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尹波:马季奇保守葬送鲁能 当务之急明年换帅

2011年08月07日07:43济南时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客场1比2负于陕西之后,鲁能赶超恒大、力争卫冕的希望宣告破灭,本赛季中超冠军归属已无悬念。联赛争夺的焦点,将转移到亚冠资格的角逐之上。而以鲁能此役发挥程度,特别是教练水平来衡量,他们要完成后面这个目标也不容易。

如果追究失利责任,人们大概首先会想到鲁能糟糕的后防线,尤其是给主队送出乌龙大礼的里卡多。但这只是表象,鲁能输球的最大罪人,是排兵布阵出现严重失误的主帅马季奇。正是他的短视与保守,葬送了鲁能追赶恒大的最后机会。

比赛开场后,马季奇排出的首发阵容,估计会让所有的鲁能球迷大跌眼镜:他竟然派出了五名后卫,同时把邓卓翔(微博)和王永珀(微博)一起放在替补席上!显然,这是一种“客场保平”思路的极端体现。马季奇重守轻攻的后果,不光是鲁能进攻始终打不开局面,即便投入重兵的后防,同样千疮百孔,陕西几乎每次反击都能制造威胁。主队攻进的第一球,鲁能三名中卫顶不住陕西一名边锋的冲击,而第二球看似怨里卡多踢出乌龙,实际上曲波传中前鲁能防线已然投降,里卡多若不伸脚去挡,皮球亦会落到对方包抄队员脚下,失球势在难免。

假如不考虑大的背景,鲁能客战陕西这类劲敌,战术求稳、保证1分到手的思路,不难理解。然而,目前的形势是鲁能被联赛领头羊恒大越甩越远,只有每场比赛皆为3分奋斗,才可能保留后来居上的一线生机。也就是说,平局对鲁能没有任何意义。作为一队之帅,马季奇缺乏背水一战的胆识和魄力,他的保守和退缩,很难不给自己的队员们一种“提前放弃争冠”的错误导向。主帅丧失必胜信念,队员们又怎么会为胜利倾力一搏!

从用人和战术看,马季奇是试图依靠蒿俊闵买提江两翼的速度,在边路找到缺口,给突前的韩鹏(微博 博客)制造头球攻门的良机。不过,由三名后腰组成的鲁能中场,根本无力完成中路渗透的任务,主队得以从容分兵控制两条边路,把蒿俊闵和买提江的突击通道堵得死死。偶尔传出好球,势孤力单的韩鹏也很难抢到落点。而失去中场保护,鲁能后卫线完全暴露在陕西的凌厉反击之下,漏洞百出便顺理成章。

下半时奥比纳、王永珀先后登场,鲁能攻势大增,陕西被迫收缩中路,两翼明显拉空,蒿俊闵有了施展45度角传中的空间,在中路包抄的韩鹏策应下,屡屡为远端的奥比纳创造出绝佳杀机。那个扳平比分的点球,就是这样换来的。而进攻的加强,也减轻了防守的压力。可惜,此后马季奇再出昏招,用吕征入替韩鹏。领先时凭借速度打防反的吕征,在对手缩小防区死守情况下毫无作用,反倒让奥比纳变得孤掌难鸣,最终只能接受一场窝囊的失败。随着稍后恒大4比0狂胜青岛,在积分榜上一骑绝尘,鲁能卫冕之梦可谓提前破碎。

伊万下课后,马季奇临危受命,他大力改进防守,帮助鲁能止住下滑并逐渐反弹,重新回到争冠行列,功不可没。可是,真正到了该咬牙向前冲的关键时刻,马季奇阅历、胆识和境界上的差距便毕露无遗。他只能当个称职的救火队长,扮演不了建功立业的大角色。鲁能今年就这样了,还是抓紧考虑明年的新帅人选吧。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