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众星闪耀 何冲领衔广东军团

2011年08月12日05:48广州日报黄越滔我要评论(0)
字号:T|T

大运会中国代表团众星闪耀 何冲领衔广东军团

来自中山大学的奥运冠军何冲(微博)

据目前的深圳大运会报名情况,届时将有来自180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0名运动员和官员在深圳聚集。于本月初成立的中国大学生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804人,其中运动员505人,分别来自2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10所高校。他们将参加全部24个大项的283个小项的比赛。入选代表团人数最多的大学是北京体育大学(44人),其次是复旦大学有28人,北京师范大学也有23人入围。

深圳大运会明星代表

跳水:何冲、秦凯(微博)、火亮(微博)、林跃(微博)、何姿(微博)、陈若琳(微博) 施廷懋、王鑫(微博)

游泳:高畅、陆滢、唐奕(微博)

乒乓球:许昕(微博)、方博、闫安、范瑛(微博)、饶静文

羽毛球:文凯、周文龙、石晓倩

射击:庞伟、王威旸、 王成意、谢洁琼

国际象棋: 王玥、王皓(微博 博客)、倪华、李超、周健超、沈阳、黄茜、谭中怡

跆拳道:侯玉琢(微博)

击剑: 雷声 朱俊 黄良财、陈晓冬

体操: 王冠寅

女子水球:世锦赛亚军原班人马

自行车:郭爽、宫金杰

北体复旦北师大人数最多

中国队队员

来自110所高校

要说大运会上的中国名校,可谓百花齐放。翻看中国代表团参赛选手的资料,他们有来自百年名校的清华、北大,也有名不见经传的专科学院。但在大运会的赛场上,没有人在意他们读的是不是名校,重要的是他们在赛场上的表现。据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杨立国介绍,中国队的505名运动员,保证所有参赛运动员都具有中国国籍,并且都来自110所高校和26个省市,都具有正式学籍,且符合大运会18~28周岁的年龄要求。其中,作为中国代表团征战大运会参赛人数最多的北京体育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等学校,在个别项目上有具有传统优势的运动员,他们仍将承担中国队顶梁柱的作用。在田径、游泳和足球等大项目上,他们的表现值得期待。此外,上海交通大学的选手在游泳项目上也值得期待。曾代表国家队获得无数荣誉的吴鹏(微博) 、杨雨(微博)等上海和浙江籍名将都在这所大学。而本届大运会,中国游泳队确定将有7名选手参赛,其中包括在世锦赛上收获1银1铜的唐奕等人。而此前传闻要到深圳参赛的新科世界冠军孙杨已经确定将缺席本届大运会。

何冲领衔广东军团

据记者了解,大运会期间将有56名来自广东高校的学生参赛。这也是广东史上入选大运代表团人数最多的一届。广东高校的参赛大学生来自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体育学院、广州大学和深圳大学9所学校。其中包括中山大学的跳水奥运会冠军何冲、暨南大学的田径亚运冠军苏炳添等明星。其中又以何冲的运动成绩最为抢眼,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刚刚结束的上海世锦赛男子3米跳板项目中,都有完美演出,并获得金牌。

另外,在田径项目上,来自暨南大学的苏炳添也是广东人。2010年广州的亚运会,他参加4×100米的比赛,帮助中国队收获了中国队渴望已久的金牌,并且刷新全国纪录、打破亚运会纪录。此外,广东工业大学队有4名男篮选手李原宇、史鸿飞、任骏飞、任骏威将会出征大运会的篮球比赛。这4人均来自CBA联赛的冠军球队广东宏远队。而来自广东工业大学的主教练刘炜浩,也成为本届中国大运男篮的主帅。

“眼镜侠”变身火炬手

有不少运动员在大运会上走进人们的视线,成为耀眼的明星。其中,短跑名将 胡凯便是值得中国人骄傲的大运明星。他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在世界级大赛中夺得男子“百米飞人”冠军的中国队选手。深圳大运会,胡凯的任务是担任火炬手。目前正在清华攻读市场营销博士的胡凯说:“2001年我刚到北京上大学就赶上了北京大运会,2005年我夺得大运会冠军,大运会对我的一生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2008年北京奥运会,胡凯又成为中国首个进入100米第2轮的运动员。虽然成绩不起眼,但他当年那句意气风发的宣言“我是中国跑得最快的研究生”,说出了他内心的骄傲。

现在,已经退役的胡凯是清华团委体育代表队工作组的辅导员。他说:“这算是我运动生涯完美的句号。我从大运会走向世界,现在我逐渐退役,又在大运会上留下自己的脚印,我十分满足。虽然我已经离开了赛场,但我相信会有更多更好的年轻运动员继续跑下去。”据胡凯透露,2010年落选亚运会后,他就很少再参加专业比赛了,而是把精力和时间都用在攻读清华博士的学业上。对于将来,胡凯只能确定自己将留在北京发展,至于方向,胡凯说:“毕业之后的事以后再说吧,清华的博士生可不是容易毕业的。”对于拿学位,胡凯说:“我的信心还是有的,不然我为什么还要读下去呢?”

跳水队仍是梦之队

在不久前刚刚结束的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包揽了10枚跳水项目的金牌。而这支队伍中的大部分选手已经确认将参加大运会。在代表团名单中,刚刚在世锦赛夺金的何冲、秦凯、何姿、陈若琳、施廷懋,以及奥运冠军林跃和王鑫等将悉数亮相。照这样的梦幻阵容,即便是参加世锦赛也绰绰有余。因此,中国队包揽大运会跳水项目的金牌又将是大势所趋。

女水原班人马出战

中国女子水球队在上海世锦赛上闯入决赛的精彩表现还历历在目。而时隔不到半个月,她们又将亮相深圳大运会。据悉,这支队伍在结束上海世锦赛的比赛后,很快就转战深圳。目前,她们已经完全适应了深圳的天气和比赛环境。作为2009年大运会女子水球项目的冠军,这次回到主场作战,中国队唯一的目标就是卫冕。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willianl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