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中国代表团 > 正文

大运会是刘翔梦想起飞之地 开启世界冠军之旅

2011年08月08日03:19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已经获得过许多世界冠军,但他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却是在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得。当时,18岁的刘翔是上海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轻松跑出13.33秒的成绩,为中国获得第一块田径金牌。这也是从1996年由跳高转练跨栏的刘翔本人获得的第一块国际赛事金牌。

中国与大运会结缘,始于十年前的北京2001年8月,第21届大运会在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由于在此之前刚刚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的承办权,北京大运会受到了全世界的广泛关注。2001年,当时18岁的刘翔就在北京大运会上以13秒33的成绩勇夺男子110米栏的冠军,不仅为中国代表团赢得了首枚田径金牌,也是中国飞人在世界级大赛中夺得的第一个冠军。时间回到2001年8月28日,名不见经传的青年跨栏运动员刘翔在北京的第21届大运会上获得110米栏冠军时,很少有人意识到,这仅仅是这个年轻人辉煌体育生涯的开始。那一年,他还荣膺全运会和东亚运动会冠军,成为三冠王。三年后,他将再次改写历史。这次胜利是他运动生涯的一个里程碑,向世界传递出一种讯息:一位冠军之星正在冉冉升起。

北京大运会以后刘翔开始了他火箭一样的上升速度,2002年在瑞士洛桑大奖赛一鸣惊人跑出13秒12的惊人成绩,刷新了保持24年之久的世界青年纪录,2004年雅典奥运会以12秒91夺得冠军,平了英国名宿杰克逊1993年创造的世界纪录,打破12秒95的奥运会纪录;2006年瑞士洛桑大奖赛以12秒88的恐怖成绩,打破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并成为世界上第一位闯过12秒90大关的选手。2007年柏林世锦赛上演第九道奇迹,以12秒95夺冠,成为短跨历史上唯一的奥运会、世锦赛冠军和世界纪录大满贯的男子选手。2008年,北京奥运会,刘翔因伤退赛,国人震惊,飞人开始漫长的复苏;2010年,广州亚运会,刘翔以13秒09轻松打破亚运会纪录夺冠,宣告自己的强势回归。

今年以来,尤其进入室外赛季后,刘翔的表现明显超过前两个赛季。5月15日他在钻石联赛上海站以13秒07的佳绩夺冠,并结束了美国名将奥利弗20连胜的恐怖纪录。6月4日,刘翔在钻石联赛尤金站跑出13秒整的成绩,这是他问鼎2007年大阪世锦赛后的个人最好成绩。这次在亚锦赛打破了自己6年前创造的赛会纪录。刘翔今年在室外赛季的开局完成得相当漂亮,甚至不逊于他巅峰时期(2006年、2007年)的表现。刘翔不仅证明了黄种人也能像风一样奔跑,他在这十年的起伏也体现了运动的本质:更高、更快、更强。更值得关注的是,刘翔的名字成为一个符号,妇孺皆知。同时这还是一个标签,不管是春晚,还是具体的某个商品,只要和刘翔有所关联,关注度就会高。这是一个明星的魅力,更是一个社会现象。从北京到深圳,中国在十年间的发展日新月异十年来,中国社会经济实力大幅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十年来,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等国际性综合体育盛会纷纷落户中国并取得圆满成功;十年来,刘翔之后,更多的优秀体育人才脱颖而出,中国不仅有刘翔还有更多的飞人们……(小龙女)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