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冰雪 > 正文

王濛被开除危及职业生涯 冲突或放大黑吉之争

2011年08月05日10:28 大众网-齐鲁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本报记者 李康宁

做出这个决定,看似必然,实则需要很大的勇气。

8月4日晚上,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对奥运冠军王濛(微博 博客)的最终处罚决定———将王濛开除出国家队。但是王濛似乎依然有话要说,这意味着,可能还有更多的真相没有浮出水面。我们在赛场上所见到的一切,只是。

监控录像遭“保护”

中国短道速滑队的整个夏训,迷失在接踵而至的暴力事件中。与丽江的群殴事件不同,在青岛的内讧事件,是不折不扣的“家丑”。

家丑自然不可外扬。至今多位当事人各有说法,唇枪舌剑地争论不休。但宾馆的监控录像却一直没有公开过。这个至关重要的证物,已经被体育总局相关人士控制并“保护”起来,成为了一个不能言说的秘密。

据知情人了解,真正看过整个录像过程的,只有国家体育总局和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寥寥几位分管领导。几位领导虽然在之前的处理结果中表示“已经查清了真相”,但对具体细节却从未加以披露。

作为事件的当事人王春露,虽然自称遭到了王濛的殴打,但迟迟没有报案,个中原因也是来自体育总局的压力。一旦王春露报案,宾馆的视频将作为证据被公安机关获取,事件的真相也最终会被公开。

所以,真相永远只能淹没在口水当中。或许,在王濛即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我们能听到另一些细节。

开除并非第一次

之前冬管中心作出的关于对王濛的处罚决定,只是“停训”,显得偏轻。这一度引起了媒体的巨大争议。有关人士如此分析,冬管中心作出这样的决定,受到了外界的干扰。之所以“轻判”王濛,是冬管中心的“黑龙江帮”在起作用,冬管中心主任赵英刚和短道队主帅李琰都来自黑龙江,压力让他们无法将王濛开除。他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保住黑龙江争夺十二冬会短道金牌的机会。

但就目前看来,这种“偏袒”的说法已经不攻自破。冬管中心不仅仅撤销了王濛的国家队队员资格,更禁止王濛参加一切国内外比赛。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当严厉的决定,这意味着王濛将在一段时期内彻底告别赛场。甚至可能危及王濛的职业生涯。

之前王濛就曾经想淡出国家队,并赴美留学。但在主教练李琰的游说之下,王濛返回国家队进行训练,但接着就发生了一连串的暴力事件。可以说经过一番折腾之后,王濛在国家队的声望跌倒了谷底。加上王春露等人的存在,以王濛的个性,再次归队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值得一提的是,王濛并非第一次被开除出国家队。刚入选国家队的时候,王濛借钱上万元宴请队友,就曾被开除过,不过那时她还没有成名,这件事也没有被过多关注。2007年亚冬会,王濛公开指责了刚刚走马上任的中国短道队主教练李琰,李琰一气之下将王濛开除出国家队。不过两人逐渐重归于好,2010冬奥会夺冠之后,王濛甚至当面跪谢李琰,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冲突可能牵扯地方之争

这次冲突仍尚未被证明是“吉黑”两省长年恩怨的爆发,但黑龙江和吉林两个冬季项目大户长久以来,从省队再到国家队,从全运到奥运会的明争暗斗却是让人不容置疑的事实。此次冲突中,来自黑龙江的王濛和李琰站在了一起,她们的对面,是来自吉林的领队王春露。

目前我国真正开展冬季项目的只有三个单位:除了黑龙江、吉林外,还有就是解放军。解放军队主要是开展雪上项目,例如冬季两项和越野滑雪,因此冰上项目基本就成为了吉林和黑龙江两省的后花园。

盐湖城冬奥会大杨扬(微博)(微博)为中国正式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但大杨扬的突破是基于吉林运动员王春露、小杨阳(微博博客)和孙丹丹为其战术“牺牲”下得来的。当时吉林方面向国家体育总局提出申请,吉林运动员为大杨扬冬奥会夺金,要求一点说法,但是并未被采纳。

除了“明争”还有“暗斗”。2010年冬奥会前,作为中国速滑队女子中长项目第一人的吉林运动员董飞飞,参加冬奥会几乎是板上钉钉的事情。可最后时刻因为兴奋剂问题被除名。董飞飞认为,查出的兴奋剂成分是“沙美特罗”,这是她在国家队因为治疗哮喘用的药物,服药也经过了黑龙江籍队医路野的同意。但路野矢口否认董飞飞曾跟自己汇报过用此药。最终董飞飞错失了参加冬奥会的机会,直接的受益者就是状态已经下滑的黑龙江籍名将王霏。吉林省冬季项目运动管理中心经过多次进京申诉,可最终无果。

这次王濛与王春露的冲突,难道真的只是一时冲动吗?恐怕另有深意。

相关微博:

  • 能不能不逼周洋了,你们还是人吗?必须让人给你们认错。她是个病人,能不逼她吗?让她回去认错,她错哪了?现在就让她给你们这些欺压人民的领导回去道歉。你们不心疼,我们心疼,我们要的是周洋好好的。陪她哭,看着她吃一口东西比我们都哭了。人都让你们快逼疯了,简直就是厚颜无耻。你们没孩子?
    2011-08-05 10:05:42
    -转播-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