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花絮 > 正文

大运会创新演绎别样精彩 深圳挥写青春画卷

2011年08月04日11:15信息时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12日,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在深圳拉开帷幕。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将齐聚一堂,呈现精彩的体育赛事。

截至8月1日18时,深圳大运会已有152个代表团申请注册,作为东道主的中国代表团规模最大,共有804人报名,其中运动员505人。根据目前公布的赛程安排,深圳大运会第1枚金牌将在男子10米公开水域或女子自行车120公里个人赛中产生,预计首金产生时间在13日10点30分左右。

除了赛场内的精彩比赛,大运会还因其独具的青春魅力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菲菲

大运会素有“小奥运会”之称,很多我们熟悉的体育明星,如“飞人”刘翔(微博 官网 博客),就是在大运会上一战成名的。然而与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会略有不同,大运会的价值理念更多的是让学生接受体育教育、让社会和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

“从这里开始,不一样的精彩”,从筹备开始到现在,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一直努力用新颖的方式展示大运会的青春魅力。节俭、环保,这些都是时下年轻人最喜欢挂在嘴边的词语,而深圳将这些概念很好地融入到大运会当中,让本届大运会真正成为了年轻人喜爱的盛会。

圣火首创“虚拟传递”

网络已经是现代年轻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作为一届年轻人的盛会,大运会自然也离不开网络。为了提倡低碳环保,深圳大运会首创火炬“虚拟传递”的模式,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资金。以往火炬传递是大型赛事的一笔不小支出,大运会最初单这一项经费预算就有八九千万元;但将虚拟与实体火炬传递结合后,总体预算加起来还不到一千万元。

少花钱不代表没效果。截至上个月底,参与大运会虚拟火炬传递的人数已经超过700万,实名注册的虚拟火炬手超过80万名,是历届大运会参与火炬传递人员最多的一次。

此外,本次网上虚拟火炬传递活动参与主体覆盖了90%以上的国内高校,还有1000余所海外高校参与,不仅达到了传播大运精神的目的,也推广了绿色环保的理念。

开幕式让学生当主角

每逢国际大赛,开幕式总是最受关注的环节之一,明星大腕、绚丽烟火、大型舞蹈……这些早就是以往很多开幕式精彩的元素,通常也是价格不菲的。不过,本届大运会开幕式却表现出了“将创新进行到底”的决心。“不放烟火,不请明星大腕。运动员是主角,大学生是主角,突出运动员、观众和演员的互动。”深圳市市长许勤这样概括了即将到来的深圳大运会开幕式。

简约但不简单,这是深圳大运会开幕式的目标。据了解,本次大运会的开闭幕式在创意理念和整体构思上都强调回归体育、回归仪式,力争办成青春、欢乐、友谊的盛会。本次大运会开闭幕式门票均不对外销售,组委会将组织建设者代表、志愿者代表及各行各业代表到现场观看,开幕式将于位于深圳湾之滨的“春茧”体育场进行,闭幕式则放在了世界之窗主题公园。

自行申报代替“被限行”

为了减缓赛时交通压力,同时也是为了提倡低碳环保,举办城市在大赛期间一般都会实行交通限行。然而深圳这次却没有采取强制限行的“一刀切”方式,而是选择让市民自愿申报。

用自行申报代替行政手段限行,深圳此举在此前国内举办的大型赛事中也是少有的。与此同时,政府机关也率先做出了表率:大运期间组织系统公务车停驶60%以上,开、闭幕式当天停驶80%以上。这种新颖的“自行申报”模式也点燃了市民的低碳热情,截至7月31日,深圳已有超过23万辆汽车响应号召、自主申报限行,将极大地减轻大运会期间深圳的交通压力。

场馆利用精打细算

“办大赛不花钱不可能,但能够少花钱,会花钱,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比如场馆建设,如果全建新的就没必要。”在谈到大运会场馆建设的问题时,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如是说。为了充分体现节俭办大运的理念,深圳大运会场馆建设的原则是“能改的不建、能修的不换、能租的不买、能借的不租”,尽量避免资源浪费。

由于一半以上的新建场馆都在校园内,赛后利用基本不成问题,比如大运村在赛后就将变成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新校区,而里面的大运村体育馆将来会变成信息学院的体育馆和运动场。大运会后,包括新建场馆在内的60座比赛场馆将成为向市民开放的文体活动中心,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