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游泳&跳水 > 正文

汪顺:身边标杆有孙杨 当下目标入选奥运名单

2011年08月04日23:29宁波晚报我要评论(0)
字号:T|T

昨天上午记者接到市体育局人士报信:“汪顺回来了,这会儿正在市游泳俱乐部水池里训练呢……”等记者赶到那里,汪顺刚刚换好衣服从游泳馆里出来。与去年亚运会后回甬时相比,刚刚经历上海游泳世锦赛并获得铜牌的汪顺应对记者采访明显自如了许多。记者说他好像又长高了,他回答:“长了三四公分吧,超过一米九了。我不想再长个了,家里的门框都要过不去了。”问他放假多久,为什么放假还来泡泳池,他说:“前天回来的。因为教练这两天在上海开会,就给我们放了三天假。今天我也算不上是特意来训练,随便游一下啦……”

感慨着“童年的味道”

市游泳俱乐部是当初培养汪顺的母校,昨天他回到这里最大的感慨来自于和当年几个队友的相遇。“我进水池后发现好多个当年一起在这里学游泳的队友也在游泳。他们现在都不当运动员了,在上高中,暑假里过来游着玩,今天正巧就碰上了。想想以前大家在这里一起训练,都很感慨。”

不仅如此,看着正接受启蒙教育的小师弟小师妹训练也能勾起汪顺的回忆。昨天大批孩子过来看汪顺游泳,汪顺笑称“都被他们看得不好意思了”。“当年我也和他们一样,也是这么过来的……”他笑着说,自己刚刚从这里去省队的时候,遇到委屈就想回来,会给爸爸妈妈打电话:“我要回家。”好歹坚持下来了,用汪顺爸爸的话说就是:“这孩子已经是他们(国家队)的人了。”

别说回到游泳俱乐部,这些年汪顺回父母身边都很少,最近三年都没能回来过春节。“习惯了,练体育想出点成绩,必须要放弃很多东西的。”汪顺说。而前段时间妈妈在上海为儿子助威时就表示过,“等儿子回家给他做点好吃的”,那么这次回来是不是吃得爽快了?“再怎么说也就是三天时间,回味一下童年的味道而已。”——对汪顺来说,童年的味道就在游泳俱乐部的那个水池里,在妈妈端上饭桌的每一个菜里。

认为自己才“刚起航”

市体育局副局长王雷钧昨天亲自捧着鲜花到游泳俱乐部看望汪顺,并且殷殷寄语:“我到上海现场看过你比赛了。这次个人项目没进决赛有点可惜,不过参加接力并拿到铜牌是个突破。你为宁波游泳复苏开了个好头,以后不能放松,你现在不仅代表个人,也代表宁波游泳、浙江游泳、中国游泳……你要取得更好成绩,为游泳俱乐部的小师弟小师妹们树立一个好榜样。”汪顺点点头:“恩。我明白的,我现在也只不过是刚起航而已,以后的路还长。”

谈到这次个人项目的成绩,汪顺告诉记者:“这次混合泳没有达到个人最好成绩。我以往的个人最好成绩是晚上游出来的,这次比赛是在上午,我觉得如果是晚上参加比赛我的成绩还会好一些。”再问他第一次参加世锦赛有什么感想收获,他表示和世界顶级明星近距离较量之后觉得自己更有拼劲,“训练动力更大了”,“不过也看到自己很多细节方面的差距,感觉随便哪个方面都有东西需要学习”。

世锦赛上载誉而归,照理是该为汪顺庆庆功的,不过王雷钧说:“我们想想还是不安排你外面吃饭了,你现在随时随地可能接受飞行药检,万一外面吃到了瘦肉精之类的就麻烦了……放假这几天你自己也多注意点饮食多保重身体,像你们这个水平的运动员,哪怕感冒一次就相当于一个月的训练量白白消耗了。”

孙杨是“身边的标杆”

记者问汪顺“游泳界谁是偶像”,他说“太多了”,再问他“孙杨算不算一个”,他换了个角度回答:“我和他太熟悉了,我们一进省队就认识,在国家队也是一个组的。怎么说呢,算是个身边的标杆吧!”

最近几年,汪顺每年都和孙杨一同前往澳大利亚等地进行训练,今年年底他们还是会出国训练。那么在汪顺看来,在国外的训练和国内的训练最大的不同在哪里?“最明显的是气氛。国内一般教练都很严肃,训练气氛就比较沉闷,大家一个劲埋头苦游;国外就轻松很多,我们训练的时候说说笑笑,偶尔打打闹闹都没多大问题。”汪顺说除此之外,和国外选手一起练时“更会较劲”,还有针对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训练量控制,等等。

“明天就回省队去了,到时候教练会公布下半年的训练和比赛安排。比赛方面主要是9月份的全国锦标赛和10月份的全国城市运动会,其中全国锦标赛还涉及奥运资格选拔,所以还是比较重视的。”对汪顺来说,当下最重要的目标就是入选明年的奥运会阵容。这次世锦赛他在接力项目上有了新收获,那么针对奥运会主攻方向是否会有变化?“我觉得还是会以混合泳为主,接力项目么也要加强一下训练,估计接下来训练过程中教练也会帮我分析的。”

记者 戴斌 文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