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腾讯专访高洪波:离开为国足腾飞 愿重掌帅位

2011年08月11日07:0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专访高洪波:离开为国足腾飞 愿重掌帅位

挥手告别!不甘心却很安心

腾讯体育8月10日合肥电(记者张锐)国足1-0战胜牙买加队,高洪波用一场胜利为自己在国家队两年零三个月的执教生涯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点。赛后腾讯体育记者在国家队下榻的酒店对高洪波进行了专访,作为执教国家队比赛所接受的最后一次采访,高洪波向记者敞开了心扉,谈论了很多此前没有和外界谈及的话题,同时也道出了他自己真正的心声。

腾讯体育:比赛结束的时候您是否听到了球迷的喊声,他们高喊着“高洪波不要走”,听了这些话您有什么感受?

高洪波:今天跟队员道别的时候我说过,“大家别煽情,务实一点!”当然了,作为教练员我很开心,能得到球员和球迷的支持。我希望大家要从中国足球长远的发展来看,不要影响国家队后边的工作,这时候还是多一些业务上的交流更合适。

腾讯体育:以这样的方式离开国家队,是否出乎之前的预想?

高洪波:可能是这样,大家认为教练员离开自己的岗位,只是因为没有完成任务指标。其实也有一些取得了成功还选择主动离开,功成名退的。我觉得这件事咱们应该多学习老外教练员的态度。那就是你让我离开,我自己也觉得还有其他的机会会发展的更好,要学习他们心态上的调控。

腾讯体育:接受这样的事实,你觉得公平吗?

高洪波:足球主教练这个职务的上课下课,在我看来跟您家养孩子一样,如果离开是为了给孩子创造一种更好的成长空间的话,那么这也是可取的。

腾讯体育:执教中国队这两年多以来,有没有什么是您最满意的?

高洪波:作为主教练我非常高兴的是,两年多来中国队获得的一点点进步,首先中国球员在亚洲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在贯彻90分钟比赛内容上队员们越来越成熟,对比赛的掌控能力也越来越强。还有就是从业务上来讲,找到了中国球员可以踢的打法,包括技术、对比赛的控制、强调整体、队员的合作能力,这些在场上都体现出来了。另外一点就是这支球队不管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不管大家进出多频繁,每个人都是平等相处。这是队坚持的队伍文化,也是基本的原则,大家在一起都是平等的。”

腾讯体育:外界很多人对您质疑的主要是一点,就是虽然中国队排名提高很多,热身赛打得很好,但正式比赛没有出什么成绩,您怎么看?

高洪波:这也有一定道理。但我要说的是我们教练组签订合同的任务目标是2014年世界杯。签订的合同中是没有赢多少比赛,亚洲杯拿第几名,这样的任务指标。所以我们在制定比赛的方针时,是以2014年世界杯出线作为前提的。其他部分我们都做的是阶段安排。之前也说过亚洲杯那个阶段性的工作,主要是要求球队从消极防守转为主动防守,今后冲击世界杯,我们如果一味的被动挨打不能成为强队,必须要主动出击。那个阶段我们刚着手在做这方面的训练和安排,希望通过亚洲杯不断的在强化,给球员间形成默契。虽然其中出现了一些失误,但我们没有定位说亚洲杯要打成绩。

腾讯体育:您的意思是不是说如果亚洲杯我们以追求成绩为目的的话,可能会有更好的结果?

高洪波:我们之前就没有考虑结果,考虑的是中国队整个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我们最终的目标是2014年,之前的好与坏的评价我们不能计较和考虑太多。

腾讯体育:回过头来想会不会觉得这样太过于理想化?毕竟在中国当主教练外界习惯看比赛的成绩。

高洪波:也不能这么说,如果不去考虑这些,我们为2014年做的准备就不够完善,这些都还是未知数。

腾讯体育:但现在这个成绩成为了让您下课的借口。

高洪波:作为教练员能跟外教学到了很多东西,首先就是外籍教练比我们更务实,更重视比赛和结果。我觉得中国教练还是要有一些理想,毕竟我们开展职业化已经十八年了,我觉得这届国家队有责任为今后国足的发展方向去设计一个雏形。如今我觉得我做到中国教练追求的发展方向了,虽然离开主教练的位置了,但这两年多的工作,让我们知道中国人在足球上更适合走哪条路。

腾讯体育:是否担心两年工作付之东流,新来的主教练会丢失你以往的风格和技术打法?

