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刘建宏:国足赌卡马乔当主帅 但愿最后一次

2011年08月10日11:26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对中国足球来说,卡马乔会是一匹什么“马”?日行千里夜走八百的宝马良驹,还是徒有其名或者水土不服的串种儿?很难说,至少现在不能轻易地说。

可以说的是,他来的时机并不太好。大赛临近,匆忙上任,对手未知,对自己的队伍也只是一知半解。此时敢于接过这个烫手的山芋,或许可(微博)以让我们领略到他的自信和果断,但更容易让人为他捏一把汗,为中国足球的前途提心吊胆。

无论对卡马乔还是对中国足球,这看起来都像是一场赌博。好在中国历来不缺乏赌博的传统,赌博的历史长了,有人还会把它看作一种文化,也有人把它看作一种运动。比如,在很多国人心目中,麻将才是我们的第一运动。再比如,我们可以把任何事情跟赌博联系在一起。足球可以赌,篮球同样可以赌,甚至羽毛球、乒乓球都可以赌。据说时下最流行最高雅的高尔夫也部分本土化了,小到赌一顿饭,大到赌生意,从人民币到美金、欧元,花样繁多,总有一个让你满意。

回顾中国足球的赌博史虽然谈不上源远流长,却也别有一番风景。当年走投无路的时候,我们弄来了施拉普纳。他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亚洲杯前四,也让中国足球在世界杯外围赛上惨然出局。没有要到理想成绩,老纳只能走人,这是赌博的规矩。

一赌不成,中国足球又转回到国内。徐根宝白风光了一道,戚务生才是真正的接班人。96年亚洲杯令人不忍卒读,97年十强赛又输的含冤带恨。这一次丢个骰子,方向只能还是国外。于是霍顿粉墨登场。国际足联的讲师口若悬河,顷刻间折服了国家队的一班悍将。霍老师的开局还算理想,谁知道奥运会预选赛让他遭遇了滑铁,中国足球自然失去了继续赌下去的胆量。

改弦更张之后,才有了米卢。这是迄今为止最成功的一次赌博,其间老米尽管也经历了惊涛骇浪,但是凭着阎世铎的坚持,终于迎来了一场胜利。赢了,也得走人。中国足球特色的赌博就是这么新颖独特。但,中国足球终归还是尝到了点甜头。于是,接下来的赌博再一次选择了洋帅。

面相憨厚的阿里·汉成功地接过了绣球。他为中国足球又拿了一个亚洲杯的老二,也跟很多前任一样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折戟沉沙。后面的故事大家都耳熟能详,不必一一提及。但中国足球的赌性依旧。洋帅不行换土帅,这个不成换那个。其间,中国足球还赌过北京奥运会,赌过总教练和主教练并存的双轨制。赌瘾一旦形成,连女足选帅也都加入到了赌局。怎奈十赌九输,直到今天几乎倾家荡产。

在这样的传统里,卡马乔来了。仔细打量这次换帅,表面上依旧是一场赌博,但内里确有不同。它不仅仅是万达的金钱在起作用,足协似乎也有了主动调整的意味。这一次国家队主教练第一次有了成绩目标之外的其他计划,出线不再是唯一考核指标,把国家队的发展和中国足球的振兴结合起来,也是一个看起来还不错的思路。而这样的设计非洋帅、名帅不能完成。

卡马乔是不是最合适的人选,短时间内我们无法给出确切的判断,但思路的转变应该是一个小小的进步。只不过这样的进步也还需要实践的衡量。中国足球的洋务运动时断时续,走走停停,其根本原因还在于决策者自身的彷徨、游移、矛盾和无序,正是缺乏了总体思路和战略,我们的国家队选帅就总难以逃脱赌博的形式和内容。其实,这一次如果早在亚洲杯结束之后就采取行动,一切局面都会和现在有很大不同。

往者不可鉴,来者犹可追。

当传说中的卡马乔最终到来时,决策者们也应该好好总结总结过去的那些教训和经验,只有把这些都集纳在一起,这一次的选帅才不会又落得一个赌博的名声。

但愿这是最后一次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