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新华社:深圳大运与青春共舞

2011年08月12日08:31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赵东辉 孔博 詹奕嘉

南海之滨,深圳湾畔,大运中心“水晶石”和开幕式场馆“春茧”在蓝天白云下熠熠生辉,遥相呼应。

8月12日晚,被喻为中国改革开放“窗口”的经济特区深圳,将打开“世界之门”,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拉开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序幕,奏响世界青年狂欢的序曲。

这里是中国最年轻的城市,这里是年轻人追逐梦想的热土。深圳的大街小巷,处处花团锦簇,深圳大运会会徽“欢乐的U”及吉祥物“UU”的形象遍布全城,青春洋溢,整座城市正在以最饱满的热情翘首以盼。

大运会来到深圳,是激情和欢乐的碰撞,是特区与青春的共舞,是梦想和未来的相约。

1

点燃青春

点燃激情

2007年1月17日,深圳如愿获得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承办权。当时,既缺乏举办世界级重大赛事经验,也并非大学云集之地的深圳,能否办好大运,备受关注。

大运的到来点燃了这座青春之城。深圳大运会的筹办过程,由此打上了鲜明的“青春”烙印。

参与大运会开幕式表演的数千名演员中,将近90%是在校大学生。据深圳大运会开幕式执行总导演杨嵘介绍,大运会主题歌将由在校大学生演唱,开幕式上的群体演员和个体演员绝大多数都是普通大学生。

大运会期间,共有818座大运U站遍布深圳的大街小巷和各个场馆,为运动员、游客和市民提供服务,而U站内的志愿者多数都是大学生。作为创立了中国内地首个义工联的城市,深圳80%的大学生和20%的市民投身大运志愿服务。

2

年轻的特区 年轻的精彩

这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最具活力的青春之城,市民平均年龄30岁左右,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年菁英。这里创造了从小渔村到大都市的奇迹,这里孕育了华为、腾讯、比亚迪等明星企业,这里走出了马化腾、李云迪等青年才俊。

秉承一贯的创新风格,刚过而立之年的深圳正在探索举办大型国际赛事不落窠臼的新路。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表示:“深圳大运会将追求赛事筹备的简约节俭,追求开幕盛典回归仪式、回归体育,追求对城市滨海特色和绿色空间的最大利用。”

在这个年轻的特区,一系列令人耳目一新、感觉别样精彩的办会之举不断涌现:

——绿色、科技、时尚的网络虚拟火炬传递。活动覆盖全国90%以上的高校,还有1000余所海外高校参与。

——开幕式“不请大腕、不放焰火”,彻底颠覆了以往举办大型活动的“成功惯例”。开幕式总导演姜浩杨说:“没有宏大叙事和恢弘场面,让运动员和大学生成为主体,突出仪式,这种全新的尝试可能引领风气,也可能背负骂名,需要非凡的魄力和勇气。”

——不按“常规”强制汽车单双号限行,而倡议绿色出行、自愿申报停驶,以此来解决大运会举行期间的交通和空气质量问题。截至8月11日,已有超过40万辆机动车由车主自愿申报在大运期间停驶,超过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的五分之一。

——与奥运村、亚运城赛后成为高端生活小区不同,为了充分考虑大运村赛后的运行使用,大运村与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统一规划、建设。8月26日闭村之后,大运村将移交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新校区使用。

——开幕式场地深圳湾体育中心整体交由企业建设并运营,经营期满后移交给政府,省去30亿元投资和巨额运营负担,并解决了赛后经营难题。

正如其口号“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对新技术的运用,对新观念的接纳,对新事物的包容,融入了大运会的每一个细节。深圳市市长许勤如此解读:“未来、青春、友谊、创新、包容、互动,深圳大运会比的不是排场,而是创意和创新。”

3

相约世界青年 相约美好未来

大运会不仅是一次体育的盛会,更是世界青年的大联欢。从9日开始,为期5天的大运会青年联欢节暨中欧青年论坛已经精彩上演。

大运会志愿者协调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共青团深圳市委副书记张志华说:“我们将组织中欧青年代表观看大运会开幕式,参加沙滩音乐节,开展专题交流考察活动,让来自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在深圳广交朋友、播洒友谊。”

大运会是世界青年的嘉年华,搭建起不同肤色、不同种族青年沟通交流的桥梁。大运会开幕式将成为大学生演员和运动员的派对,大运会闭幕式选择在深圳世界之窗主题公园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携手欢庆,体现了和平友谊的人类共同理想。

“在开幕式表演中,演员将来到运动员中间,与运动员互动,牵手狂欢,营造一个世界青年其乐融融的大家庭氛围。”大运会开闭幕式部副部长董学海说。

7月底来到深圳的美国杜克大学舞蹈队,将在大运会开幕式上表演,12名成员每天冒着酷暑在“春茧”舞台上训练。21岁的贝克曼说:“我第一次到中国来,中国大学生很友好,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大运会的场馆、开幕式都很震撼,深圳的交通便捷也令我印象深刻。”

在大运会志愿者队伍中,来自欧盟、俄罗斯及港澳台的志愿者超过1300名。融入全球化大潮中的深圳,2010年出入境人员达1.98亿人次。

大运会志愿者的外语水平令外宾印象深刻。国际大体联国际资格审查委员会官员伯特贝格斯说:“很多志愿者能讲一口流利的英语,还有一些人能讲法语,我为这些年轻人感到高兴,通过大运会他们走近了世界。”

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强,则世界强。深圳市委书记王荣说,年轻的深圳牵手青春的赛会,提供了一个让各地青年平等交流、和谐共处的大舞台,共同谱写人类美好的未来。(据新华社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