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肖复兴:金牌作怪 王濛事件重蹈覆辙轻而易举

2011年08月12日11:35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体育的新闻应该发生在赛场上,最近,我们不少的体育新闻却是发生在赛场之外,真是悲哀。王濛(微博 博客)事件中,王濛并不可爱。喝酒迟归,违纪在先,不管是谁先动手,总之,是打了领队,骂了教练,然后又以召开记者会准备爆料赞助和违禁药品要挟;一夜之间,再从水浒造反的好汉为迅速招安,先是接受电视访谈向全国体育迷认错道歉,然后又向已经决裂的教练示好……转瞬之间,一系列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的完成,令人眼花缭乱,不再仅仅是运动员个性张扬的问题,而是暗含复杂微妙的心理变化。

她的教练李琰和领队王春露就可爱吗?所有的矛盾,源头在她们,王濛不过是她们之间矛盾的表象。丽江已爆发过一次,青岛再次爆发,恶性循环而已。是脓包总是要挤破的,无论领队主帅之间的矛盾如何,不该牵扯到运动员身上;无论训练理念和管理规矩,再如何各自有各自的道理,不该让运动员作为矛盾爆发的炮仗捻儿,伤及队员,而自己毫发无损。

冬管中心就更不可爱了。此次王濛事件并不是突发事件,速滑队的矛盾并非一日之寒,为何早没妥善解决而酿成如此丑闻?负有领导责任的冰管中心,不能说渎职,起码是失职。他们高调处理了王濛,立刻又捂盖子一般对王濛施以怀柔政策,完全不是体育的路数,而是行政的手段。要我说,首先应该处理的是他们自己,上层不引咎辞职,先挥泪斩马谡,拿队员开刀,没有太大说服力。

速滑队如今的一地鸡毛,其实已不在于处理谁,因为处理人总是容易的,关键在于对问题的反思,思想问题不解决,不过是暂时的风平浪静。以前王濛不是和李琰破裂然后又跪地谢恩吗?重蹈覆辙,轻而易举。

以我来看,全是金牌惹的祸。王濛几获冬奥冠军,我们都夸大了其中的意义,鼓噪得她自己也不知所以,膨胀得可以一再违纪犯规,挟金牌而自重。在青岛醉打事件前,冬管中心对王濛这样有功之臣的放任,对教练、领队的管理松懈,才导致了今天的局面。而丑闻一经曝光,先是气势汹汹地大开杀手,开除并禁赛王濛,摆出一副严厉治军的严父之态;王濛要挟之后,立刻松口并改口,给王濛日后归队留足了台阶,又是一副慈母的心肠。

这一系列自选动作和规定动作,其实如同葵花朝阳一般,中心都是围绕着金牌在转。在唯金牌论的指挥下,唯“金”为大,成为领导者的政绩,成为教练和队员的财富来源及升迁资本。如果说,上世纪八十年代,以女排为首的金牌还能带给我们民族振奋的精神,成为超越金牌的一种力量;那么,在商业时代的侵袭下,唯金论对中国体育的伤害,已越来越大,并日益背离奥林匹克精神。古典奥林匹亚以橄榄枝为桂冠的那种纯粹的体育意义,越来越被人们所遗忘,金牌作为物化的沉重猎物,成为各种利益的交汇点。因此,在20年前,我们看到的是郎平那样的英雄,而现在,则是王濛这样的愣头青。醉打事件发生后,王濛和她的教练、领队、队友以及冰管中心,那些情不自禁的表演,无论自选动作也好,规定动作也罢,他们都是站在各种利益点上起跳的。

作为个体的王濛和作为冠军的王濛,是唯金牌论时代的两种象征。我们可以把其中的一个王濛当成旗子挥舞,也可以把其中的一个王濛当成抹布处理。王濛的聪明和心机在于,她懂得把握这两者之间的平衡,而不是铤而走险把自己玩到抹布那一端去。至于比她年龄和经验更为丰富的教练、领队和冰管中心领导,自然就更会玩这种把戏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