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姬宇阳:让豪门来中国对决是“多赢”思路

2011年08月08日15:37足球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三支拿过欧冠冠军的世界足坛顶级豪门,在同一时刻出现在中国,这三支顶级豪门的名字分别是皇家马德里AC米兰国际米兰。这恐怕也是北京球市最热最疯的一个星期:星期一,国安主场对恒大,工体挤进了53000名球迷;星期六,AC米兰对国米,鸟巢坐进了将近9万名球迷;加起来就是14万人。一个星期内,两场足球比赛,现场观众14万,这放在全世界任何一个职业足球强国,都是一个拿得出手的惊人数字。这同样也是中国足球市场投入最大、产出也最大的一个星期:三场比赛,皇马的两场比赛加商业活动的出场费加起来将近500万欧元;据说意大利两支球队的出场费、交给意大利足球联盟的管理费加起来也是这个数字,三场比赛1000万欧元的投入,但保守的估计,鸟巢米兰德比一战的票房和广告等收入就逼近1.5亿人民币。

虽然广州和天津两场皇马比赛的球市没有出现爆棚,但两场比赛的票房收入肯定都过千万了,1000万欧元的巨大投入,换来超过1.7亿甚至1.8亿人民币的收入,这再次证明了中国足球市场其实还是一座体育富矿。这同样也是中国球迷最满足的一个星期。满足是因为豪门球队比赛态度的认真,皇马在广州进了7个球,在天津进了6个球,两场比赛共进了13个球,仅仅丢了一个球,这充分显示了皇马对于比赛态度的认真。我想说,如果可以,他们会打进中国对手更多的球,这和许多年前来中国的豪门球队态度已经有了巨大变化。

同样值得一提的还有鸟巢的米兰德比,这比赛双方踢得是不是投入大家都看到了,球迷是识货的,虽然知道这场比赛票价超贵,球队是给力的,尤其是夺冠的AC米兰球员和教练,他们也充分领教了中国球迷对他们的熟悉和支持。当然,在这个星期的四场比赛中,真正爆满的有两场,鸟巢的米兰德比和工体的恒大与国安之战,皇马的两场比赛虽然皇马踢得认真,但球市并没有爆满,广州和天津的球场都出现一些空位子,这个细节显示出,中国球市和日本相比还是有所区别,我相信这支皇马如果在日本打比赛一定是会完全爆满的。这也许说明中国球迷还是很看重比赛的性质,皇马虽然卖力虽然球星众多,但因为这是一场没有悬念的比赛,所以,有些球迷还是选择留在家里看电视,而不像国安和恒大的比赛以及米兰德比,人们的首选都是去现场。

豪门周已经画上句号,但却留下了一个我们必须去总结和面对的问题,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商业比赛,或者说,中国到底需要什么样的豪门走秀?这一次鸟巢的超级杯,很可能将会成为中国足球比赛票房的最高纪录,而以后数年内,也很难再有球队能够超越。光是超级杯还没有这样的诱惑力,当年的国米对拉齐奥的比赛鸟巢并未爆棚,这一次不一样,因为碰巧是米兰德比,中国球迷的运气就在于,意大利超级杯打了这么多年,AC米兰和国际米兰也是第一次在超级杯决赛场上相遇,而这唯一一次相遇,就让中国的鸟巢赶上了,这就叫运气。

这让我想起1999年的曼联中国行,上海的公司和曼联签好合同的时候,还是3月份的事情,没想到在接下来几个月时间里,曼联先是拿了英超冠军,接着又拿了足总杯冠军,而最后又奇迹般拿了欧冠冠军,这个便宜就这样让上海赶上了,所以那场比赛,虽然少了小贝和基恩、老爵爷,但八万人体育场还是没商量地爆满了。有消息说,有关方面开始联系其他国家的一些类似比赛,比如英超慈善盾比赛,再比如西班牙超级杯或者是欧洲超级杯比赛。昨晚的慈善盾就是曼联打曼城,也是一场德比。慈善盾搬到中国来是存在相当难度的,但是这是否给我们一个思路,我们与其让这些球队和中国俱乐部进行这种毫无悬念、不是一个级别的比赛,还不如像这次的米兰德比一样,让欧洲和那些豪门球队们,来中国捉对厮杀。以前觉得挺难,但是现在看看似乎不是那么回事。比如我们看到今年欧冠决赛之后,巴萨和曼联连着打了两场友谊赛,你想想看,如果巴萨和曼联的友谊赛放在鸟巢,难道不会爆满吗?或者再大胆一些,如果这次皇马来中国的比赛,对手是巴萨,你说说球市会有多疯狂?

鸟巢的爆满再次明确地告诉了我们,中国的球迷不是不够多,也不是不舍得花钱,关键要拿出让他们愿意掏腰包的比赛,光是一个豪门不够,当豪门和豪门在中国对对碰的时候,别说鸟巢的9万观众,就是再来一个10万人的球场,没准也能坐满。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