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评论 > 正文

深圳特区报:大运开幕式 凸显艺术化

2011年08月11日10:08深圳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深圳特区报:大运开幕式 凸显艺术化

大运开幕式 凸显艺术化

■ 深圳特区报记者 王俊

8月12日晚,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湾体育中心开幕。广受瞩目的开幕式无疑是观众最期待的看点。之前,关于开幕式的具体内容一直蒙着一层朦胧的“面纱”。昨天下午,大运会组委会新闻办公室举行开幕式预告新闻发布会,开闭幕式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石钢与副总导演董学海向媒体记者透露了部分开幕式上值得关注的亮点,将那层神秘的“面纱”掀开了一角。

本着“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的核心理念,本届大运会开幕式将独辟蹊径,回归体育,回归仪式,彰显青春活力和城市魅力。开幕式期间的天气情况不会影响活动的正常进行。开幕式前后均增加了表演环节,延伸了开幕式的艺术内涵。8月12日开幕当晚,深圳湾畔灯光璀璨的“春茧”将带来怎样的奇妙体验,值得市民关注。

“仪式艺术化”辟开幕式新路

“大运会开幕式已准备好了!”新闻发布会伊始,开闭幕式副总指挥石钢就信心满满地表示。他表示,深圳大运会将以仪式为主线,将体育仪式表演化、艺术化, 崇尚运动、回归仪式、张扬青春美学和运动美学,令开幕式更像是体育盛会而不仅是文艺表演,为国际大型赛事的开幕式闯出一条新路。

12日晚的开幕式将以仪式为主线,分为《鲜花礼赞》、《开门鼓舞》、《激情之夜》、《春天的故事》、《与书共舞》、《绿道英姿》以及主题歌等表演元素,这些实际上都是仪式的铺垫和延伸,以此方式体现青春城市和大学生的生命活力、体育激情和梦想情怀,体现“不一样的精彩”。

“以仪式为主线,将仪式艺术化”,首先体现在整场开幕式没有明显段落划分,表演元素实际上成为仪式的情绪铺垫和延伸。其次,运动员入场环节一改通常从入场口进入、环场绕行的方式,将采取从“青春大道”分两路进场,大大节省了入场时间。此外,每一个仪式环节都经过艺术化的包装,就连传统的国旗入场、官员致辞等环节都有精心的艺术化设计。

“世界之门”成为最抢眼的元素

虽然大运会开幕仪式和表演奉行简约原则,在可看性上却绝对不简单,依然会非常具有冲击力。开幕式副总导演董学海透露,此次开幕式在表演空间、仪式设计、节目理念上都会有让观众眼前一亮的绝妙创意。

开幕式最大看点是“春茧”中“世界之门”的运用。这个110米宽、26米高的大门朝深圳湾敞开,给导演组提供了无限的创意空间。董学海说,在近两个小时的仪式中,由深圳本地高科技企业研发制造的两扇LED屏幕构成的大门将三次开启、两次关闭,每一次开合都蕴含着丰富的意义。第一次开门寓意着打开世界之门,迎接八方来宾;第二次开门将开启文明和知识之门,寓意着大学生对知识的追求;第三次开门开启的则是未来和梦想之门。

“世界之门”的更大意义在于打破了大型运动会开幕式的空间局限,通过敞开的大门,将门外的海洋与城市纳入表演空间,使大运会开幕式的舞台超越了360度,将极大地开阔观众的视野,为人们提供与以往截然不同的欣赏体验。

如遇恶劣天气开幕式将改地址

昨天下午,包括“春茧”在内的深圳大部分地区下了阵雨。许多人不禁为大运会开幕式捏一把汗:如果开幕式碰上大雨乃至台风怎么办?恶劣天气会不会影响开幕式的正常举行?“组委会和导演组已有多套应对突发天气的预案,大运会开幕式将风雨无阻!”石钢胸有成竹的回应让人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针对深圳的天气特点,大运会组委会早在两年前就开始制订相关预案。根据深圳过去50年每年8月的气候规律,台风正面袭击深圳的概率并不大。如果万一发生台风或暴雨,在提前几天预知的情况下,开幕仪式可能会移师龙岗大运中心体育馆举行。如果临时遭遇这种恶劣天气,第二应急方案就是改到深圳湾体育中心的体育馆内举行,该馆可以容纳13000名观众。

如果开幕式前下小雨,仪式将正常举行,组委会为观众备足一次性雨衣,现场灯光音响设备都是防雨设计的,可以正常工作。如果在开幕式前有中雨或大雨,到开幕前雨停,100位工作人员将清理场中积水,保证活动正常举行。如果在开幕式进行中遭遇大雨,根据深圳天气特点一般时间不会太长,开幕式有可能暂停一段时间,等雨势减小后继续。

暖场表演将让等待变得有趣

昨天的发布会上首次透露,开幕式主体时长将近120分钟,但为了让提前进场的观众等待开场时不觉得无聊,也为了给开幕式气氛预热,组委会特意安排了50分钟左右的暖场表演,在开幕式结束后另有20分钟左右的延长表演,让依次退场的观众依然有戏看。

出席12日晚开幕式的有18000多名普通观众和来自152个国家和地区的7900多名运动员、4200多名官员,总人数约3万人。参加开幕式表演的大学生演员也有7000多人。在如此巨大的人流压力下,为了保证安保和交通的有序进行,观众需要提前入场等候活动开始,退场时也存在一定的等待时间。为了让观众有更舒适的观礼感受,参照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的观礼,组委会安排了丰富多彩的暖场表演和延长表演,节目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体育舞蹈和武术表演等,主题为“畅想大运、舞动青春”。义务参加演出的将有不少从深圳走向全国的知名原创歌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