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正文

十年后张尚武命运多舛 陈光标为迷途羔羊疗伤

2011年08月10日01:56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在北京奥运会后中国体育进入转型期之时,在李娜历史性突破再次引发运动员训练培养模式热议之后,在贫病早逝的冠军才力、当搓澡工的冠军邹春兰、摆地摊的冠军艾冬梅身后,被微博曝光的“冠军卖艺者”——张尚武,连续成为网络热搜词。

2001年世界大运会英雄辈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当年就在那届大运会上一鸣惊人;而郭晶晶也是那届比赛的冠军。当年才18岁的张尚武是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在吊环比赛中,他的一套动作做得非常舒展到位,特别是落地时纹丝不动,最后以9.675分夺冠。大运会结束后,河北省政府对郭晶晶、王克楠、牛剑锋等取得优异成绩的河北籍运动员进行了奖励,张尚武凭借两枚金牌获得了4万元的奖金,仅次于独得四金的郭晶晶。

张尚武曾是2001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却一度沦为阶下囚,如今流落街头卖艺。运动员从鲜花掌声中跌入冰冷牢狱和街头的巨大反差,且这种反差一再上演,是他引起巨大关注的原因。

有关他的激烈争议还在继续,有人说是个人不争气,有人说是体制不负责。其实,这两方面的问题都不应忽视。既不能以他自身的错误为由无视体制的问题,也不能以体制的问题为由掩盖他自身的错误。他犯罪和街头卖艺的极端情况是个案,但运动员的教育和出路问题一直未能得到解决是普遍存在的现象。

世界冠军为啥会成为囚犯?有人将原因归结为张尚武的性格,性格孤僻、遇事易走极端。当然,这种推理完全有道理。究竟是被抛弃,还是自己放弃?在监狱服刑3年10个月,终究是他无法逃避的历史。张尚武也承认,他人生中最遗憾的一个失误,是没有用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面对他退役之后的生活。

当然,也应该看到目前国内在体育与教育方面存在的软肋。在他们最应该学习知识和文化的青春岁月,迎接他们的似乎只有日复一日简单而又枯燥的体育训练。而在只拿成绩说话的残酷的竞技体育选材方式面前,他们又承受着很大的心理压力。用张尚武自己的话说,自己当年从国家队回到省队的时刻,就感觉自己像得了癌症。在鲜花、掌声的背后,作为运动员还需要的是全方位的培养。少数冲过独木桥的,他们也只是当时享受获取奖牌的那一份荣耀,随着身体、青春被耗尽,随着他们的退役,他们便什么都不是了,在他们中间有的甚至连温饱都难以解决。

随着张尚武事件的圆满解决,媒体和公众似乎应该冷静下来,没必要再为这样的“世界冠军”而纠结,我们真正应该把目光投向现有的体育教育中来,多关注现在的运动员培养,应该从张尚武身上吸取一个教训,在培养一个优秀的运动员之前,首先应该把他们培养成具有完全品格的人,不要成就了一个运动人才又荒废了作为基本的人,让悲剧不再重演。(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