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戴琳为报恩师拳打队友 与辽足互相抛弃进申花

2011年08月11日18:22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记者王宏、特约记者李厦报道

攻入世界波进球、与球迷发生冲突、和于涛的队长之争以及女友照片曝光……短短一周内,申花队长戴琳处于舆论风口浪尖上,成为中国足坛又一个非常具有争议的球员。从2009年下半赛季加盟申花至今不过两年,围绕戴琳身上的非议,从未平息过。

怀疑遭媒体整

个性鲜明、脾气火爆,戴琳出道以后外界为其贴上的标签,这几年时间,从未改变,“这样的性格,不但球场上不讨好,甚至在与人相处方面,也会出现问题。”从去年的“微博门”到今年的“解说门”,戴琳身边的朋友,也劝他改改脾气,然而戴琳依旧本性难改,“很多事情,应该学会变通。”

变通性,恰恰是戴琳性格中的缺陷。在申花队中,王大雷(微博)、陈涛、吴曦等人跟戴琳关系非常好,平时聚会也以戴琳为核心,因此几位好友给戴琳起了一个绰号:戴老板。戴老板对待朋友很讲义气。上赛季,老布的高压式管理引起了一些队员不满,当好友陈涛被老布送到天津后,戴琳心中的怒气已无法平息,他和陈涛在微博上一唱一和,指责老布,“他和陈涛之间关系好,这个大家能够理解,但他没必要第一个跳出来,成为外界攻击的对象。”一位队内人士谈及此事,有些无奈。

一般而言,球员对于主教练这种公开性抱怨,在任何球队都是大忌,被媒体拿去做文章,也不足为奇。然而在戴琳看来,他在“微博门”这件事上,被媒体“整”了。此番他的女友照片被媒体刊登后,戴琳第一反应,同样是,“上海媒体在整我。”

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是,和之前离开的吉祥兄弟、杜威、郜林、毛剑卿(微博)这批从小在上海踢球的球员相比,戴琳在上海并无太好的媒体朋友,这也导致戴琳和球迷、公众之间,没有一个沟通的桥梁。很多时候,戴琳认为媒体有意整他。年初亚冠首战中,上海本地资深解说员唐蒙在评论戴琳一个拼抢动作时的很正常的言论,又将其惹怒,在微博上一通炮轰。

“不知道为什么,总感觉他有些神经质,一碰就会爆发。”上海媒体私底下,也曾经讨论过戴琳的性格问题。从2010赛季至今,戴琳和王大雷多次在微博上和球迷打起嘴仗,作为外来人,他们始终觉得自己无法获得本地球迷认同,“可实际上,绝大多数申花球迷,并没有地域性的偏见,对于所有球员都是无条件支持,针对他们的只是一小撮人而已,但戴琳往往会选择较真。”

戴琳“女友门”事情曝光,成为他此次在比赛中怒摔队长袖标、赛后和球迷冲突的导火索。球队战绩不佳,原本赛前48小时和女友约会这样的“小事”,自然会被无限放大,“球员这个时候有情绪很正常,但把怒火发泄到球迷身上,这样会很让人伤心。”有上海球迷认为,京沪大战时戴琳拳打王晓龙,深受上海球迷认可,“没想到,他却在这个时候,和球迷发生冲突。”

以毒攻毒当队长

在申花历任队长中,不乏性格球员,比如范志毅和李玮锋,他们一直是本地媒体和球迷的宠儿,更遑论在球场内险些和球迷斗殴。也从来没有一个球员像戴琳一样,几乎能够在每一个客场中,遭到主队球迷的骂声。

“对于戴琳,俱乐部一直抱着保护态度,希望他能够有所改变。”申花俱乐部高层的愿望并未实现,以至于谢晖(微博)最近已经两次表示,“申花过于宠爱戴琳了。”如果在此前多次事件发生后,申花能够对戴琳严加约束的话,此番和球迷冲突,或许就不会出现。

俱乐部对于戴琳的支持,有着深层次原因。2009年赛季中期从波黑“出口转内销”加盟申花时,戴琳是时任主教练贾秀全执教国奥、国青时的嫡系。申花引进戴琳,为的是取代在球队中渐渐失宠的杜威。下半赛季,戴琳在联赛中吃到两张红牌,不过只要戴琳能够出场,他总能在主力阵容中占据一席之地。2010赛季随着杜威出走,戴琳更是成为球队中后场当之无愧的核心。

过去的一个半赛季中,戴琳在球队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联赛主场和国安的比赛中,戴琳的远射帮助球队扳平比分,彻底点燃了虹口主场气氛。今年和江苏比赛,又是戴琳下半场突然助攻赢得点球,帮助球队完成了从0比2到3比2的大逆转。“微博门”爆发后,一贯严厉治军的布拉泽维奇竟然能够假装不知,故意拉着戴琳赛后走到球迷看台“作秀”,足以彰显戴琳在球队中的地位。再加上为了改变戴琳不冷静的恶习,申花俱乐部高层想出一个“以毒攻毒”的办法,他们提出让戴琳担任申花队的场上队长,这样以队长的责任来束缚住他狂野的个性,力争让他在比赛中更加成熟。在随后的一场联赛中,刚好申花之前的队长于涛遭遇停赛,于是戴琳第一次戴上申花队长的袖标。那场比赛戴琳表现得相当不错,不仅场上发挥很好,而且也变得有责任心了,没有吃到无谓的红黄牌。初次尝试见到成效,随后的比赛戴琳就一直成为了申花队的场上队长。可是队长责任这个玩意新鲜劲一过,对戴琳的束缚力也越来越小,到了后来他又变成了那个由着自己性子来的“莽汉”球员。

