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深圳大运会羽毛球比赛前瞻:时刻准备着

2011年08月08日22:06《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8月16日,第26届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羽毛球比赛将要打响。现在,距离这个时间已不足一个月,将要举办羽毛球比赛的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准备好了吗?

早准备,专家入驻场馆

对于本届大运会的羽毛球比赛来说,最核心的部门是羽毛球竞赛管理团队。团队的工作范围很宽泛,不仅要指导、帮助场馆团队完成各方面硬件布设,还要负责场馆的器材、灯光配置和志愿者培训等多项工作。到比赛开始的时候,竞赛管理团队还将根据比赛日程、比赛进行情况对竞赛的相关事项进行调整。用竞赛管理团队副主任刘小峰的话来说:“我们的工作就是指导比赛里的所有工作!”

竞赛管理团队如此重要,深圳大运会组委会自然十分重视。早在3月初,羽毛球竞赛管理团队就组建完成,入驻场馆。提早5个月入驻场馆,为赛前准备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最坚实的保障。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羽毛球一部部长鲁刚担任羽毛球竞赛管理主任,15人的团队中有13人是国家体育总局选拔指派的,他们都是国内羽毛球竞赛、裁判等方面的专家,其中绝大部分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的羽毛球比赛工作,无论从能力还是经验上都绝对过硬。

严准备,保证设施质量

回忆起刚刚进入场馆的情景,刘小峰至今还历历在目:“比赛场馆是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馆,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建好呢。一到场馆,感觉就是进了工地现场,到处一片狼藉,最多算个‘土坯房’。”

竞赛管理团队的工作就是在这样一件“半成品”上展开的。首先,管理团队制定出了场馆的分区规划,在最短的时间里划分出了贵宾区、运动员准备区、媒体区等六个功能区,紧接着确定了各区域功能房的设置。竞赛团队结合自己丰富的经验和场馆的实际情况,力图打造出最符合比赛标准的硬件配置。刘小峰说:“现在场馆的硬件已经基本达到了竞赛的要求。为什么说基本呢?因为比赛还没开始,我们不敢下绝对的定义,只有当比赛顺利结束的时候,我们才能说硬件达标了。”

硬件设施要过关,软件实力也不能落后。本次大运会的羽毛球比赛,世界羽联指派了10位国际技术官员参加,国内调了25名国家级、国际级裁判员参与担任裁判工作,他们都有多次国内外大赛的执法经历,完全能够胜任大运会裁判的岗位。此外,国家体育总局还指派85名国家级裁判担任司线工作。如此强大的裁判队伍,为比赛的公平公正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细准备,重视每个细节

一个综合性运动会,涉及到交通安保、接待饮食等多方面琐碎而必须的事务,管理团队尽心尽力地处理每一件事,才能保证整个比赛顺利进行。从志愿者培训一事,就能看出管理团队工作的细致了。

本次比赛,管理团队有118名志愿者,占整个场馆志愿者总数的1/3,他们分散在贵宾接待、运动员引导、媒体服务等9个部门当中。在参加志愿工作前,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这些志愿者多数对羽毛球比赛根本不了解。针对这一点,在给志愿者们进行大运会通用培训的同时,各部门还多次对志愿者进行专项培训,专家们也就羽毛球项目本身的特点对志愿者们进行培训,强化志愿者各方面的专业水平。整个算下来,每个部门的志愿者赛前至少要接受7次培训,这对于本来就时间紧迫的比赛准备工作来说是很奢侈的。不过刘小峰却觉得这样的付出很值得:“志愿者是保证比赛顺利进行的重要一环,多给他们做培训,提高他们的专项能力,对比赛来说有非常积极的意义,值!”

目前,已有遍及全世界5大洲的29个国家和地区报名参加第26届深圳大运会羽毛球比赛,其中16个代表团报名参加团体比赛,真正体现了大运会“世界”这个大主题。中国大学生羽毛球代表队也在组建当中,阵容将以在各高校就读的国家队年轻队员领衔,辅以各高校业余运动员。在8月的深圳,这些学子将为全世界奉献一场年轻人的羽毛球盛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