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男篮连败为了爆发 > 正文

斯杯一败涂地究竟何因 姚明退役毁精神支柱?

2011年08月08日21:54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2011年斯坦科维奇杯篮球赛成了中国男篮的噩梦。8月7日晚,在斯杯(微博)广州站小组第二轮比赛中,东道主中国队以69:89惨败在新西兰队手下,遭遇前所未有的六连败。20分也是中国男篮在斯杯历史上输球的最大分差,2005年中国队曾以66:86不敌雅典奥运会冠军阿根廷队。去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中国男篮神奇般地闯入十六强,随后广州亚运会顺利夺冠,今年斯杯之前的热身赛中国队也是频频告捷,为何到了斯杯就一败涂地呢?究竟谁“搞垮”了男篮?

姚明退役毁了精神支柱

7月20日,作为中国男篮绝对核心的姚明正式宣告退役,之后他又在不同场合明确地告诉大家,自己此后不会再代表中国男篮参赛。姚明如此决绝的退役让之前还抱有一线希望的中国篮协彻底死了心,也让这些年一直把他当作精神领袖的中国男篮一下子没了主心骨。虽然自从北京奥运会之后,姚明就逐渐淡出了国家队,但无论是主教练邓华德(微博),还是国家队的队友们,都对姚明重返国家队寄予了很大希望。在姚明彻底无缘国家队这一残酷的现实面前,中国男篮原有的精神支柱瞬间崩塌。在姚明宣布退役仅10天之后,中国男篮就迎来了斯坦科维奇杯的比赛,一支球队从主帅到球员刚刚从心理上遭受了沉重打击,连战连败也就不奇怪了。

伤病过多毁了备战计划

球员伤病过多也是中国男篮斯杯遭遇六连败的原因之一。和足球的飞行集训不同,中国男篮如今实行的还是长期集训制。在2010-2011赛季CBA总决赛今年4月结束不久,中国男篮就开始集结,然后天南海北地到处热身。由于比赛密度太大,多名队员在斯杯开打前出现了伤病,王治郅、丁锦辉(微博)、周鹏(微博)等人至今一场未打,朱芳雨(微博)、孙悦两人刚打了几场就老伤复发。

球队阵容不整,这让邓华德很是头疼。由于担心亚锦赛前出现更多的伤病号,再加上处于战术保密的考虑,主教练邓华德在斯杯上用兵颇有些前怕狼后怕虎的意思,备战计划可以说完全乱了套。这也是他被媒体和球迷责骂的一大原因。

连续输球毁了球员自信

中国男篮在斯杯上接二连三地输球,和对手实力较强并且比较投入也有不小的关系。本次参加斯杯的安哥拉和新西兰都是正牌国家队,他们接下来马上要参加各自大洲的锦标赛。俄罗斯队则是马上要参加深圳大运会的大学生队,阵容非常整齐,而澳大利亚队也相当于国家二队。因此从实力对比上看,即使是阵容完整的中国男篮和这些球队交锋,胜负也是五五开。而现在的中国男篮不但阵容不整,从主帅到队员还是“三心二意”,遭遇连败也就不奇怪了。

不可否认,中国男篮今年最大的任务是保证亚锦赛夺冠,热身赛输几场球并非不能接受。不过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男篮输得有些多了,媒体和球迷势必一片讨伐声。最可怕的是,六连败也许会毁了球员的自信。

在姚明退役之后,中国男篮上下本来就心里直打鼓,如今在斯杯上输得如此“干脆”,就连球队的老大王治郅对亚锦赛的前景也不看好了,“这么乱下去,亚锦赛,我的感觉不太好。”大郅还表示自己已做好了不夺冠挨骂的准备,他坦言:“我们会全力以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如果中国男篮真的到了连亚洲都要想办法冲出去的地步,那真是一种悲哀了。”

看到中国男篮斯杯上的低迷表现,斯杯创始人、国际篮联名誉主席程万琦说自己感觉很耻辱,“我从1975年开始看中国队,这次的表现是最差的一次。”8月7日晚,在广州观战的国家篮管中心主任信兰成面色难看,比赛结束后就匆匆离场。中国男篮,是这么一直“垮”下去,还是在低迷中奋起?谁知道呢,等着看吧。

男篮七连败是不是为了保存实力?
0
0
不是

相关专题:

邓华德 连败是为了爆发?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