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清华学子胡凯百米摘冠 眼睛侠来自另类生产线

2011年08月08日03:25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胡凯,一名与专业体育训练体制绝缘的大学生,在2005年伊兹密尔大运会的百米跑道上为中国田径创造了一个历史。尽管10秒30的成绩在高水平的飞人大战中算不上出类拔萃,但真正的“学生运动员”身份和他身后的“清华模式”却让人们眼前一亮。

在第23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男子100米飞人大战中,清华大学学生胡凯以10秒30的成绩夺冠,这一成绩与1990年北京亚运会100米冠军成绩一样。领人惊奇的是,这个冠军竟然是个戴着500度近视眼镜的白面书生。

用大器晚成来形容胡凯,再恰当不过。18岁零两个月时,青岛三中校运会上,胡凯破了学校跳高纪录,体育教师张衡善软磨硬泡说服胡凯父母,让他进了学校田径队。三个月后,胡凯100米成绩跑进11秒,达到国家健将标准。18岁零11个月时,胡凯高考考出582分的高分,超出了青岛本科线20多分,被特招进清华大学。22岁10个月时,胡凯在全国田径大奖赛决赛中,以10秒27的成绩获全国冠军。23岁零13天时,胡凯在土耳其伊兹密尔夺得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男子100米冠军。这是中国人夺得的第一个100米世界冠军。

2005年在土耳其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眼镜飞人一鸣惊人,来自清华大学的学生胡凯以10秒30的成绩夺冠。这名有着风一样速度的小伙子,因戴着眼镜奔跑而为自己赢得了“眼镜侠”的美称;又因为他业余运动员的身份,为“体教结合”这一新的运动员培养模式提供了最佳的注解。

由于大运会是有年龄限制,加上奖金等因素,因此某些项目稍逊于世界最高水平。但大运会还是代表一个国家体育发展潜力的世界级赛事,很多超一流田径选手曾经参加过大运会,比如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等中国健儿。短跑这个项目,大运会与奥运会差距稍大;比如奥运会男百米:常常前几名都在10秒以内,而大运会的冠军是10秒30。但短跑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是在25岁以上的,现在短跑名将的最好成绩也没有人是在20岁左右取得的。所以在当时的中国男子百米上,胡凯的这一成绩堪称前无古人。

运动员戴眼镜算得上有些特别了,而胡凯还有更为独特的地方。与伏明霞、郭晶晶等很多专业运动员“先出名,后上学”不同,胡凯是“先上学,后出名”。当时的胡凯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四年级的学生,在高中三年级以前从未接受过任何田径训练。胡凯的运动员经历是在清华开始的,可以这样说,他首先是一名非常标准的学生,然后才是一名有些特别的运动员。尽管10秒30的成绩在高水平的飞人大战中算不上出类拔萃,但胡凯真正的“学生运动员”身份和他身后的“清华模式”却让人们眼前一亮。

在胡凯夺冠后,许多人认为,中国的大学也能培养出具有国际水准、而且是“纯正”大学生的高水平运动员,“清华模式”为倡导了多年的“体教结合”提供了成功的样本。

(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