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从限行到自愿停驶 深圳鼓励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2011年08月12日10:30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强制限行”到“自愿停驶”

深圳借大运鼓励市民参与城市管理

今晚,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美丽的深圳湾畔拉开序幕。以“不一样的精彩”为核心理念的深圳大运会,将借助开幕式的舞台,向世界发出绿色宣言。

体育场外,覆盖全市、影响数十万车主的“绿色行动”正在火热开展,这个用来缓解拥堵,满足赛事交通需求的行动,不仅展示了深圳办大事所具备的创新能力和勇气,也被看作是政府借助大运会让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一次宝贵尝试。

“政府敬市民一寸,市民敬政府一尺,不开车了!”深圳网络论坛上的一句话,让深圳市交警局局长刘凤俊感动不已。

的确,“绿色出行”倡议发出后,深圳市民对政府的开放姿态给予了积极回应,申报停驶的机动车数量以每日过万辆的速度增加,其中92%为私家车。

截至目前,申报停驶机动车总量已经达到417922辆,加上禁行的30万黄标车,全市减少的上路的车辆超过70万辆。深圳市民已经用行动证明,没有行政强制也可以办大事。

深圳大运对“限行”说不

对于首次举办国际性综合体育赛事的深圳而言,185万辆的机动车保有量,全国最高的机动车密集度,对赛事交通保障提出了巨大挑战。北京奥运、广州亚运期间,举办城市均实施了单双号“限行”,确保了赛事交通需求。

以行政强制方式实施“限行”,无疑是减少上路车辆,降低路面交通流量最为直接有效的方式。但考虑到该措施可能对市民生活、企业生产造成的影响,深圳市交警局在限行方案的制定上,一直表现得相当谨慎。

2011年4月,在首次公布的大运交通保障方案中,“限行”措施被限定在部分区域和部分时段使用。交警局新闻发言人徐炜曾表示,该限行方案充分考虑了社会交通需求,尽力做到“少扰民”。

然而,以“不一样的精彩”为核心理念的深圳大运,在交通保障方案的制定中,做出了更为大胆的尝试。7月13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荣向全社会发出“停用少用、绿色出行”的倡议。几天之后,深圳市交警局宣告取消“限行”,公布“自愿停驶”申报方案,并提供三种停驶方式供市民选择。

徐炜透露,为建立绿色出行自愿行动长效机制,深圳市交警局还将定期对市民申报停驶情况进行统计,并对停驶天数多的市民授予“绿色出行之星”荣誉。“如果此次自愿行动能够取得预期的效果,今后深圳举办重大活动时,自愿行动还将继续沿用。”徐炜说。

让市民参与社会管理

在谈及“自愿停驶”的意义时,王荣曾表示,单双号限行几乎是每个城市在举办重大活动时的通常做法,但在深圳这样一个年轻而且富有公益心的城市,以行政强制的方式作出规定,不仅挫伤了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而且确实给市民造成了生活的不便。

王荣说,如果在交通出行上,深圳能够建立一种自我的或者自动的调节机制,可以协调正常时期和非常时期的机动车出行数量,这个城市管理就会变得相当有效率,远远比政府通过不断发布通告的管理方式更为理性、更为有效、更为民主。深圳十分看重这次“自愿行动”,就是因为这种尝试,将为深圳这座城市探索良性的管理打下良好的铺垫。

事实上,除了从精神上进行鼓励,“自愿停驶”方案的设计,也给市民参与留足了空间。私车使用频率不高的市民,可以选择“每天停驶”,如果对驾车时间拿不准,也可选择单双号停驶,或任意选择时间停驶。即使申报停驶的市民需要临时用车,交警部门也不会对车主开罚单,更不会将其视为“不诚信”。

徐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绿色出行自愿行动不仅仅是重大活动交通管理方式的突破和尝试,本身也是深圳大运“不一样的精彩”最好的体现。他认为,自愿行动在深圳具备相当的基础:完善的社会组织,庞大的义工群体,良好的志愿服务精神,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习惯。徐炜说,在深圳这样一个“志愿者之城”,倡议完全能够调动市民的积极性。

政府带头市民积极响应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绿色出行”行动伊始,深圳的公务员就做出了表率:活动开展首日,深圳团市委副书记张志华就带着105个车牌号,走进福田交警大队申报停驶,成为深圳首个集体申报停驶的机关单位。

此后,公车数量大、使用频率高的深圳市公安局,发动全局干警和家属主动申报停驶,并借助工作便利,深入企业和社区开展动员。深圳警方还专门派出督察人员,对警员停驶情况进行监督,确保行动取得效果。

中央直属机构也在行动,深圳市检验检疫局在发动员工申报的同时,还在内部网站开辟“拼车”板块,为“路同道合”的员工搭建“蹭车”渠道,尽量避免空车上路。

政府做表率,社会组织和市民也积极响应:全市62家社会组织联合支持“绿色出行”,110个中石化加油站和818个城市U站,为张贴有自愿停驶荣誉车标的车主发放绿飘带;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绿色出行”理念植入千千万万个家庭,申报停驶成为城市新风尚;深圳物业管理协会发动下属物管企业,动员全社会加入“绿色出行”行列……

“政府敬市民一寸,市民敬政府一尺,不开车了!”这条深圳网友对“绿色出行”行动的评价,曾让交警局局长刘凤俊感动不已。而深圳市民对“绿色出行”的参与积极性,也让深圳交警部门获得了意外的惊喜。

在长达20多天的申报期内,每天申报停驶的车辆都超过1万辆,而其中92%的申报者为私家车主。伴随申报数量的不断攀升,深圳道路交通状况持续好转,连日来,深圳路面的机动车数量明显下降,停车场内的机动车数量明显增加,一些车辆甚至连续一个星期没有开动过。深圳67路公交售票员说,“绿色出行”行动开始后,路面拥堵减少了,车辆准点率更高,乘公交上下班的市民越来越多。随着“开四闭三”的休假政策正式实施,曾经拥挤的企事业单位停车场内,出现了大片空位。

今天,深圳大运会将隆重开幕,大运车队将穿行于这座城市的核心地带。深圳市民,将以集体“绿色出行”的方式,为大运车队让出一条通畅的大运通道。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