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项目新闻 > 正文

水球前瞻:中国卫冕路劲敌环绕 提前遇加拿大

2011年08月10日10: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2011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在中国深圳拉开帷幕。上届贝尔格莱德大运会,中国女子水球队强势夺冠,成为中国在集体项目上的最大亮点。此次深圳大运会,作为东道主的中国队将带着世锦赛亚军的光环再次为金牌而战。

在刚刚结束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让大家眼前一亮的不是跳水队和孙杨,而是不受关注的中国女子水球队,她们先是战胜女子水球强国加拿大,历史性地杀进四强;随后又以1分险胜俄罗斯,再进一步闯入决赛。冠军争夺战中,中国队以1分之差不敌希腊队,夺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

中国女子水球的成长首先得益于奥运战略的实施。2000年女子水球正式成为奥运项目,2001年北京申奥成功,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主,为了填补参赛项目的空白,中国女子水球队在2004年8月应运而生。仅用7年时间,中国女子水球队就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世界体坛又一次见证了不同寻常的“中国速度”和难以企及的“中国优势”。

可以说,举国体制强大的动员力量和保障能力,为队伍的快速成长提供了优越的条件。为了提高对抗水平,国内几支男子水球队甘愿长期为女队做陪练。为实现质的飞跃,北京奥运会前,中国队聘请了西班牙著名金牌教练胡安出任主教练。超常规的举措带来跨越式发展,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子水球队获得了第五名的好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去年女子水球世界杯,中国队力克诸多强队获得季军,创造了历史。年底的广州亚运会,中国女子水球队力压群芳,勇夺桂冠。今年的上海世锦赛,中国姑娘们更以一枚沉甸甸的银牌创造了新的历史。女子水球队的崛起,让人们充满期待。一个无奈的现实是,近年来中国女排、女足、女篮等项目已风光不再,下滑势头难以遏制。本次大学生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球类集体项目的突破很可能要倚赖这支国人十分陌生的女子水球队。

本届女子水球国家队以天津队为班底,有7名队员来自天津商业大学。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成都体育学院、广州体育学院等体育院校的学生。由于大多数队员都是高校本科生或研究生,国家队将直接代表大学生参赛。

在此前进行的抽签仪式中,中国队与加拿大、英国、意大利同分在A组;B组有实力不俗的俄罗斯队。在上届大运会中,中国队就是在半决赛中淘汰加拿大队进入决赛。再加上上海世锦赛再度战胜对手,因此从心理上,中国队占据一定优势,不过世锦赛夺得亚军以后,中国队已经成为对手们重点研究对象,因此本届大运会的卫冕之路,中国水军必将经历一番恶战。(秋心)

附赛程:

项目

日期

时间

对阵

女子水球

8月12日

14:00

中国-意大利

8月14日

19:00

中国-英国

8月16日

19:00

中国-加拿大

8月18日

14:30

1/4决赛

男子水球

8月11日

17:40

中国-土耳其

8月13日

16:40

中国-西班牙

8月15日

16:40

中国-马其顿

8月17日

18:00

1/8决赛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