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深圳表示将以奥运标准为大运会提供气象服务

2011年08月11日17:0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深圳8月11日体育专电(记者陈炜伟、林晖)深圳第26届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12日开幕,针对大运会期间灾害性天气多发的情况,深圳气象部门表示将以“奥运标准”的气象保障服务为大运会保驾护航。

“8月的深圳既有丽日蓝天、也有台风暴雨,突发性、局地性气象灾害呈现多发、频发、重发的态势。8月在深圳举办国际赛事,必然要面对历时短、突发性强、发生规律异常的各类气象灾害。”大运气象服务中心副总指挥、深圳市气象局副局长毛夏表示,为了坚守“奥运标准”、兑现“一流服务”,深圳气象部门在借鉴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气象服务经验的基础上,建成了新一代体现“深圳质量”的大城市精细化气象监测预警和信息服务体系,努力实现“看得见、报得准、传得快、用得好”的大运气象保障。

“看得见”,指一流的气象综合探测系统。据介绍,目前深圳平均2公里范围内就建有一个自动气象站,气象预报中心5分钟便可形成供市民共享的实况信息。中国气象局已要求福建、江西、湖南、广东、广西、海南等6个省区气象局所属的15部气象雷达和2000多个自动气象站参加深圳大运会气象保障服务,这相当于将“防区”从250公里延伸到了1500公里。

“报得准”,指天气预警预报能力,最关键的是预报准确率和精细化水平。毛夏介绍,除了深圳拥有的优秀预报员团队,广东省气象局已下发通知抽调37名气象专家在大运期间赴深圳参加气象服务工作。从8月1日开始,为每一个大运比赛场馆提供逐3小时的精细化天气预报预警和个性化的赛事气象服务。

“传得快”,指将准确的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及时传送到广大用户手中。为了解决气象信息传播的瓶颈问题,深圳气象部门在不断完善报纸、广播、电视、传真、网站、短信、小区广播等传统信息传播手段的基础上,开发了包括智能手机气象终端、大运气象服务网站、大运服务掌上气象台、深圳气象局官方微博、公共气象信息显示屏、大运气象电台直播等一批新的传播渠道。

“用得好”,指用户能够利用好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深圳气象部门专门编制了中英文版的《大运会气象服务手册》,使接收到信息的用户能够知道自己是否有必要采取相应的措施或行动去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广大市民可以从气象局网站下载服务手册,大运会的官员、运动员、裁判员等可以在大运村等地的气象服务点索取。

据了解,为了加强大运会期间的气象灾害联防联动,大运会竞赛指挥部已多次组织防御突发气象灾害事件的演习,9个户外比赛项目均制定了防御气象灾害的应急预案。(完)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