由于俱乐部并未对外公开宣布戴琳取代于涛成为队长,本地电视台在日常新闻节目中,总会在出现于涛镜头时打出“申花队长”的字样,得知这个细节的戴琳对此有些微词,试图让俱乐部和电视台进行交涉。或许仅仅从这个小细节中不难发现,戴琳内心深处一直渴望得到一种认同。在缺乏认同感的情况下,他性格中的躁动因素,就会爆发。

“大连帮”的另类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成戴琳这样的性格呢?当初他在辽足的时候也是这样吗?这要从当初戴琳加盟辽足时说起。如今辽足的“中生代”球员大都出自2003年底从大连铁路俱乐部购入的那批球员,包括两位国脚于汉超(微博)、杨旭在内,戴琳也是这15名离开大连到沈阳来寻找自己足球梦想的年轻球员中的一个。

不过,戴琳很快就发现,来到异乡之后,他很难融入到自己的这些大连老乡之中。有人分析其主要原因,是因为戴琳与于汉超、杨旭等大部分的大连球员出处不同,他并非出自大连足球摇篮——东北路小学。

据知情人士透露,戴琳本来不姓戴,他的父母在他小时候离异了,跟着母亲生活的他从此改姓戴。可以说,家庭的变故在戴琳幼小的心灵里多少留下了一些阴影,这使他比同龄的孩子少了些欢笑,多了些沉默。

独在异乡继续自己足球梦想的戴琳本想从自己的大连同乡那里寻找到认同感,但队友们对他或多或少的排斥,更增加了戴琳的孤独感。无奈的他只好从少数几个沈阳籍的球员那里寻找些许的慰藉。

也正是因为自己在队中的处境很尴尬,戴琳心中十分渴望成功。由于在同龄人中身体素质非常出众,戴琳成为这批来自大连铁路的球员中第一个在一队打上主力的。2005年中超联赛第三轮,辽足客场挑战沈阳金德队的比赛中,老帅王洪礼给了戴琳第一次在中超联赛首发的机会。

渴望成功的戴琳,在日常生活中也悄然发生了一些变化,比如在花钱上大方多了,一年之后,他成为这些同龄的大连籍球员中第一个开上宝马车的球员。

不过,他担心自己太过高调,会刺激到其他的年轻球员,因此一直说自己的宝马车是女友的,但这个说法并没有什么人相信。他在主力的位置上离自己的大连籍队友们越远,这些队友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离他越远。因此,人们经常会看到辽足中的大连籍球员们,在休息的时候成群结队地一同外出,而戴琳很多的时候都是一个人形影相吊。

为报师恩拳打队友

由于在队里的位置比较孤立,戴琳对每一个曾经帮助过他的人都非常感激,这种感激有时甚至到了有点“疯狂”的程度。

戴琳常和人说,他最尊敬的两位教练,一位是王洪礼,另一位是贾秀全。前者让他在那批大连球员中率先获得了在联赛中首发的主力位置,而后者则是他进入国字号球队的恩师。据一位同行介绍,在国奥队集训时,吕征曾经在一堂训练课中与贾秀全发生了冲突,作为贾秀全“死忠”的戴琳当时就要动手去打吕征为恩师出气,戴琳对贾秀全的报恩情结从此可见一斑。

对于那些曾经伤害过他的人,戴琳有机会也会给予回击。2008年的中超联赛,在辽足客场对北京国安队的比赛中,戴琳在场上与一位从辽足转会到国安的大连籍前锋球员不时纠缠在一起,言语不和时甚至有挥拳相向的企图。

不知内情的人指责戴琳多少有点“目无尊长”。但有熟悉内情的人介绍说,这位大连籍球员当初在辽足的时候,就是那群孤立戴琳的大连籍球员的“大哥”,“戴琳这是‘仇人相见,分外眼红!’”

与和辽足互相抛弃

由于戴琳在队里显得不大合群,辽足俱乐部对戴琳也不怎么“待见”。因此,时常会在各种整风运动和传闻中听到戴琳的名字,而媒体的推波助澜也令戴琳在辽足的处境变得越来越困难。从此,戴琳对媒体的戒心也越来越重,他在队中也愈加孤僻起来。

在戴琳离开辽足前的半年多时间里,感觉自己被俱乐部、队友、媒体和球迷抛弃之后,心情苦闷的戴琳开始有点“破罐子破摔”了。他平时的性格变得越来越暴躁,而在场上的表现也是动作极大,情绪化相当严重。用戴琳当时和一位朋友的话说:“我就是不想好好踢了,只要俱乐部放我就行!”

辽足俱乐部显然不想让戴琳轻易地离开,于是他们给他标出了“天价”转会费——400万人民币,这也让戴琳彻底对俱乐部死心。于是他才会口出狂言:俱乐部在转会费上想为难我是打错了算盘,他们最后从我身上不会得到一分钱!

最终还是戴琳的恩师贾秀全帮了他,以“曲线救国”的方式,通过短暂与一家波黑俱乐部签约三个月,绕过国内高额转会费的阻碍,得以免费转会形式加盟上海申花队。戴琳终于逃离了辽足苦海。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laifnya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