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家队 > 正文

细数高洪波功过:破32年恐韩症 私心广受质疑

2011年08月10日21:43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细数高洪波功过:破32年恐韩症 私心广受质疑

中牙之战是高洪波谢幕战,场边的他表情复杂(点击查看组图

腾讯体育讯 西班牙名帅卡马乔将接替高洪波,出任中国国家队主教练一事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了。而在国足帅位即将发生新旧交替之时,不妨让我们回顾一番,高洪波在执掌国足期间的点点滴滴。特别是高洪波在国足期间的功过是非,绝对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其中国足能够获取世预赛二十强赛的种子队资格,高洪波绝对是功不可没。

功劳一:获世预赛种子队资格

在高洪波执教国足期间,其率队进行了多场友谊赛、热身赛,并且保持了极高的胜率。如此一来,国足的积分和排名呈现了突飞猛进的态势,而凭借这一优势,国足在世预赛二十强赛的分档过程中,有幸同日本、澳大利亚、韩国以及伊朗一起成为了第一档种子队。跻身第一档的中国队,在二十强赛中同约旦队、伊拉克队、新加坡队分在第一组,这样的形势令国足晋级十强赛的前景一片光明。

功劳二:大胆启用新人

自高洪波出任国足主帅开始,其便开始大胆启用新人。比如国足阵中的邓卓翔(微博) 杨昊、荣昊、张琳芃、杨旭、于汉超(微博)、冯仁亮、赵鹏、汪强、于海等人,均是高洪波逐步启用和提拔起来的。而高洪波启用的这部分队员,如今已然是国足技战术体系中的重要环节,并且有些人也将是今后国足人员的重要组成部分。

功劳三:构建和谐国足

高家军队内的和谐程度,是有目共睹的。高洪波在执掌中国男足期间,队内的矛盾非常之少,几乎不见队内帮派林立、内讧的传闻。而和谐、安定的队内环境,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国足队员们在临场比赛中的执行力和战斗力。

功劳四:治愈“恐韩症”

在高洪波执教国足期间,有一场比赛绝对称得上是令国人刻骨而铭心。在2010年年初的东亚四强赛中,高洪波率国足以3-0的比分击败了韩国队,进而一举改写了中国男足长达三十二年之久的恐韩历史。

争议一:私心广受质疑

高洪波是否是一位私心重的主帅,始终是人们争论的话题。比如作为前长春亚泰的主教练,高洪波在入主国足之后,其居然没有重用自己最为熟悉的“下属”,其中包括杜震宇、王栋、宗磊等国脚级队员,高洪波仅仅是象征性的“招入”了闫峰、曹添堡等。如此高洪波,使人不得不联想其与长春亚泰之间的是是非非。

争议二:“锻炼说”引众怒

在参加2011年亚洲杯期间,高洪波在兵败之初抛出了“锻炼说”,一时间引发了国内媒体、球迷的众怒。而在亚洲杯结束之后的总结过程中,高洪波在总结初期亦有避重就轻的嫌疑。单从这一事件来说,高洪波干得很不“漂亮”。

争议三:国足技战术有形无神

从2009年5月至2011年8月,高洪波已执掌国足两年有余,在执教国足期间,高洪波对于技战术的调配,始终没有取得实质性的成功。客观的讲,高家军在阵型、人员、攻防套路上,确实是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不过高家军的人员结构和攻防,却没有真正的捏合为一个整体,形成一个成熟的系统。

争议四:亚洲杯铩羽而归

在高洪波执教时期,大赛获得的战绩与热身赛获得的战绩,有着非常明显的反差。高家军唯一一次大赛经历,当属2011年的亚洲杯,在本届亚洲杯上高家军收获1胜1平1负并止步于小组赛。在唯一一次大赛中铩羽而归,令高洪波的执教能力饱受批评和质疑。(文初)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ongh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