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好观众是这样“炼成”的 看大运会做文明观众

2011年08月10日09:46南方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好观众是这样“炼成”的 看大运会做文明观众

看大运会做文明观众

艺术体操:拍照不许用闪光灯

艺术体操比的是“难、美、新”。观众在欣赏艺术体操“难、美、新、巧、险”的同时,还可以欣赏运动员的柔美以及艺术体操的服饰美,在欣赏的同时还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场内要保持绝对安静,比赛过程中拍照不允许使用闪光灯。因为运动员很多难度动作都是在抛接的过程中完成的,闪光灯会影响运动员场上抛接的精准。二是要关闭手机或设置在振动、静音状态,不要影响运动员动作与音乐的配合。

水球:多鼓掌千万别吹哨

与网球、高尔夫球等运动截然不同,在观看水球比赛时,现场观众不仅不需要保持安静,反而应该越热情、越活跃越好。这是因为水球可以称得上是体育运动中最累人的项目之一,水球比赛对运动员的体力和耐力都提出了很高要求。因此,对于水球运动员来说,热烈的掌声与助威是鼓励他们的最好方式。同时,观看水球比赛千万不能吹哨。因为在水球比赛中,裁判只能用哨声来表示犯规等指令,看台上的哨声会严重干扰运动员的听觉,影响了比赛进程。

沙滩排球:不提倡撑开遮阳伞

欣赏沙滩排球比赛,除了关注比赛的输赢、金牌的归属之外,更应该享受整个比赛的过程,享受自然、人体、运动美所带来的愉悦。观众可以大声地为每一个好球喝彩,在阳光、沙滩之间充分释放自己的好心情。晴朗的天气适宜比赛,观看沙滩排球比赛前应适当抹上一些防晒霜以降低紫外线对皮肤的伤害。墨镜、饮料是观赛必不可少的,可以在灿烂阳光下保持清晰的视野和及时补充水分。为了不影响周围的观众,不提倡撑开遮阳伞。

游泳:裁判发令时不鼓掌

游泳馆内严禁吸烟,以防止烟气融入水中被运动员吸入体内;不可使用闪光灯,以免刺激运动员特别是仰泳运动员的眼睛;裁判员发令时,不可鼓掌欢呼或发出噪音,以便运动员听清发令声。当运动员走上跳板或跳台时,应保持安静,以免干扰运动员的起跳和节奏。运动员不慎动作失误,也应给予鼓励的掌声。观众的衣着要整洁、大方,游泳馆内温度较高,男性观众不要做出赤裸上身的不雅行为。

高尔夫:手机请调为振动

高尔夫球是一项高雅运动,礼仪是该项运动的重要文化内涵之一,运动员和观众必须穿着得当,举止文雅。观看高尔夫比赛时,观众着装可以穿休闲服,但应干净整洁。手机等通讯工具应调为振动或无声状态。在运动员全力以赴挥杆时,观众应尽量保持安静,不能喧哗,当运动员有出色表现时,观众应报以热烈的掌声。

帆船:观众应做好防晒

帆船比赛场地一般离岸较远,观众在岸上很难看到比赛中的细节,而且每个级别都要通过数轮、好几天的较量才能分出胜负,所以大家不妨把观看帆船比赛当作一次浪漫的沙滩度假之旅,尽情地欣赏白云与蓝天,大海与沙滩,阳光与彩帆,还有各国运动员的矫健身姿。观看比赛时,观众应做好防晒措施。还可以带上望远镜和国旗,当参赛队靠岸时,请尽情地放声呐喊为运动员助威吧。

本版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会赟

实习生 姚梓婵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