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华侨城欢乐海岸试业盛典举行 献礼深圳大运会

2011年08月11日08:39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明天,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即将点燃。深圳,260公里绵延的海岸线处处沸腾着青春和热血。蜿蜒的深圳湾畔,26岁的华侨城为大运献上厚礼。

8月9日,华侨城欢乐海岸试业盛典举行。作为深圳市十二五规划重点民生工程和大运献礼项目,欢乐海岸是华侨城集团为全面支持深圳国际滨海城市建设、提升滨海生活品质而倾情奉献的全新城市力作。

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高度评价欢乐海岸对提升深圳国际化滨海城市文化内涵、提升深圳城市中心生态涵养,提升市民娱乐休闲幸福体验指数所做出的创新贡献。

亲海:

向海而生的公共休闲空间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是无数人的梦想。

南粤广东临海,特区深圳更是拥有成就梦想的先决条件——自东向西绵延260公里海岸线,自然生长着大铲湾、深圳湾、大鹏湾等近20个天然沙滩。然而对于市民而言,真正的亲海生活依然遥远。

海洋文化、海洋经济、海洋人居……越来越多的学者和专家在定位深圳的城市名片和文化形态时提出了“海洋”这个关键词。依山傍海,向海而生,欢乐海岸历时三年雕琢,为市民筑梦深圳湾畔。

依托前所未有的优越地理位置以及生态环境,欢乐海岸125万平方米创想版图于深圳15公里滨海休闲长廊东起点凭海而生。按照设想,欢乐海岸是一个以海洋文化为主题,以生态环保为理念,以创新型商业为主体,以创造都市滨海健康生活为梦想,中国最具特色的滨海主题商业集群。

华侨城集团公司总经理、华侨城股份公司董事长任克雷向我们这样描述这个蓝色创想:“我们希望能为深圳描绘一幅滨海生活的新画卷——欢乐海岸,创造一个融生态旅游、文化创意、滨海休闲、时尚娱乐、主题商业于一体,多种业态互为发展的高品质‘城市客厅’,为深圳市民和来深圳的广大游客营造一个亲海、赏海、爱海的公共休闲空间,也能在城市中心地带永远保有一块生态、自然、充满野趣的珍稀湿地,为老百姓创造更多的幸福体验。”

时尚:

最具活力的商业新地标

欢乐海岸地处深圳湾商圈核心,位于深圳华侨城主题公园群与滨海大道之间。由欢乐海岸购物中心、曲水湾、华会所及度假公寓、椰林沙滩公园、华侨城湿地五大区域构成,并与深圳湾天然相通,形成集主题商业、时尚娱乐、生态旅游、休闲度假四大功能板块。

“优质生活的创想家”是华侨城集团的经营哲学和核心理念,欢乐海岸亦不例外。

在这里,涵养着城市中心唯一的天然绿肺,是深圳独具魅力的城市“生态名片”;这里融合了世界顶尖建筑智慧及众多世界级商业品牌,创新都市滨海健康生活梦想;这里首创开放式“三大娱乐体系”及“水陆娱乐动线”,构建起立体互动的滨海娱乐布局;这里是华侨城狂欢节、华侨城龙舟节、华侨城欢乐海岸(国际)音乐节等城市级大型主题节庆活动的主场,是深圳市高品质人文旅游、国际创意生活空间的中心,也是国际滨海之都的全新“城市客厅”;将成为深圳及南中国的商业、文化、娱乐新地标。

绿色:

华侨城湿地成深圳“生态名片”

试业典礼上,国家旅游局和国家环境保护部联合授予欢乐海岸“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称号,国家海洋局、深圳市海洋局分别为华侨城湿地挂牌“国家级滨海湿地修复示范项目”及“国家海洋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滨海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区”荣誉称号,深圳华侨城湿地成为深圳全新的“生态名片”。

据介绍,华侨城湿地是中国目前唯一地处现代化大都市腹地的滨海红树林湿地,也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等100多种珍稀鸟类的繁殖栖息家园。2007年,华侨城湿地正式纳入欢乐海岸超百万平方米创想版图,经过长达3年的“保护性修复”,以其原生态的环境资源、优美的植被景观成为城市中心绿肺。

在践行生态环保上,欢乐海岸别具匠心采用深海引水的创新工程,从深圳湾西部通道深海取水口到项目心湖,铺设长达近七公里的地下引水管道,形成面积约70万平方米海水湖。深圳湾深海蓝色纯净的海水被引入繁华都市中心,真正实现了“把海洋还给深圳”。

