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媒体评论 > 正文

东方体育日报:来的都是腕,只因钱好赚

2011年08月06日13:57东方体育日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这个夏天不是一般的热,世界足坛的五大豪门跟事先商量好似的纷纷到中国这块富饶的土地来“淘金”:先是利物浦来了、阿森纳来了、皇马来了,8月6日意大利超级杯将在北京鸟巢上演,对阵双方是米兰双雄。我想,这个夏天的中国足坛注定要热气腾腾。这让我想起了咱们改革开放之初的那个段子:“人傻,钱多,速来”,足球商业比赛的潮流又卷土重来了。来的都是腕,只因我们这里的钱好赚。

也许是中国足球的表现太让我们的球迷没面子了,内心渴望世界足坛豪门来到我们球迷面前满足自己的心愿和压抑多年的郁闷,恨咱们足球不争气,这年头发泄得找准地,足球场是个不错的地方,世界足坛的豪门们也许看中了个中原因来华“捞钱”,看中了国内商业足球市场的繁荣球盛。

其实商业足球来华这个概念,最早要追溯到1995和1996年,那时北京的球迷们让国内球迷眼馋,中国足坛首次掀起了商业比赛狂潮,那时的商业比赛代表,就是“工体不败”,无论是国家队,还是北京国安,在遇到例如桑普多利亚或是AC米兰这种强队时,每个人都力争奉献精彩表演。因为那个时候,国人把输赢看得很重。而且那时候,国内足球刚刚职业化一年多,满腔热血投资足球的人非常多,虽然不像现在的恒大场面,但那时的赞助商比较理性,国外的很多球队都以商业赛的名义来华旅游,赚多少钱并不是他们首先考虑的,更重要的是参与的中国球队认为踢得好坏会关系国家形象,所以那时球迷即使花不菲的价格看球赛也觉得很值。随着中国足球走入低谷,愿意玩足球投资人越来越少,那种商业比赛更是无人问津,几千块钱的球票在黄牛手里变成几十元钱。这种场景一直维持到了2005年,那一段时间,又开始有豪门来华,但是人们对操作这样的商业比赛的热情降到了冰点。

此后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再次掀起了国人对体育的热情,“鸟巢”成为中国体育的象征。2009年意大利超级杯首次来到中国,从那时起商业足球卷土重来,今年这一切又有了大改变,5支豪门球队扎堆前来中国淘金,没错,现在的中国足坛,自己的球踢得不咋样,但是咱唯一不缺的就是钱,由于恒大、万达等实力雄厚的企业的参与,让中国足球突然不缺钱了。看看近来国内俱乐部引援情况,或许你就会有所感触。

咱们中超的老板都不缺钱了,商业足球市场你说能差得了吗?为了钱,海外豪门当然也纷至沓来,至于以后是否继续来,豪门们没有时间去考虑,盛宴过后留给我们更多的是思考?其实,对世界足坛豪门而言,“中国商业足球市场”很难被称为市场。原因很简单,没有消费,何来市场?2003年皇马亚洲行,在日本短短4天内球衣销售超过10万件。在中国国内,有多少人愿意花700元购买一件正版球衣?但是我们的商家们就可以毫不犹豫地花几百万欧元请欧洲豪门来个“中国几日游”。但长期的、可持续性的商业合作几乎没有,只不过是一场游戏让球迷图个高兴而已。正因如此,对大多数国外球队来说,中国国内市场是不容忽视的,但也没必要过分重视。

我觉得,我们的商业足球市场需要做的功课很多,当然,更重要的还是我们的中国足球没地位,当有一天我们不再对豪门球队望眼欲穿的时候,我们的商业足球市场才会真正变得理性。(韩乔生(微博)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