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国际足球 > 意甲 > 正文

超级杯不等于意甲冠军 AC米兰却手握两大优势

2011年08月06日23:53腾讯体育[微博]奥拜尔我要评论(0)
字号:T|T

腾讯体育讯 “超级杯只是8月的一个奖杯”,记者卡瓦辛尼如此解释蓝黑军团败走北京,但也承认,“连续第三场德比输球对士气是极为不利的”,尽管超级杯历史上23位冠军仅有6家随后捧得联赛奖杯,但红黑军团依靠稳定的阵容,稳定的战术已经领跑新赛季冠军争夺战。

此前23届超级杯冠军,赛季末加冕联赛冠军的寥寥无几。意大利超级杯1988年首次开打,红黑军团依靠里杰卡尔德、曼纳里、范巴斯滕连入三球完胜意大利杯冠军桑普多利亚,但88-89赛季却被同城对手国际米兰抢走了联赛冠军。可惜蓝黑军团也没能如愿齐捧超级杯、联赛冠军,超级杯虽2比0战胜桑普多利亚,但89-90赛季那不勒斯成功加冕联赛冠军。

第一支成功夺取超级杯、联赛冠军的仍是AC米兰,1992年超级杯,红黑军团依靠范巴斯滕、马萨罗的两粒进球战胜帕尔马捧得超级杯,1992-93赛季,AC米兰领先蓝黑军团4分卫冕联赛冠军。次季,红黑军团再次抢得超级杯、联赛冠军。随后三季,尤文、AC米兰交替赢得超级杯和联赛冠军,直至1997-98赛季,尤文图斯超级杯依靠因扎吉、孔蒂的3粒进球完胜维琴察,联赛则以积74分的成绩捧得联赛冠军。2002年,尤文图斯再度捧得两项冠军。

2005年超级杯,国际米兰依靠贝隆第96分钟的绝杀在阿尔卑球场气走尤文图斯拿到超级杯,2005-06赛季,斑马军团虽积91分,领先国际米兰15分的巨大优势夺得联赛冠军,但电话门爆发后,尤文图斯的联赛冠军被剥夺,蓝黑军团幸运加冕双冠王。2006-07赛季、2008-09赛季,国际米兰两次连得超级杯和联赛冠军。2007年超级杯,国际米兰0比1负于罗马,但联赛仍以3分优势险胜罗马夺走冠军;2009超级杯,蓝黑军团鸟巢1比2负于拉齐奥,联赛仍以2分的微弱优势夺得联赛冠军。

超级杯开打前,舆论的风向已经一边倒的偏向AC米兰。国米新闻网记者卡瓦辛尼分析了局势,“第一天上学成绩就糟糕的不行了?有人反对说,我们刚刚开始就已经有了问题?不幸的是,这就是现实”,具体来说,在人员配置、战术体系,红黑军团的稳定与国际米兰的变动形成了鲜明反差,卡瓦辛尼分析,“首先就是转会市场的不确定性,比如斯内德的去向。对加斯佩里尼来说,一切都是不确定的,从这个角度看,AC米兰更扎实。其次则是缺少了太多的主力球员,比如米利托、坎比亚索麦孔西奥,以及受伤的长友和斯坦科维奇,改变阵型已经让加斯佩里尼费尽心思,现在不得不开始考虑如何安排阵容。相比之下,阿莱格里的困难更小(塔伊沃停赛,梅克斯受伤)”。

业内人士也更看好AC米兰,名宿马里奥-贝雷塔认为,“阿莱格里已经改变了AC米兰的比赛方式,现在更强调身体而控球少了很多,他们的优势更大,胜算也更大,毕竟红黑军团保留了上赛季相同的球员和战术”,银狐里皮也认为,“我认为那些没有更换主帅的球队也有优势,比如AC米兰和那不勒斯”。

尽管媒体纠结于为何是罗比尼奥而不是帕托首发,但阿莱格里惯于以不变应万变,塔伊沃禁赛、梅克斯受伤,没有新援助阵的红黑军团完全以前季阵容迎战。反观国际米兰,加斯佩里尼临战易阵,以阿尔瓦雷斯出任左后腰的新阵一度搞晕了对手,《米兰体育报》分析,“上半场,蓝黑军团用边路的速度和中路的渗透完全占据了优势”,《罗马体育报》也认为,“国际米兰上半场依靠转会市场的明珠斯内德完全掌控了比赛,AC米兰像是睡着了”。

加斯佩里尼的成功在于阿尔瓦雷斯的突破压制了阿贝特的助攻,而另一侧的莫塔则锁死了西多夫,352的安排完全出乎阿莱格里的医疗。但国米主帅得理不饶人,下半场继续变阵,阿尔瓦雷斯换位到右后腰,莫塔则改打左后腰,阿根廷人毕竟是进攻球员出身,突破多过防守,反而解放了西多夫,这成为比赛的转折点。及至法拉奥尼、卡斯泰尼奥、帕齐尼出场后,蓝黑军团阵型从352变成了3313,即使国米球员身经百战,但也很难跟得上加斯佩里尼的思路。

战术、阵容的双重稳定正是AC米兰的两大优势,莫吉指出,“除了可以依靠球员更出色的实力,而且红黑军团没有受到转会市场的影响,这是他们的最大优势”。《米兰新闻网》赛前列出红黑军团的赛季目标,“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赢得2场比赛:北京和伦敦。如果赢了,按照历史,米兰会在转会市场有更大的动力”,赛季开始在北京拿到了冠军奖杯,红黑军团能否以在伦敦捧得大耳朵完成目标呢?

(奥拜尔)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aoj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