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王濛事件折射运动员培养 从娃娃抓起惹的祸?

2011年08月11日14:17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胡瀚霖我要评论(0)
字号:T|T

两届冬奥会冠军王濛(微博 博客)因为打架被开除引发了持续关注,原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培德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王濛事件”背后折射的是中国传统运动员的培养路径,反映的是运动员和管理者的素养问题,很大程度是从小脱离家庭和教育“从娃娃抓起”惹的祸。陈培德的观点没错,但批评“从娃娃抓起”似乎板子打错了地方。

小平同志当年说过要“从娃娃抓起”的有两件事:一是足球,二是计算机。计算机“从娃娃抓起”早已经成了事实,中国足球正是因为背离了“从娃娃抓起”才江河日下。人家西班牙足球就是因为“从娃娃抓起”,扎扎实实搞青训工作,才得以踏上欧洲乃至世界足球的金字塔尖。

“从娃娃抓起”可不是说让孩子其他什么都不干,不然本身就是对“从娃娃抓起”的误读。现行体育机制的问题在于“从娃娃抓起”的方针严重跑偏,在这些过早就进入了专业训练的孩子们中间,在从少体校直至各级专业运动队的管理体制当中,运动成绩永远是第一位的,文化学习、道德素养都是可有可无的。所谓一俊遮百丑,只要成绩过硬,其它方面的缺陷错误都可以忽略不计,这才是导致“王濛事件”的根由。

我们要坚决抛弃的是让孩子脱离正常成长环境、早早进入专业训练的“从娃娃抓起”,要大力提倡的是培养孩子对体育锻炼兴趣的“从娃娃抓起”。体育,其实是一种可以从小坚持到老的健康生活方式,但在现实生活中,中小学生们体育运动的时间往往是少之又少,大多数时间被繁重的课业负担所占据。有媒体报道说,虽然我们每年的世界大赛金牌总数早已超过日本和韩国两国的总和,但同年龄阶段少年儿童的体质却远不及日本和韩国。这完全是因为应试教育剥夺了孩子们运动的权利。不为金牌、不为花环,而是为了健康和快乐,培养孩子对体育锻炼的兴趣并创造时间和空间,这样的“从娃娃抓起”,何错之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