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谌龙翻船辜负李永波厚望 暗合林丹七年前轨迹

2011年08月08日22:38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8日,2011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在英国启幕,男子单打首轮就有冷门爆出。中国的谌龙在浪费了三个赛点,自己挽救三个赛点的情况下仍难逃噩运,他经过三局苦战以1比2(19比21、21比8、25比27)不敌名不见经传的危地马拉选手科尔敦惨遭淘汰,这场比赛耗时74分钟。赛前,李永波(微博博客)总教练豪言谌龙具备赢得世界冠军的实力,可惜谌龙年少青涩辜负厚望;谌龙暗合七年前雅典奥运林丹一轮游的轨迹,这次挫折并非世界末日,相信他也会像林丹(微博 博客)那样用挫折成就伟大!

李永波总教练最看重的男单球员是谁,那不用说是林丹,作为羽球史上男单唯一的奥运会、世锦赛、世界杯、亚运会、亚锦赛、全英赛、苏杯、汤杯大满贯,只要懂球的人都会知道超级丹的价值,就连曾与林丹闹过矛盾的李矛,也由衷的表示:“林丹世界最强”。而李永波主教练心目中的林丹接班人又是谁呢,答案便是谌龙。

出征世锦赛之前,有记者问“谌龙在近两年势头很猛,您对他有什么样的期望”?李永波直言:“我觉得谌龙已经具备了获得世界冠军的水平,我希望谌龙能像去年的陈金(微博 博客)一样,当我们其他期待的队员表现不尽如人意的时候,有人会站出来能承担这个责任,去完成这个任务,我觉得其实谌龙也是其中这样的队员之一,我希望他在这次世锦赛中比我想象更好的结果,这是对他成长很重要的,尤其对备战明年的奥运会。”

然而可能是背负了太多的厚望和重托,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谌龙显得过于紧张拘谨,面对世界排名第36的危地马拉选手,却打得不够坚决果断,想赢怕输的思想作怪,关键球总是抓不住。第一局慢热好不容易追成19平,却功亏一篑19比21惜败之后,第二局谌龙疯狂反扑21比8轻松制胜,但正是因为第二局拼得太凶,决胜局的体能受到影响,谌龙苦战到25平后,最终25比27饮恨,1比2不敌对手,为年轻缺经验付出高昂代价。

谌龙是2007年世青赛和亚青赛的双料冠军,身高臂长的他动作细腻、技术全面,去年力压鲍春来(微博 博客)赢得中国超级赛冠军,今年又连灭韩国双雄朴成奂、李炫一在泰国赛折桂,可以说目前世界排名第五的他已经跻身一流选手之列。可惜,谌龙有实力、有潜力,但就是缺乏稳定的心理和丰富的经验,以至于第一次参加世界大赛便上演一轮游。

谌龙首轮大意失荆州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一幕,但事情既然已经发生了,就应该勇敢面对,谌龙输掉了伦敦世锦赛,但一年后的伦敦奥运会,相信他必然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新星的成长总要有些挫折,这些挫折甚至在将来会成为他们成长所必须的财富,如今威震羽坛的林丹,不也是在一次次挫折里逐渐成熟的吗?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林丹第一次参加奥运会,当时超级丹贵为世界排名第一,却大热倒灶在首轮就稀里糊涂的输给新加坡选手苏西洛,原因很简单,年轻球员在大赛重压下心态失衡,并且经验匮乏的他们无法很好的应对逆境。谌龙与七年前的林丹何其相似,同样是被看做希望之星,同样被看做夺冠热门,同样是首轮取胜本无悬念,但却阴沟翻船早早出局。

当年林丹2004年奥运会一轮游,2005年世锦赛脆败陶菲克,2006年亚运会再次输给陶菲克屈居亚军,但李永波总教练从来没有怀疑过林丹的能力和前景。同样的道路,伦敦世锦赛的落败对于谌龙来说并非世界末日,他还有机会重新证明自己的价值,期待伦敦奥运会谌龙用球拍说话,告诉全世界他无愧林丹接班人,无愧李永波的器重和信任。(苍穹之泪)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uhang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