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论语》金句点亮大运 传统文化明珠耀眼夺目

字号:T|T

《论语》金句点亮大运 传统文化明珠耀眼夺目

深圳市平面设计协会主席孔森负责《论语》金句公益广告“礼”、“智”、“信”三个系列的设计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翁惠娟

日前,央视新闻频道在“朝闻天下”栏目中播出《传统与现代交融 文化大运会》的新闻,把镜头对准了大运会前夕的深圳——

“大运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更是各国文化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交流的盛会。深圳在现代城市中使用多种方式,充分展示中华传统文化。”报道介绍,“深圳很多公交车站出现了这样的公益广告牌,内容是从《论语》中精心甄选的经典字句,分为仁义礼智信五个部分。在深圳街头,这样的公益广告有4000多幅……”

让传统与现代交融,深圳在全国首推以《论语》金句迎大运,在青春城市嵌入耀眼的传统文化明珠。经过现代设计重放异彩的《论语》金句,点亮了文化大运会,展示了中华传统文化之美。

中外理念的对接:《论语》金句与国际大体联宗旨巧妙契合

细心的人们发现,《论语》金句公益广告中的每一条金句都配有英文翻译。

“在大运会期间,以中英文方式制作发布《论语》金句公益广告,向国际友人和各国运动健儿弘扬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这是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的创意。在选择金句时,我们特别重视选取与世界优秀文化的价值观相一致的话语,使中西文化能够交融,使各国人们的心拉得更近,连得更紧。”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友谊、博爱、公平、坚毅、正直、协作……都是国际大体联的宗旨。专家分析,这与《论语》中不少金句是巧妙契合的——友谊,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一脉相承;博爱,与“仁者爱人”、“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所倡导的大爱一致;公平,是东西方文化的共有理念,《论语》中“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讲述的正是公平正义的重要性;坚毅,是体育运动最重要的精神,而“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等同样推崇坚毅;正直,是做人的基本准则,就是“义”,是一种“士见危致命,见得思义”;协作,是体育运动的重要精神,和别人协作,正需要一种“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普世伦理……

古今文化的交融:《论语》金句诉说着中华文化之美

几天前,深圳市政协委员、市慈善会秘书长房涛在微博里写道,“关于深圳大运会,我喜欢绿色出行+无烟花爆竹+《论语》金句公益广告,真的很棒!”

房涛告诉记者,“《论语》金句穿越了时空,在深圳与大运会相逢,这个创意非常精彩。”她表示,原本人们只有在阅读传统文化书籍时才会接触到这些国学精华,借助公益广告,人们顺手拈来,即可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每个人皆可结合自身阅历去理解并获得新的启示,从而提升文化品位和文明素养。

大运会志愿者罗发青也感慨:“这组公益广告如同一张张清新淡雅、意境悠远的面孔,无声诉说着中华文化之美,将一座城市的文化理念清晰地展现在公众面前。”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