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高洪波带队成绩应肯定 胜韩国法国成永恒经典

2011年08月11日04:55现代快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高洪波是中国男足历史上第一位并未因为战绩不佳,或者是某届大赛失利,仅仅是因为“世界级名帅”从天而降而被迫让位的主帅;高洪波是过去11年国足主帅任上,各项比赛战绩最好的主帅…… 回顾高洪波任上828天的表现,他似乎应该得到一个更为客观与公正的评价。亲,给个好评吧!套用现在最流行的网络语言,在完成了这笔“交易”后,高洪波似乎有理由提出这样的要求……

1

三球大胜韩国

两年前,5月29日的那个夜晚,高洪波迎来了他的首考,对手是强大的德国,1:1的比分,让高洪波有了不错的“开场白”。

此后的大半年时间里,国足在高洪波的调教下,已经有了点样子,像邓卓翔(微博)、荣昊这样的愣头青,开始崭露头角。国足的年轻化进程就此开始。

所有人都还记得,2010年2月10日的那个晚上,东亚四强赛,日本东京国立球场,高家军居然3:0完胜韩国,结束了32年在国际A级赛中不胜对手的尴尬纪录。那一天,看台上有中国球迷喊出了“高洪波万岁”。从这一刻起,高洪波才真正得到外界的认可。

这样的呐喊对于处于低谷中的中国足球来说,似乎具有不一般的意义。

2

带来了好排名

赢了世界冠军

因为工作细致而认真,在828天的时间里,高洪波带队的胜率还是相当高的,在打完牙买加之后,高洪波带领中国队总共征战了42场正式比赛,中国队取得了24胜13平5负的战绩,5场失利中,除了葡萄牙和乌拉圭两大欧美强队之外,另外三个对手全部来自西亚,分别是沙特、伊朗和卡塔尔。

外界早已把中国队称之为“热身赛之王”,看上去有些讽刺,但实际上,却给中国队带来了极大的帮助。高洪波接手国家队之初,中国队的国际足联排名已经下滑到108位,几乎达到历史最低点。在他上任之后,通过国家队一系列比赛中的出色表现,中国队世界排名缓缓爬升,最高曾经达到世界第75位,上升了33个位次。而且中国队在亚洲的排名上升到了第5,国足因此成为世界杯预选赛的种子球队,为国足冲击巴西世界杯,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除此以外,国足还历史性地战胜了世界冠军法国队,2010年6月5日,在法国上了全部主力的情况下,邓卓翔的一脚圆月弯刀让国足在26年后又一次战胜了世界冠军。

3

阵容仍不固定

打法尚未成型

尴尬的亚洲杯

2011年1月,国足兵败亚洲杯,高洪波第一次听到了外界高呼下课的声音。

和此前的国足主帅一样,高洪波执教的这828天,进出国家队的球员人数非常之多,朱广沪时代,外界戏称108将,高洪波少了点,但也少不到哪里去。

人员进出的频繁,导致国家队至今都没有找到核心,邓卓翔一度让人看到希望,但亚洲杯上的低迷表现,让人并不那么放心。

到目前为止,国家队可以说,仍旧没有找到一套固定的主力阵容,高洪波仍然在不断调试阵容,只有三个位置比较稳定,门将杨智、后腰 杨昊以及左后卫荣昊。对于已经执教了828天的高洪波而言,这并不是好现象。

事实上,高洪波一直在推行地面进攻,强调短传配合,但关键时刻还缺乏应变,显得比较机械。

正因如此,与老挝队的世预赛,高洪波又一次处在了下课的风口浪尖上,对阵缅甸,居然主场先丢两球,这是外界始料未及的,高洪波缺乏变化的短板,突出地体现了出来。

当然,高洪波留给了卡马乔还算不错的模板,就看后者怎么玩转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