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十年光阴大运两落户中国 体育成绩与国力齐飞

2011年08月10日01:5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如果说上世纪自改革开放以后的二十余年是中国体育开始腾飞的阶段,那么,刚刚过去的十年则见证了中国体育全面开花,从量变逐渐产生质变的过程。在这个十年中,中国体育的光芒熠熠生辉。2001年北京大运会,十年后深圳大运会,两届盛会落户中国,这10年展现的是波澜壮阔的体育强国之路,中国留给全世界最鲜明的色彩。

这10年是中国体育波澜壮阔的10年,又是五彩斑斓的10年,更是继往开来的10年,值得浓墨重彩,值得大书特书。这10年是中国在奥运会上扬眉吐气的10年,从2001年获得奥运会举办权时,中国进入奥运时代,北京奥运会的巨大成功堪称中国竞技体育的巅峰,中国人呈现了无与伦比的奥运精彩和无与伦比的民族自信。

这10年是中国体育产业大发展和体育职业化继续探索的时期,众多民族体育品牌得以确立,诸多项目打造职业化联赛。但是中国足球职业联赛和中国足球让人愤怒的现状,证明职业化的进程无法一蹴而就。这10年里,竞技体育是主流,但群众体育也日渐被重视,中国人享受到了比过去更多的运动乐趣,享受到更多的便利设施。但这还不够,还需要未来更多的鼓励,更多的付出。

2001年北京大运会110米栏决赛,让我们认识了一个笑容灿烂的大男孩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在此后的时间里,他的每一场比赛都是焦点,他的笑容,他的家庭都是为人乐道的话题。在他之前,黄皮肤的亚洲人从未在这个项目上夺冠。刘翔证明了从此世界不再只有“黑色闪电”,也可以有黄皮肤的飞人。

和刘翔一样,姚明颠覆了“中国人不能”的偏见。这10年是姚明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也是NBA(微博)在中国最热的10年。拜一个经济迅速发展、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所赐,NBA和姚明的结合是逻辑的必然,易建联则是这一故事的翻版。还要说到郭晶晶。这个并不十分漂亮,也不善于和媒体打交道的女孩是伏明霞之后最耀眼也是最有争议的跳水冠军。

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中国经济的发展为这些明星提供了更好的训练条件和待遇,明星代言、巨额奖金、地方奖励、商家追捧,他们是一群令人羡慕的人。国力增强带动竞技体育的增强,竞技体育的增强也展示了国力的增强,这种互动关系赋予了中国竞技体育更多的内涵。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收获了无与伦比的世界影响力。它所带给中国的财富,绝不仅仅是天更蓝水更清,基础设施更完备;也不仅仅是精彩盛大的开幕式和建筑奇迹鸟巢、水立方。51金、金牌榜第一的成绩单更多的是一种民族自信心和国家实力的完美展示。北京奥运会带来的最大财富,就是中华民族百年以来未曾有过的民族自豪感。

10年时间,中国体育所呈现给世界的是一片耀眼的红色,它是中国体育健儿们领奖台上升起的一面又一面的五星红旗的颜色,更是中国的政治经济发展所带来的综合国力、民族自豪感大幅提升的壮丽红色。(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