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 > 正文

恒大皇马合办万人足校 要让踢球的人成为英雄

2011年08月05日10:39南方日报朱小龙我要评论(0)
字号:T|T

皇马共同打造亚洲最大的万人足校,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日前在青训方面祭出的大手笔引人侧目。他们为何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又有怎样的具体理念?昨日,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详解了恒大办校台前幕后的想法。

压抑需求必须被释放

南方日报:恒大办足球学校的想法是从何而来的?

刘永灼:办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是我们对于中国足球、广州足球承诺的一部分。其实恒大搞足球,并不是像外界很多人想的那样,简单买几个外援就算了。从俱乐部长期建设方面来讲,基地和青训是两个必不可少、相辅相成的元素,但必须先有基地,才能谈青训,所以我们在基地落实以后就一直在考虑青训的事,这就有了办足球学校的想法。青训体系和城市规划一样,10年、20年甚至50年,它都经得起长久的考验。

南方日报:在引进外援的过程中,你在欧洲和南美都接触了当地一些职业俱乐部的运作模式,能不能谈谈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永灼:中国足球的发展和崛起不可能单凭一个俱乐部的一己之力。当然,我们希望通过梯队、基地以及现在这个学校的建设,让大家看到中国足球的未来和信心。现在广州恒大队成绩很好,又回到了广州足球的辉煌年代。很多家长都给俱乐部来信,希望推荐自己的小孩到俱乐部踢球,但这不现实。现在很多学校连踢球的场地都没有,在广州也只有几所足球传统强校提供足球训练。这种被压抑的需求必须被释放出来,如果能有我们这样一个亚洲最大的足球学校,相信能够解决一部分想踢球的人踢好球的问题。

南方日报:首期招生3000人的目标能实现吗?这3000人里,有多少人能够最终踢上职业足球?

刘永灼:我们的这个招生目标是根据目前中国足球的大环境来估计的。

在中国,很多时候是想学踢球但找不到好地方。恒大皇马万人足球学校的思路很清晰,就是站在中国足球发展的角度来办校。若干年后,也许中超联赛、亚洲其他国家的联赛,甚至全世界范围内都有我们恒大足球学校的青训队员。

有能力和潜力的学生,最终能够进入职业足球。进了恒大足球学校,以后就有希望进入广州恒大足球队。如果没有的话,他们一样有去处。如果说学生在我们的足校高中毕业面临高考,但不适合进入球队,他就可以通过大学体育特招生的形式进入大学。如果是中途就被淘汰的学生,我们可以让你再回到普通的学校。

不能因为环境差就不做

南方日报:把外籍教练请过来,而不是把孩子送出去,你会不会担心中国在足球氛围上比不上欧洲?

刘永灼:足球是一个环境的问题,是你如何培养、社会如何看待的问题。前几年,在中国踢球让人千夫所指,踢球变成了一件丢人的事。在欧洲,踢了足球就有可能成为英雄,这些差异需要时间来改变。我相信总有一天,我们的足球运动员能够成为中国人的英雄。

我的观点是,你不能因为环境差就不做了,如果你不做,环境永远是差的。就像我们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我可以不成立,但是成立之后的状况肯定不一样。足球学校也是一样的,你不投入,它永远一样,投入了,我相信肯定会不一样。我们不能因为担心它失败就不去做了,而是要就算有失败的风险也要去做。

我最愁的就是大企业不进来,我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大企业都进入足球领域。现在比较少大企业介入,是因为他们还很少接触足球领域,不太接受这个事情。青训可能搞个两三年、三五年都没有成果出来,但急不来,越急就越出不了人才。

南方日报:你们会不会担心影响力、政府以及社会外界的支持问题?

刘永灼:任何事情没做之前,你肯定有各方面的担心。但是事在人为,你如果想去做就肯定能做,不想做你可以找一万个理由不做。我相信,恒大要做就会做到,而且要做好。我们的做法也很累很辛苦,但是至少从目前来讲我觉得社会各界还是非常支持的。跟皇马打比赛的时候,广州市委书记和市长都来了,他们都表态要支持这个事情,而且还会有一些具体的措施。

南方日报记者朱小龙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Zachzhang]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