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深圳商报:大运 让深圳更绿色

字号:T|T

深圳大运,带给世界的不仅是一场青春飞扬的世界体育盛会,更是一场空前的生态文明的洗礼。“简约、低碳、绿色、活力”的大运理念,在“办赛事、办城市”的各个方面得到充分彰显。

就在深圳获得大运会举办权的当月,即2007年1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就发布了一号文件《关于加强环境保护建设生态市的决定》,提出了全面推进生态城市建设的总体思路,坚持贯彻环境优先方针,着力建设协调发展的生态经济体系、自然宜居的生态环境体系、和谐友好的生态文化体系、权责明晰的环境执法体系和完善的生态市建设保障体系,强力推进深圳生态文明建设。

深圳各个大运场馆都“绿色盎然”。所有新建场馆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建造,并完成了36个场馆的绿色节能改造。大运新建场馆建设采用了自然通风、雨水利用、中水回用、透水地面、太阳能、照明节能、空调节能、垃圾自动收集系统、清水混凝土等16项“四新”技术。在运营方式上,鉴于体育设施的运营历来是各个运动会主办方的难题,深圳这次采用了企业投资、企业运营的全新做法,让场馆保持长期有效的运转,发挥最大效益。“将大型体育场馆建成‘绿色’建筑是‘说易行难’的事情,但深圳却做到了。”这是国家住建部副部长仇保兴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的评价。

据深圳市科工贸信委电力资源处负责人介绍,以大运为契机,深圳通过实施节能贴息等政策,引导企业节能降耗。在“绿色大运、低碳深圳”的理念引领下,深圳企业节能减排的积极性也空前高涨。据初步测算,深圳去年万元GDP的能耗为0.51吨标准煤,单位GDP能耗相当于全省平均水平的77%,全国平均水平的50%左右,全面完成“十一五”节能目标,在节能减排方面领跑全国。

深圳的大运之旅,既为全球青年健儿搭建一个竞技、交流和共享的舞台,也展现了中国举办国际大赛的新变革和新高度。在“办赛事、办城市”的过程中,深圳人践行了一条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的道路,向世界展示“新大运、新深圳”的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