对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有些审美疲劳,但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却要用前所未有的新鲜元素吸引眼球。

  新鲜一:最大的门——“世界之门”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上将有一个最重要的建筑元素——“世界之门”,这扇开幕式上用到的最大的门高26米,宽110米,它给整个开幕式的舞台设计带来了革命性的突破。深圳湾体育中心场内造型非常别致,三面被看台环抱,东面开放眺望大海,而开放的一面正是跨度110米的“世界之门”,观众坐在场内,能通过“世界之门”欣赏深圳湾和城市夜景,远眺香港。

  大运会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说:“‘世界之门’首先起到的是一个起承转合的作用,它在整个开幕中将会打开3次,分别迎接运动员、会旗和圣火。”另外,这扇大门在关闭的时候则起到了景观墙的作用。大运会开闭幕式工程总监刘兵介绍,整个“世界之门”就是一面庞大的LED幕墙,开幕式过程中将在这里打出算盘、书山、烟花、流星雨等各种影像。此外,幕墙上面还设计了365个空格,演员可以在里面表演,让演出更加丰富。

  新鲜二:最异形的舞台——“@”

  如果从高空中俯看,会发现大运会开幕式舞台形状酷似电子邮件和微博中最常使用的“@”符号,这恐怕是各种大型活动中最异形的舞台了。姜浩杨介绍说,这样的设计理念表示大运会就像网络一样,从这里从发,连接起全世界的大学生运动健儿。

  另外,在这个“@”形的舞台中,还设计了奖牌舞台和贝壳舞台两部分。刘兵透露说,直径40多米的奖牌舞台承载了开幕式从仪式到表演的大部分功能,是中心舞台最重要的区域,但最震撼的表演将出现在小小的贝壳舞台上。这个贝壳舞台将升到26米高的空中,一个小女孩将站在上面完成小提琴与钢琴的深情对话。

  新鲜三:最“小气”的表演——简短、低碳

  文艺表演一直都是运动会开幕式的重头戏,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彰显中华民族灿烂文明,广州亚运会开幕式尽显岭南文化和城市文明。和前两者比起来,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则要显得“小气”得多,不请大腕、不放烟火、拒绝奢华,尽量做到低碳、环保。“一个运动会的开幕式,主角应该是运动员而不是演员,但是现在很多大型运动会的开幕式实际上已经演变成艺术节的开幕式,作为主体的运动会仪式反而被边缘。运动会的开幕式应该回归本体、回归体育。”姜浩杨这样解释他的创作理念。

  深圳大运会的开幕式持续时间会控制在110分钟左右,短于北京奥运会的4个多小时和广州亚运会的3个多小时。其中,上万运动员和官员入场时间大概是50分钟,文艺表演的时间不会超过40分钟。此外,因为开幕式放弃了人海战术般的团体操表演,绝大多数演员都是普通大学生,而非专业演员或音乐学院、艺术学院培养的学生。与以往的大型国际性体育盛会相比,大运会开幕式成本也只是它们的几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

  新鲜四:最“业余”的演员——90%的大学生

  大运会是世界大学生交流的盛会,开幕式也将凸显大学生的“主角”地位,这一点在开幕式演员构成上就能看出来。与以往开幕式以专业演员为主体的演出不同,此次开幕式表演者中90%是大学生。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等到放了暑假才开始排练,再加上非专业演员出身,给排练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杨嵘说,大学生虽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可能最后呈现出来的表演都不是那么整齐,但是他们青春、阳光、年轻、热情,只要一个真诚的笑容,就可以感染观众。据悉,演员除了来自中国的大学生外,还将有美国杜克大学舞蹈队等国外的大学生一起表演,主题歌也将由塞尔维亚、中国和俄罗斯的大学生一起演唱。

  新鲜五:最“质朴”的点火——放弃高科技

  火炬点火仪式永远是开幕式最核心的机密,大运会也是如此。但主创团队还是透露了一些关于点火的信息。据悉,开幕式将会采用朴实无华的手法来点燃大运火炬塔,而不是像以往一样追逐华丽的高科技手法。

  此外,矗立在“世界之门”外的主火炬塔早早地露出了真容。这个高26米的火炬塔外观上看起来就像一本本叠在一起的书,每本“书”上,都刻有一届大运会举办的时间和地点,“1977索菲亚”、“1985神户”……一直到最顶端的“2011深圳”,非常具有历史感。姜浩杨说,每一本“书”都代表一届大运会,整个火炬塔就是已经走过半个世纪的26届大运会的永久记忆。

  本届大运会结束之后,火炬塔将会作为永久建筑保留,成为继“闯”雕塑、“拓荒牛”之后深圳第三个标志性的城市景观。(本报记者罗俊)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