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场馆周边绿意盎然 大运会龙岗区已经准备好了

2011年08月10日10:01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场馆周边的绿意盎然 大运会,深圳准备好了!

大运场馆周边绿意盎然

如果需要记录一场赛事给予一个城区的改变,那么,位于深圳经济特区东部的龙岗区,是诠释城区形象与赛事举办关系的极佳注脚。

对于深圳龙岗区,人们一度认为——“龙岗,遥远得像另一座城市”。在深圳版图上偏于一角的龙岗区,几年前的外在形象与深圳市区的现代国际化大都市相距甚远。

而在眼下,这座城区通过实实在在的改变,用市容的提升刷新了人们对它的印象。从被誉为“城区脊梁”的迎宾道——龙翔大道,到大运场馆周边的绿意盎然、流光溢彩,大运会前夕,深圳龙岗区用靓丽的市容响亮地回答:大运会,我们准备好了!

龙翔大道成为“城区脊梁”

对于龙翔大道,有人将其形容为“龙岗的深南大道”,有人将其比喻为“城区脊梁”,也有人称之为“城市大动脉”。龙翔大道,因大运而变。因为紧挨第26届大学生运动会的主场馆和大运村,龙翔大道将成为迎接五湖四海宾朋的主要道路。大运会期间,从大运村运动员到主场馆,龙翔大道是必经之路。

从高速路口出来,龙翔大道的全新面貌便呈现在面前。龙岗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简明实用、创造精品”的原则,龙翔大道按地域特色分为迎宾区域、生活区域、办公区域,并进行分段升级改造,将主车道改造为双向8车道,加铺沥青路面,对沿线绿化进行改造,改造绿化面积17.6万平方米……

龙翔大道全长约6.64公里,处于中心城门户位置,西起水官高速公路,东至龙城大道,与机荷高速、深汕高速、水官高速、北通道等高快速道路交会,是龙岗中心城对外出入的门户通道。同时,由西向东分别与龙兴大道、龙城大道等多条市政道路相交,属于城市I级主干道,是城市交通的复合走廊、沿线街区转换通道及城市的景观大道、迎宾大道。

打造“森林里的体育场”

如何让大运场馆周边的景观更美,以更好的形象迎接世界运动员和各界来宾,成为龙岗区改造提升工作中的一大重点。仅以龙岗区龙翔大道沿线绿化改造为例,改造绿化面积就达17.6万平方米。

这是一个城区美丽蝶变的传奇。

“可以说,这次迎大运市容环境提升行动,是我区历年来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力度最强、成效最好的一次整治,使我区的市容环境发生了飞跃性的改变,得到了质的提升。”对于大运会前夕深圳龙岗区的一系列绿化美化提升城区工作,有龙岗区领导道出了这番话。

诚如斯言,行走在大运场馆周边的任何一条干道,你都会不由得感喟这座城区在“大运会”前夕所绽放的流光溢彩。

据悉,为在大运期间更好地展现龙岗的城市形象,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打造宜居城区,龙岗区按照“整体改造、突出重点”的原则,对大运场馆周边区域和进入龙岗的深惠路、广深铁路、水官高速、机荷高速等主要交通要道,以及龙翔大道、黄阁路、清林路、龙兴路等132条主次干道等重要节点的绿化进行了提升改造,并建设了97公里区域绿道,改造提升了一批市政公园、社区公园,绿化提升改造总面积达1500多万平方米,比近10年的总和还多。通过高标准实施主要交通要道的绿化提升,精心打造进入龙岗的“第一印象”;全面开展大运中心绿化整治,建设“森林里的体育场”。

龙岗区有关人士介绍,不仅是大运场馆周边,深惠路、龙翔大道、水官高速沿线等主要干道及全区门户区域和重要节点均实现了绿化提升,一批富于龙岗特色的绿色精品已经呈现在世人眼前,营造出“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绿色景象。

8月5日,距离大运会不足一周,在大运场馆不远的公园里,人群攒动、热闹非凡。这是深圳龙岗区隆重举行“大运公园开园仪式暨全区新建、提升改造公园建成开放日活动”的现场。

据悉,为全面展示龙岗区建设“公园之城”和迎大运公园建设及改造提升行动的成果,让市民切实享受到大运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从这一天开始,龙岗全区101个新建、改造公园、广场全面对市民开放。

该次活动举办地点——大运山公园是龙岗全区101个新建、改造提升公园中的代表,也是大运会配套公园,是一个赛时服务于大运会、赛后服务于广大市民及游客的大型体育生态公园。公园规划总占地面积约4.18平方公里,总投资4.17亿元,以健康活力为主线,集纪念、休闲、运动、集会、展示为一体。主要景观包括8公里公园“绿道”,6大园区主题景观、3条各具特色的景观廊道、2个主题公园和1个核心生态体验区。目前,首期建设已全面完工。

与此同时,龙岗区还新建了35个社区、街心公园,改造提升了51个社区、街心公园,如南澳街道新建的水头沙社区公园,此外还有广场、廊架、凉亭、休闲坐凳、环保厕所等公共设施,可供周边居民休闲健身。

龙岗区城管局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龙岗全区已建成社区公园130个、公园广场60个、市政公园15个,基本可以实现市民“推窗见景,出门进园”,走出家门就能享受到逛公园的乐趣。

“以前的龙岗,就是一个灰头土脸的工业区;如今真正步入大运时代,新兴龙岗让我改变了几年前的印象,对于我们普通人而言龙岗也变得更宜居了”,一名普通市民如此表达着自己的感受。

在距离大运会还有数天的此时此刻,在深圳东部,龙岗惊艳。

策划:刘德平 撰文/唐毅 李县辉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