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正文

谌龙:没有单项世界冠军不硬气 目标进前四

2011年08月08日21:07《羽毛球》杂志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文 陈书佳

如果运气稍微好一点的话,谌龙应该去年就去了世锦赛。当时,谌龙世界排名第9位,前8里有林丹(微博 博客)、陈金(微博 博客)和鲍春来(微博 博客)参赛。只要获取资格的选手中有人退赛,谌龙就能替补获得中国男单的最后一个参赛资格。遗憾的是,这一切并没有发生。

一年以后,已经头顶世界冠军头衔的谌龙,终于得到世锦赛参赛资格,这一次毫无悬念可言。因为参加国际赛事机会增多,加之战绩不错,谌龙排名升至第4位,在中国选手中仅次于排名第2的林丹,顺理成章赢得世锦赛参赛资格。没有悬念也就没了惊喜,谌龙平静地评价一切只是“水到渠成”。

尽管今年只有22岁,谌龙的参赛记录中却已经写上了2010年汤姆斯杯、2011年苏迪曼杯。并且,凭借汤杯夺冠的成绩,他在今年2月10日登上国家队世界冠军榜。参加了两次世界大赛,并且加冕世界冠军,于是,稍不留神,很容易就忽略了这将是谌龙的第一次世锦赛。

比起汤杯、苏杯这样的团体赛,世锦赛这样的单项国际大赛,在运动员心里有特殊的地位,因为它更能证明个人的实力。谌龙说:“虽说世锦赛跟公开赛一样是一年一届,但冠军毕竟是世界冠军。尽管我已经拿到了团体世界冠军,可如果缺少单项的冠军,还是会感觉不硬气。”

以谌龙目前的实力而言,距离冠军还有点距离。像陶菲克、盖德、李炫一这些老将,他们的世界排名也许不及谌龙,但经验却远在他之上,他自认并不好对付。“他们的技术很好,上场只能跟他们拼体能、速度、力量。”对手当然不会束手就擒,总能咬住比分,一旦到了关键球,双方的差距就显现出来,“他们能够以平常心对待,打得很放松,而我们(年轻队员)就是想拿。”心态的成熟与否,最终决定胜负。“我发现,不能想太多,一想多了就肯定没戏。”欲速则不达,谌龙用失败换来了宝贵的经验,树立了正确的心态,“我还是要摆正自己的位置,还是要去拼去冲,这才是关键。”

正是因为“不想太多”,被问及世锦赛的目标时,谌龙只是简单表示“教练组要求不能输给外国选手”。一再追问之下,他才透露是争取进入前四。 这算是个合理的目标,但要在与自己实力相当的众多对手中脱颖而出,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伦敦世锦赛的备战按部就班地进行,心思细密的谌龙已经在琢磨如何为世锦赛搞好“后勤保障”。这其中,“吃”是头等大事,他早已开始盘算:“去伦敦,我会带吃的,要吃好嘛……”没等他说完,一旁就有人提醒国家队的大厨会随队前往伦敦。“真的吗?”谌龙的一双小眼睛因为惊讶瞪得大大的。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一下子乐得合不拢嘴,两眼立即弯成了一条缝儿,“那我只要带个碗去就行了。”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