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大运会开幕式展四大特色 环保低碳简约不简单

2011年08月10日19:36新华网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社深圳8月10日体育专电 题:回归仪式·环保低碳·简约不简单·深圳精神——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将重点展现四大特色

新华社记者詹奕嘉

10日下午,深圳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开幕式主要流程首次对外公布。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现场指挥部副总指挥石钢表示,8月12日晚上的开幕式已准备就绪,这场开幕式力争“开风气之先”,展现回归仪式、环保低碳、简约不简单、深圳精神四个重要特色。

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将于12日晚上8点开始,总时长力争控制在120分钟以内。开幕式以仪式为主线,包括《鲜花礼赞》、《开门鼓舞》、《激情之夜》、《春天的故事》、《与书共舞》、《鸀道英礀》以及主题歌等表演元素。“这些表演都是仪式的铺垫和延伸,体现青春城市和大学生的生命活力、体育激情和梦想情怀。”石钢说。

石钢表示,深圳大运会开幕式将遵循“崇尚运动、回归仪式、以运动员为主角”的内容定位,凭借“以仪式为主线、将仪式艺术化”的结构思路,通过青春美学和运动美学的表演内容,演绎一场青春城市和青春人群的精彩聚会,展现四个重要特色:

一是“回归仪式”。开幕式仪式内容较多,包括欢迎仪式、中国国旗入场、升中国国旗、唱中国国歌、倒计时、运动员入场式、深圳大运会组委会负责人致辞、国际大体联主席致辞、宣布大运会开幕、国际大体联会旗入场、升国际大体联会旗、奏国际大体联会歌、运动员代表宣誓、裁判员代表宣誓、场内火炬传递以及点火仪式等。

“回归仪式”体现为整场开幕式没有明显段落划分,表演元素是仪式的情绪铺垫和延伸;运动员入场改变通常从入场口进入、环场绕行的方式,采取双路进场,节省入场时间;国旗入场、致辞等仪式环节都经过精心设计的艺术化包装。

二是“环保低碳”。开幕式“不放烟火、不请大腕”,让青春盛会在清洁空气中进行;舞美设计、使用材质、演员服装等多方面细节均考虑环保材料、可回收利用等因素;在《鸀道英礀》这一板块中,将借助广东鸀道建设的主题,发出对“鸀色生活“的呼吁。

三是“简约不简单”。开幕式举办地深圳湾体育场东侧的“世界之门”,将成为大型运动会开幕式场馆极为独特、超宽超大的造型设计;开幕式将运用全程激光投影、线幕影像等新技术;与“世界之门”相连的“青春大道”打通体育场360度内、外两个空间,拓展开幕式艺术空间;参与开幕式表演的60%以上都是大学生,引导员和模特服装等都出自大学生的设计;多项表演节目、运动员座席通道的设计及点火仪式等诸多环节上,还可感受到明显的体育元素。

四是“深圳精神”。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成就的精彩缩影,31岁的深圳以“创新”为城市之魂。深圳大运会开幕式许多大胆的探索,则是对国际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的创新尝试。这些探索包括:立足回归体育精神、回归仪式本身,让参赛运动员成为开幕式的主体;努力展示以深港穗为中心的世界级大都市圈繁荣美丽和广阔前景;努力展示和平发展的中国希望与各国各地区和谐交流的热忱。

在开幕式上,“世界之门”将具有多种层次的寓意表达。石钢用诗意的语言形容“世界之门”:“打开国门,拥抱世界;打开网络之门,拥抱信息时代;打开知识之门,拥抱大自然的奥秘;打开校园之门,拥抱社会;打开未来之门,拥抱人类的明天……”

石钢说,开幕式所有演职人员都已熟悉表演的内容,灯光、音响,道具的空间分布和运行路线。经过运动员入场式的模拟演练,所有仪式引导人员、志愿者对各代表团运动员从大运村出发、抵达深圳湾体育中心、进入开幕式现场的流程和路线已心中有数。开幕式表演设备设施已准备就绪,力求每次运转达到“安全无误、准确到位”的目标和状态,全力配合好演员的表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