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游泳“老将”吴鹏:奖牌是一直坚持的动力

2011年08月11日13:51杭州网-都市快报徐毅 方晟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于一般人来说,25岁绝对还算是年轻人,但对于吴鹏(微博) 来说,25岁的年纪已经让他在浙江和中国游泳队里成为了老大哥。看着孙杨和叶诗文们成长起来并且夺冠,吴鹏心态很好:“我没有后浪拍前浪的悲哀。竞技体育就是这样,即使新人不起来,你自己也会老去,这个时候要做的,只有和自己较量,让自己继续坚持下去。”

正式学习游泳近20年,经历了前年的手伤和去年的低迷,吴鹏却依然在坚持着。“有个朋友和我说,到你的这个阶段,放弃和坚持一样痛苦。我很同意朋友的话,既然这样,我为什么不坚持呢?”吴鹏在自己家的客厅里,有些严肃地对记者说。

关于游泳的话题,就一直围绕着吴鹏的坚持在进行着。吴鹏的家在杭州的市中心,但由于楼层很高,房间里显得非常安静。这很像吴鹏现在的心态,外界一直都是那么喧嚣,但吴鹏的内心却很平静,或者说宠辱不惊,这也是他能够继续坚持下去的原因。

伦敦奥运

奖牌是一直坚持的动力

本届游泳世锦赛吴鹏拿了块200米蝶泳的铜牌,但在预赛上却只是以第15名的成绩晋级半决赛,这让吴鹏到现在还心有余悸:“当时真是很担心,如果没进半决赛,那就糟糕了,连和高手们比的机会都没有了。”

吴鹏在预赛的时候分在倒数第2组比赛,菲尔普斯也分在这组。回忆起当时自己的策略,吴鹏说:“美国教练要我在预赛时使用下战术,就是哪怕可以赢下菲尔普斯,也要让他游在我前面,我只要跟着他就可以了。”但菲尔普斯也在压速度,所以当吴鹏完成预赛的时候,他发现刚刚游完的那个小组,8名运动员的速度都比自己快!“我当时就觉得,有可能进不了半决赛,所以在最后一组比赛的时候,眼睛一直盯着大屏幕。当看到自己以第15名晋级的时候,终于松了口气。”

吴鹏刚从美国回到国内的时候,就告诉过本报记者,如果菲尔普斯正常发挥的话,那么冠军应该还是他的,最终果然是这个结果。到了伦敦奥运会上,菲尔普斯还将是吴鹏的巨大对手,吴鹏有没有想过超越他呢?“谁都想战胜菲尔普斯,但难度非常大。奥运会上我的目标还是奖牌,北京奥运会上我拿了第4,明年我希望能有所突破,这也是我一直在坚持的动力。”吴鹏说。

为了更好地备战伦敦奥运会,吴鹏本月24日就将起程前往美国,一直要到明年三四月份的奥运选拔赛才回到国内。“美国的教练告诉我,前段时间力量练得有些过了,接下来会调整下方向,该全力冲刺伦敦奥运会了。”吴鹏说。

美国特训

看NBA(微博)时感悟必须坚持

吴鹏曾经说过,如果没有出国去训练过,自己不会甘心,所以当有机会到美国去的时候,吴鹏训练起来也非常玩命。

吴鹏在美国是一个人训练比赛,吴鹏妈妈李国珍多次想去美国照料他,吴鹏却总是说:“我在美国挺好的,我适应能力一直非常强。”

其实吴鹏这都是在安慰家人,一个人在异地生活,必定会遇到很多困难。“最难熬的就是刚到那边的时候,前几个月,对环境不熟悉,语言上的交流又很困难。训练的时候听不懂,也没法和教练交流,自己都有些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吴鹏说正是因为经历过这么难熬的时期,所以当去年亚运会上成绩不是很好的时候,自己可以从容地去面对。

在美国的时候,吴鹏经常会去现场看NBA或者冰球联赛,他最喜欢NBA的小牛队,38岁的基德是他的偶像:“基德今年终于带领球队夺冠了。我就在想,我为什么不坚持呢?38岁基德一样也可以带小牛夺冠。”NBA主队在落后的时候,大屏幕经常会放一些励志影片的片段,来激励球队完成逆转,吴鹏也很喜欢在现场看这些片段:“人生有些时候只要多些坚持,可能就会有不同的收获。”

除了训练和学英语,吴鹏在美国也会和一些朋友出去玩,很多都是华人朋友。吴鹏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喜欢一些比较激烈的运动,比如滑雪。“以前滑过几次,但现在不敢滑了。”原因?还是为了奥运会“如果奥运会前受伤了怎么办?”

未来规划

准备去美国学习体育管理

经历过伤病,也经历过低谷,但吴鹏现在依然还在追逐着自己的梦想。吴鹏说,如果坚持,肯定要去克服很多困难,但如果放弃,又割舍不了自己这么多年对游泳的感情。所以吴鹏最终还是选择了坚持:“至少要游完2013年全运会的,全运会以后再看情况,如果我对游泳还有热情的话,那可能还会继续游下去。”

现在的吴鹏对游泳保持着巨大的热情,因为教练麦克·波顿在美国第一堂课上就告诉他:“我最先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要让你喜欢游泳。”麦克·波顿果然做到了吴鹏在美国的特训中再次找到了对游泳的热爱。

以后游不动了怎么办?吴鹏也早就做好了打算。“以后准备去美国学习体育管理,自己对体育很难割舍,想往这个方向发展下。”所以现在吴鹏不仅看比赛,还很关注大量体育运动联盟的动态,也许当吴鹏真的放弃在泳池里的坚持后,我们会看到一个同样善于坚持的体育管理者,他的名字,就叫吴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