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棋哥:深圳大运 期待纯种“学生军”

2011年08月10日11:29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参加北京体育广播举办的“京都球侠”评选活动,恰好遇到了即将率领中国大学生足球队参加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金志扬主教练。

已成为北京理工大学老师的金教授,看起来越发年轻了,那气色简直就像四十来岁的段暄(微博 博客)他哥。金教授抬眼一望,就按捺不住批评主办方“今天请到的来宾都是体育界的,愣没看到哪位是教育界的人”。我是很赞成金教授那“没有学校学生参与的体育运动,忽视教育界对体育后备人才的培养,中国三大球就不可能后继有人”。

读书时,我就喜欢把大学生的体育精英当做偶像。当年读大学四年,每次高校运动会都要去看撑杆跳高比赛。那时就觉得北京师范大学叫杨明的那小子怎么就那么棒?一个挤在男生宿舍上铺的学生居然撑杆跳能跳四米多,都快赶上专业队的运动员了。以致后来杨明当上了新华社记者,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写下《约翰逊欺骗了全世界》,我还在崇拜他的撑杆跳高。时至今日,彼此见面还要聊起80年代初的北京高校运动会。

这就是学校体育的情结与魅力,而这种学校体育培养优秀运动员的先进事迹还真不多了。瞧瞧现在的学校体育,中考、高考、考研……哪里还有体育勇攀 高峰的劲头?

其实对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咱是情有独钟。上世纪80年代初大学毕业被分配到中央电视台节目传送科,参与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转播1983年加拿大埃德蒙顿第1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那年月中国还没踏踏实实参加过一次夏季奥运会,所以心潮澎湃,热血还真有点沸腾。但当年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中国代表团都是中国国家队选手,尽管不能完全所向披靡,但在某些项目上也确实出类拔萃。

现在好了!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选手差不多都是真正的大学生了。以致那天看到中国大学生女足队员有前任国家女足队长毕妍(微博)的时候,还有些不习惯。不过这也容易想明白,东道主嘛,怎么也得在足球这些弱势项目中别踢得太难看。但我也确实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一定会派清一色的大学生去参加世界大运会。

年初接到朝鲜奥委会的传真,希望在中国找一家服装企业赞助参加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朝鲜大学生代表团。于是把这个信息发在了微博上,寻求一把“围脖”体育营销。还真不错,有三家企业愿意赞助朝鲜代表团。因此,上月在北京参加上海冰洁服装赞助朝鲜大学生代表团的发布会上,作为中介机构我也没客气,直接问朝鲜体育协力会的李哲浩同志:“你们参加深圳大运会的选手是大学生吗?不会都是国家队的选手吧?”

朝鲜同志实实在在地说:是真的大学生,完全是由朝鲜教育省负责选拔的学生运动员。因此这件事我得写出来,若论计划经济体制比我们坚强得多的朝鲜都要派纯粹的大学生来深圳参加比赛,我们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中国教育界更应该如此。

再回到金志扬教授的观点,那就是我们只要坚持不懈地开展大学体育、中学体育、小学体育,这才是中国走向体育强国的必由之路。

中国足球搞不上去,责任还真不在中国足协,不在体育系统。最直接的责任应该是在教育部门,在学校体育的基础建设方面。因此,只有通过在深圳举办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呼吁更多的学生参加体育运动,以学校体育真实的实力去夯实青少年体育的基础,靠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学生去参加国际比赛。就为了中国体育的未来,也要责令食指改诗句:“摇曳着曙光那枝温暖漂亮的笔杆,用大学生的笔体写下:相信未来”。努力吧!中国青少年的体育强国梦,就应该如深圳大学生运动会的口号那样“StartHere——从这里开始”。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