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鹿特丹后国乒一姐难定 丁宁遭冲击晓霞求突破

2011年08月04日09:19中国体育报葛会忠我要评论(0)
字号:T|T

从鹿特丹归来之后,新科世界冠军张继科(微博)就立即用23胜2负的出色成绩,在乒超联赛中确立了男乒新一哥的位置。与此同时女乒新一姐却继续潜水,在五朵金花中,无论是李晓霞(微博)、郭焱(微博 博客)、郭跃(微博 博客)、刘诗雯(微博)还是新科世界冠军丁宁(微博),都没能在乒超联赛的激烈竞争中迅速浮出水面。

丁宁如何面对冲击

从过去的冲击别人到现在面对别人的全方位冲击,在鹿特丹世乒赛前后,丁宁的处境发生明显变化。在以黑马身份成为新科女单世界冠军后,丁宁在接下来的乒超赛场上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当她站在高处的时候如何去应对别人的冲击,也依然还是一个没有彻底破解的课题。

去年在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丁宁就在领先的情况下没能顶住冯天薇的冲击。而在今年的鹿特丹世乒赛上,丁宁在赛前并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勇夺女单冠军。对以丁宁为代表的这批年轻队员来说,当她们放低姿态去冲击别人时往往可以打出好球,可在打顺风球时又很容易出问题。

在加冕女单世界冠军之后,丁宁在乒超第一轮就遭遇当头棒喝,以0比3完败于李晓丹(微博),而她所率领的北京女乒也一步步深陷降级区。本赛季丁宁单打战绩仅为11胜7负,排名女单权衡胜率榜第五位,这与世乒赛女单新科冠军身份不太相符。与丁宁不同的是,同为新科世界冠军的张继科却高居男单权衡胜率榜第一名。

世乒赛结束后,当国家队主力普遍因疲劳陷入状态低谷的时候,张继科却在乒超联赛中以单打9连胜开局,直到第5轮和第6轮他才迎来本赛季的唯一一次状态低迷期,相继输给了马龙(微博)和马琳(微博)。随后张继科迅速走出低谷,以一波13连胜结束常规赛之旅,其中“克星”马龙和德国名将波尔都败在他的拍下。

可以说通过乒超联赛,张继科进一步巩固了男乒新一哥的位置。而丁宁却在联赛中接连遇挫,分别输给李晓丹和郭焱两次,输给李晓霞、曹臻(微博)和刘诗雯各一次。由丁宁率领的北京控股集团队在常规赛结束时仅以4胜10负的战绩排在女团最后一名。在接下来的保级大战中,丁宁领衔的北京控股集团队恰好遭遇刘诗雯领衔的广州时代地产队,虽说这两位90后小将在过去都曾经显露过一姐的潜质,可是从北京队和广州队的当前境遇不难看出,在成为一姐的道路上,她们都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老队员”哪个靠得住

在女乒五朵金花中,老将郭焱的资历最老,李晓霞和郭跃则是两名年轻的“老将”。其实在王楠和张怡宁(微博)相继淡出之后,郭跃和李晓霞是重点培养的接班人,正是由于她俩迟迟未能达到“一姐”的高度,中国女乒才会陷入目前的核心真空期。

在鹿特丹世乒赛之后,老将郭焱因为状态下滑在首轮就被福原爱爆了冷门。然而纵观郭焱在整个常规赛的表现,她的单打战绩是17胜8负,与刘诗雯并列权衡胜率榜第二名。对一名老将来说,在经历了大赛之后自然需要比年轻人更多的时间进行调整,而郭焱在首轮遭遇特大冷门之后,最终还能打出如此高的胜率,说明这位老将还是值得信赖的。虽然郭焱已经很难像张怡宁那样扮演一姐的角色,其稳定军心的作用却是其他年轻队员难以替代的。

与郭焱相比,更加年轻的郭跃却在乒超联赛中进一步表现出“未老先衰”的迹象。虽然大连衡业上方队夺得常规赛女团冠军,可是这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小将文佳的进步。本赛季郭跃的单打战绩仅为12胜9负排名第七。

在常规赛中战绩最为突出的女选手还是李晓霞,她以18胜6负的成绩排在女单权衡胜率榜的第一位。虽然这个成绩与张继科的23胜2负相差不少,与女乒新一姐的高度也有一定的距离,可是李晓霞的综合实力还是要比其他女选手略胜一筹。在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李晓霞在外战中已成为中国女乒最令人放心的球员,只是在面对队内竞争时,李晓霞往往在关键时刻还差一口气。假如她能够及时捅破这层窗户纸,那她将最有希望成为女乒的新一姐。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