此外,欢乐海岸将绿色生态理念应用于项目规划、设计、建设始终。引入国际领先的“太阳能光伏(新能源)”应用系统,打造深圳最大的太阳能地下停车场。并广泛选用以建筑废弃物、工业废弃物作为原料生产的新型绿色建材产品,做到资源的高效率利用及废弃物排放最小化和无害化,不仅实现了节能减排,也遵循了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

■观点

南北地块以功能分区

体现生态和环保理念生态专家——王英永(中山大学生物博物馆副馆长)

欢乐海岸项目依功能不同,将南北地块科学分区,处处体现出生态和环保理念。项目南区建设充分利用了太阳能资源,成为环境保护、节能低碳、节水的典范;同时为降低南区对北区即华侨城湿地鸟类及其他生物的影响,合理控制楼高,既为华侨城湿地至深圳湾和沙河西之间鸟类迁飞预留了通道,保留了生物通道等举措;北区即华侨城湿地的修复则是以增加生境多样性、植被多样性和景观多样性进而达到提升物种多样性的目标。在湖中和湖岸为各类涉禽营造大面积适宜鸟类生活的滩涂,预留了广阔的深水区,种植了大片的芦苇和红树林灌丛,为鸟类提供了隐秘的栖息和繁殖场所;植被的大面积补种,丰富,规划也多层次的为鸟类创造宜居生境,以吸引更多林鸟来此栖居。

对生态环境的尊重,

是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旅游协会专家——徐挺(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副秘书长)

旅游区的建设和运营,生态是一个重要的考量条件。国家旅游局和环境保护部正在实行的《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标准》,将对生态旅游发展进行规范和引导。深圳华侨城欢乐海岸城市湿地生态旅游示范区,在探索城市湿地保护与生态旅游运营上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模式,其在环境保护方面表现出的理念和技术创新,将是生态旅游行业发展的重要经验。

专题撰文:苏妮

编辑统筹:杨和平

■体验

购物休闲提升生活品质

中国新一代主题商业发展模式,创新国际滨海健康生活体验

作为中国旅游文化产业领跑者,华侨城集团通过欢乐海岸项目探索商业+娱乐+文化+生态的全新发展模式,并最大限度整合项目的人文及公共价值,全面促进深圳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品质升级。

在这里,一切你所想象得到的品质生活皆可找寻。跟随记者的脚步,开始吃喝玩乐的探访之旅吧。

美食篇

曲水街:“曲水流觞”中的闲情逸致

深圳湾深海的优质海水蜿蜒流入,形成曲水街这个南中国最大的高端餐饮娱乐水岸街区。漫步曲水街,近千米蜿蜒水系和七座景观桥串联起特色建筑群落,独有的“临水独栋+外摆空间+穿街水道”开放式空间组合,营造出小桥流水、庭院步道、绿树簇拥、碧水环抱的现代岭南水岸风情。

一枚来自法国的生蚝,或者一味来自台湾的涮涮锅……在曲水街,川菜麻辣鲜香,淮扬菜精细雅致,粤菜活色生香,西餐别致,茶院风雅,素食养生,美酒、雪茄、咖啡、音乐、食肆酒吧,鳞次栉比;珍肴美馔,应接不暇。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曲水街共分为精品美食、文化娱乐及主题酒吧三大特色区域,聚集了俏江南会所、中影国际影城、柏悦汇KTV、上本台湾涮涮锅、老房子水岸元年食府、筵、CJW酒吧、苏荷酒吧、紫苑等三十余家国内外高端知名餐饮娱乐品牌旗舰店。曲水回环间,更有融创意展示、艺术表演、特色巡游于一体的狂欢大道贯穿南北,精彩纷呈、循环互动的水上唱游沿水系蜿蜒而至,尽享美食、文化与艺术交融的水岸风情特色,演绎不一样的滨海娱乐盛宴。

购物篇

欢乐海岸购物中心:看得见海洋的购物天堂

欢乐海岸购物中心商业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集零售、餐饮、娱乐等丰富业态为一体,以健康户外、国际风尚、时尚生活为特色,汇聚国际国内顶尖户外品牌、全球高端零售品牌及世界知名时尚品牌,将为深圳带来独一无二的品牌魅力与时尚风情;并拥有南中国标志性的世界级海洋主题乐园,以及独具特色的创新型儿童职业体验乐园,形成独具互动体验的商业空间。独有临水复式建筑,为国际品牌旗舰店提供独特的主题展示空间,营造高端商业环境与氛围。顶层近三万平方米的华南区最大的空中花园,遍植蓝楹,花雾如荫,尽享深圳湾一线海景。

