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中新网:深圳大运会从这里开始 不一样的精彩

2011年08月12日12:58中国新闻网季行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中新网:深圳大运会从这里开始 不一样的精彩

  8月10日,距深圳大运会开幕仅有2天,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进驻大运村,大运村充满祥和、欢乐。 图为巴西运动员和大运志愿者在大运村合影。中新社发 何洁其 摄

中新网:深圳大运会从这里开始 不一样的精彩

  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大运动会开幕在即,大运会异彩在深圳街头绽放,令当地的夜色更迷人。中新社发 梁永强 摄

  中新网8月12日电 题: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

  作者 季行

  “经济特区不仅应该继续办下去,而且应该办得更好。”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充满期望地讲。如今,当跨入第二个30年之际,这座年轻的城市将第一次迎来国际综合性大赛第二十六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

  人们依然记得,2007年1月,深圳从竞争者的行列中脱颖而出,获得大运会主办权。“青春、热情、包容、现代,总是能不断给人带来激情和惊喜”,国际大体联主席乔治·基里安如是评价。

  特区因改革而生,“敢为天下先”是深圳人与生俱来的品格。 31年来,这里孕育了希望和梦想,挥洒着汗水与智慧,憧憬着明日和未来,创造了数不清的奇迹,通过不懈地努力,昔日南海之滨的小渔村如今已成为国际大都会。

  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中国已给世界带来太多惊喜。深圳呢?“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将展示中华文化和而不同的价值取向,表达组委会 “不谈超越比别样、不比结果比起点”的创意。

  深圳十分重视大运会带来的机遇: “我们追求赛事的举办与整座城市发展的互动,这样就能够把一项国际性赛事与整座城市国际化的推进、人民生活的改善以及城市风貌的展示很自然地融为一体。”大运会组委会副主席、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这样解读。筹办大运会以来,深圳投入100多亿元用于水环境治理,两千多辆新能源公交汽车驶上街头,城市配套建设进一步改善……

  深圳政府注重“内外兼修”,细微处体现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的用心。距离大运会还有200天的时候,网友提出不扰民,节俭办会,以开心快乐为主线的建议,得到政府部门倾听。在距离开幕还有30天的时候,深圳市委书记、市长根据民间提议发出 “绿色出行,停用少用,给力大运” 的倡议,得到超过30万市民的响应。

  “从这里开始”,因为深圳大运会是全世界年轻人的聚会,是青春与激情的碰撞。在短短十几天的日子里,来自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万多名运动员将同台竞技、共叙友谊,既是一次不同国家、不同肤色和文化背景的青年近距离对话,也是一个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与传播和谐世界理念的绝佳平台。青年是世界的未来,青年的沟通必将拉近世界的距离。

  “不一样的精彩”是深圳大运会的庄严承诺。从虚实结合的火炬传递到没有大腕的开闭幕式,从融入城市的场馆布局到务实节俭的办会方针,从规模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到众多的外国参赛团体,“来了,就是深圳人。”大气包容的深圳,以大运会为纽带,激发了更多认同感和凝聚力。

  如何兼顾城市运转与赛事需要、保障治安稳定、交通流畅、环境整洁、社会和谐,考验着主办方的智慧。从“清理高危人群”到“禁电令”,深圳的一些举措曾引起市民热烈讨论。对此,深圳不回避问题,坦然应对,多次召开发布会,积极解释,认真整改,敢于尝试新的管理方式,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参与,并加大关注解决民生问题,完善基建设施,增强安全防范,注重跨部门协调……取得良好的效果。

  十年前,人们把北京大运会看作奥运会的预演;十年后,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人们对大运会的认识已有大的转变,更注重参与、沟通和交流。如大运会竞赛指挥部部长麦务强所说:世界在变,我们也在跟着变。回归体育本身,回归大运本身,希望能让更多人享受到体育运动带来的快乐,”

  恰似深圳湾畔的“春茧”体育中心,今日中国正“破茧而出”,逐渐走向世界舞台中心。举办大运会既是对深圳30多年改革成就一次集中展示,也是对中国和平发展的再一次肯定,证明我们确实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更重要的是上海世博会、深圳大运会等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给中国未来城市发展、促进社会公正、和谐、乃至更好融入世界积累了宝贵经验。

  祝愿深圳大运会圆满成功,祝福中国未来道路越走越宽!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vikkyd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