高洪波:不管在哪换教练都会改变一些战术打法和用人安排。但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包括俱乐部、球员都对中国人的技术风格有了更深的认识,大家应该知道怎样发展中国足球更适合。

腾讯体育:在您看来当初为国家队设计的构想,起码在这个阶段是否都实现了?

高洪波:是这样的。就拿今天的比赛来看,现在球员踢的越来越聪明了。尽管联赛的密集很高,还要取胜获得结果。但这场打完之后球员的消耗要比在国内少,比俱乐部少。而且大家踢的很开心,感觉整场比赛都是在我们的掌控之下,在我们的控制中,这样我们精神上的消耗也非常低。这就是我们一直追求的。

腾讯体育:据我所知足协曾有意让您出任中方教练组组长,为什么会拒绝?

高洪波:这个问题我之前跟中心领导也沟通过,我先后跟过三位外籍教练。也听到过很多中外教练配合的故事。现阶段如果我还留在这个队里,外界可能认为我是学习,但对外籍教练来说可能不这么看。这我接触的这些外教中,除了阿里肖之外,没有一个会主动的、真心的把自己的东西介绍出来。我觉得既然想学,站在外边学习或许效果更好。

腾讯体育:在离开国家队之后您还有没有别的计划?有没有马上执教一支俱乐部的打算?

高洪波:我想还是先休息一段吧,至少休息到年底再说,之前我也和足协沟通过,也有可能去出国学习一段时间。

腾讯体育:您也说了,之前的合同是签到2014年世界杯的,那么在这个前提条件下,足协单方面和您解约是否要涉及赔偿的问题,这方面是否和您交流过。

高洪波:这些还没有,还没涉及到这些问题,我们都还是先专注业务方面的交流吧。

腾讯体育:您今年只有46岁,对一个教练员来说还非常的年轻,未来如果有机会是否有重掌国足教鞭的想法?

高洪波:作为中国人在国家需要你的时候,我肯定会站出来接受安排。之前我跟于主任也说过,如果足协目前需要我提供哪方面的资料也好、经验也好、支持也好,我都是没有任何条件的提供。

腾讯体育:除了国家队之外是否会考虑带其他国字号?

高洪波:现阶段带队还是要慎重一点,像国奥国青我个人感觉挑战性低了一点。我还是希望能带国家队,因为年龄上还能承受这种压力和挑战,国奥国青等到我60岁再带吧。

腾讯体育:今天是您执教的最后一场比赛,赛前赛后有没有和队员有一些特殊的交待?

高洪波:我们这届教练组在成立之初,也请教了像金志扬指导这样的前辈介绍经验。他提到一点,无论业务会赛前、赛中、赛后,对比赛气氛的渲染要降低到最低限度,别给大家太多想法,别去想外部的条条框框。

腾讯体育:今天的比赛对很多球迷是有特殊意义的,不管赛中还是赛后都有很多人高呼你的名字,对你表示支持,也希望您能够留任,最后对球迷说些什么吧。

高洪波:对我来说其实每场比赛都有特殊意义,今天球迷的这些喊声也是我走出来以后才听到的,在现场比较专注不会注意这些。首先当然很高兴,因为这是对你工作上的一种认可,但大家要知道关于中国队不是高洪波把球队带到这个层次的,是大家一块带起来的。而足球也不是某一个人能决定的,中国足球不是某一届国家队的成功和失败,都是完全要由教练员负全责,这是一项整体运动,不能简简单单的只靠教练。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lukeguo]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