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中国足球 > 正文

体坛周报:国足选帅是个爱情片

2011年08月05日11:31体坛周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足协选帅,历来演的是走马灯的折子戏,迈的是罗圈腿,玩的是轮盘赌。明眼人和明白人,谁也不会再当回事。以为选了一个好帅,立刻可以如变戏法的手里鸡变鸭一样,让中国足球起死回生,已经一次次被残酷的事实证明,是痴人说梦。

不过,此次足协选帅,颇有些像电视里 “非诚勿扰”之类的相亲节目,因为有了万达资助和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中国队抽得上签双重资本在手,便底气有些不同以往,显得不慌不忙,一再拖沓,自以为有钱能使鬼推磨,可以钓上来金龟婿。再不济,让高洪波带队征战,没准儿撞个大运也能出线。以这样的心理选帅,足协有点儿玩悬的。因为已经错过了克林斯曼和里杰卡尔德,只剩下一个卡马乔在西班牙守株待兔,就像电视里“非诚勿扰”里其他的灯一盏盏都灭了,只留下一位嘉宾亮着灯,最后未见得就一定能花好月圆。

关键是这样的心理作祟,背后所隐含的依然是足协积习难改的惯性思维和风格。这种思维,便是足协不想大权旁落,即便自从反赌扫黑以来,足协的形象和公信力一落千丈,依然是驴死不倒架,死死把握着权力不撒手。这从足协的体制改革中即可看出,别的不说,仅从政企不分,这么长时间以来,始终都是 雷声大雨点小,并没有见得什么好转。今年,万达携巨款杀入中国足球,背后又有官方与民间的鼎力支持,足协的权力受到威胁,一下子成了配角,处于下风头的位置,选帅虽然慢了好几拍,但就是不愿意撒手。

如此心理,除权力思维外,还表现在足协的政绩思维,对中国足球的整体认知和把握,足协历届其实是换汤难换药的,那便是一直渴望能够再次出现米带队杀入世界杯的奇迹,让自己对上对下都有个舒服一点的交代。急功近利,是足协的顽症,历次选帅不过是这样顽症的表象而已,选帅不过是足协政绩链环上的一个环节而已,即便成不了扭转中国足球乾坤的临门一脚,也希望能够成为自己政绩蛋糕上一枚点缀的樱桃。

其实,谁都清楚,足协自己也不止一次表明过,中国足球千疮百孔,病入膏肓,不可能一蹴而就,指望来一位洋教练就让中国足球脱胎换骨,立地成佛,就如同以为只要花大钱就可以一夜之间建起巴比塔一样,简直就是天方夜谭。但明知是迷魂汤,还非要一碗接一碗的喝,为什么?如果旨在未来,希望用洋教练来为中国足球从根上把脉,根治顽症,从而带动中国足球特别是带动中国青少年足球的发展,这没有什么不好,而且是必须的。问题是,足协选帅的思维是希望能够尽快看到成效,起码这一次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能够得到灵验。

9月2日,中国队将在20强赛中迎来首战,在这样紧迫的时间里,有奇迹的可能吗?中国足球已经一锅老汤,任凭天大本事的洋教练,别在这锅老汤里被同化就不错了,点石成金不成,别成为了来中国淘金,只是赚走万达大把大把的银子就好了。这并非危言耸听,布帅就是最近一个例子,往事就更不用重新提起了。我们花的冤枉钱,早比缴纳的高价学费海了去了。

这样的思维,必然导致足协行事的风格,此次选帅犹豫和拖沓的官僚作风,便也就可以理解,不足为奇了。我只是隐隐担心,球迷和球员们的再一次期待会再一次落空,万达的银子如同当年在败家的慈禧手里流失,一次次拱手白给了洋人。

如果因为选帅的问题,让本来在世界杯预选赛20强赛抽得好签的国家队士气动荡,军心起伏,最后错失良机,未能出线,天时地利尽付东流,那不仅是把好事办砸了,更将是十足的人祸,愧对国人的心,也愧对万达的银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