娱乐篇

《深蓝秘境》:亚洲最不容错过的3D水舞盛景

傍晚的欢乐海岸,在霓虹与海风交错之间,一场名为《深蓝秘境》的全球规模最宏大的多媒体激光主题水秀正在欢乐海岸水秀剧场隆重上演。

《深蓝秘境》以“生命盎然的红树林”为创意元素,以人与万物精灵和谐共处为文化内涵,以都市美少女菲菲和红树林精灵长鼻猴淘淘共同寻找拯救之歌的艰难历程为故事主线,以大气磅礴的梦幻水景及灵动的多媒体表演为演艺特色,运用国际最新的多媒体艺术和技术成果,呈现一场无与伦比的水与火、光与影的视听盛宴。

文化篇

OCT创意展示中心:高端商业文化与艺术活动展示T台

“设计之都”深圳,创意设计已经融于城市生活。

位于欢乐海岸东北主入口处,由当代新锐建筑大师朱锫担纲设计的OCT创意展示中心,彰显着华侨城人对创意文化的孜孜追求。OCT创意展示中心的设计灵感,来自于象征海洋文化的水晶和卵石。远远望去,犹如来自蔚蓝大海的晶莹水滴,通透而明亮,阳光下折射出五色光彩。依托华侨城品牌优势和文化艺术资源,创展中心将成为国际品牌发布、高端艺术交流、商业文化展示的不二之选。

欢乐海岸还精心打造中国首个城市级旅游信息中心、首个五星级IMAX旗舰影城、首个位于城市中心的椰林沙滩公园、首个华人精英城市会所、高端精品酒店群等独特体验项目,开创性地将主题商业与生态旅游、休闲娱乐、文化创意融为一体,从多方面满足现代都市生活需求,重塑深圳湾滨海生活中心。

■故事

发展与生态保护并行

还原珍稀红树品种,鸟类种类较治理前增长三成以上

在欢乐海岸现代化的设计和经营理念背后,一段关于华侨城湿地的环保故事发人深思。

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加快,生态环保与人类发展的关系成为最为棘手的课题。幸运的是,在企业社会责任的鞭策之下,华侨城欢乐海岸早已将绿色生态环保纳入企业永恒的追求。

项目建设之初,欢乐海岸就以“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的标准来开展工作,不仅高质量地编制生态规划,将南北地块动静分区,还通过“生态环保大于天”、“与自然和谐共生”等先进的生态建设理念,以及精准的项目定位、高水平的建设团队等,成为继东部华侨城之后的第二批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在全国范围内起到生态旅游建设的典范作用。

位于欢乐海岸北区的华侨城湿地,是深圳湾红树林湿地系统的重要组成,占地面积约68.5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约50公顷,拥有4万多平方米红树林湿地景观,以及众多原生动植物,是中国唯一地处现代化大都市腹地的滨海红树林湿地,也是国家二级保护鸟类黑脸琵鹭等珍稀鸟类的繁殖栖息地。

这块极其珍贵的湿地曾经却一度面临着严峻的生态危机,在污水、外来物种的围剿之下,红树所剩无几。

在华侨城集团的多次争取和努力下,这片湿地最终作为原生态区域保存下来,由深圳市政府委托华侨城集团管理,华侨城也由此成为首个受托管理城市生态湿地的企业。

2007年,华侨城湿地正式被纳入欢乐海岸超百万平方米创想版图,欢乐海岸就按照“保护、修复、提升”的原则,通过截污、治污、生态净化、补种植被等方式恢复和养育生态环境,并进行封闭管理、预约进入、控制流量、免费开放的管理模式,让市民享受到一片“生态绿洲”。

如今的华侨城湿地,鸟类种类已从原有的72种增加到了100多种,较治理前增长三成以上,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鸟类和《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易危鸟类13种,重现了红树绵延、水波荡漾、白鹭低飞、鸟鸣鱼跃的自然美景。此外,欢乐海岸还在湿地区域内因地制宜设置了生态教育基地、湿地监测站和观鸟屋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