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别让NBA玩了CBA > 正文

扬子晚报:NBA巨星说来 CBA可别“钱多人傻”

2011年08月04日08:11扬子晚报[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魔兽”说要来,科比说要来,你可以当作只是玩笑抑或是随便说说而已,而当韦德安东尼保罗基德加内特杜兰特等诸多明星都说要来CBA,情况就不同了。至少,我们应该做好他们蜂拥而至的准备。至少,我们应该想好,巨星们吃饱饭,揩完油,打道回府后,已经被“架”在半空中的CBA该怎么办?

个个都说来

不由你不信,反正我信了

昨天,本赛季带领达拉斯夺得NBA(微博)总冠军的老基德作为匹克签约的最大牌NBA球星,非常真诚地表达了对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的热爱。“我喜欢CBA,到海外打球,成为全球的明星,这对我来说也是个机会。我当然希望NBA的劳资谈判能够在10月份之前有结果,这样我们就不用损失比赛了,我曾经经历过那种情况,那感觉不好。但如果真的NBA没有比赛了,我不排除到中国打球的可能性,”基德说。

这也是大多数NBA球员的想法。这个夏天中国来了不少NBA球员,与基德、肖恩·巴蒂尔、凯文·勒夫、贾维尔·麦基、多雷尔·赖特、帕特里克·帕特森这一批匹克签约球员同时在中国的还有德文·韦德、卡麦隆·安东尼、克里斯·保罗等诸多明星,他们都是跟随自己的签约品牌来中国的。每个人都会被问到能否到中国打球的问题,每个人也都会说同样的话,包括在他们之前来的科比·布莱恩特、凯文·杜兰特等,也包括更多没有来中国的球员。因为下赛季他们会不会从NBA失业还没有确定,因此他们都必须给自己留好后路。

中国其实对NBA球员很有吸引力,悠久的历史文化,妙不可言的美食,充足而热情的球迷和对篮球的热爱,这都是其他国家联赛所不具备的。前天,国际篮联发表声明,宣布批准和NBA有合同在身的球员,可以到美国之外的联赛打球。此宣布一出,立即得到了NBA球员工会的欢迎,“这是一个积极信号,NBA球员工会和球员们对这项政策表示欢迎。”NBA球员工会总干事长比利·亨特说,“我们认为,不论是和NBA有合同的球员,还是无合同球员,都应该获得这样的打球机会,以弥补停摆给他们带来的损失。”

国际篮联的决定,无疑为NBA球星们进入CBA开了一扇窗,而中国篮协一位官员近日也表示,欢迎NBA球员到中国打球。万事俱备,这种情况下,你还怀疑巨星们来CBA打球的态度吗?

没有不可能

只要钱合适,权当来散心

记得媒体曾曝光过一位曾经在CBA打球的美国球员给同伴发过的一条短信,“这里人傻,钱多,速来!”在美国政府深陷债务危机的大背景下,至少中国老板的口袋是鼓的。只要中国老板有钱,NBA巨星们就有来的理由。

有熟悉CBA的人会说,现在一支CBA球队的运作资金,只有两三千万元人民币,如果他们给科比一个人1000万美元(约合6000多万人民币)年薪,不仅别的球员都喝西北风去,而且这支球队3年的运作资金也会没有着落。所以,科比来中国打球,将它当成一个童话来听吧!其实,这话说得不是没有道理,按照CBA俱乐部的“消费”水平,确实消费不起科比、霍华德这样的“奢侈品”。可是别忘了,如果俱乐部能傍上“大款”,也许有人会为这些“奢侈品”买单。

如果真有顶级NBA球员来华比赛,比如说德怀特·霍华德,从球迷的角度看绝对是好事儿,球迷高兴了,赞助商也愿意,让他出部分出场费帮助中国的俱乐部分担NBA球星的部分工资,绝对没问题,权当是打广告了。一位中国制鞋业圈内人告诉记者,他们公司一年打广告的费用超过6000万人民币,还有球星的形象代言费等等,如果俱乐部真能运作来NBA巨星,他们很愿意承担部分费用,哪怕是大部分费用。该人士透露说:“球星来,俱乐部的球衣广告,球场广告身价肯定飞涨,门票收入肯定翻番,加之一些赞助商提供的球员肖像权、代言权等费用。不说可以完全抵销巨星们的薪水,至少可以抵去一大半。”这几天,记者不断接收到某某俱乐部在联系某巨星的消息,如果心里没底,俱乐部乱联系NBA球星干嘛,难道真的指望他们来中国做慈善吗?

一位把马布里运作来中国的经纪人告诉记者,至少他知道很多球星认为到CBA联赛来也是一个好办法,起码CBA的对抗不像NBA那么激烈,有钱挣,NBA停摆一旦结束,马上就可以回到美国继续自己的工作。简单说,这好比是NBA球员来CBA郊游一番,或者来避暑消寒,闲着也是闲着,只要价钱合适,走一趟散散心也行。

就怕鸟兽散

吊在半空中,CBA怎么办

假设一下,一下有这么多NBA的名角儿,从市场需求的角度看,观众绝对乐意。如果CBA17家俱乐部家家都签一个NBA球员,肯定对于上座率和门票是一种刺激,至少CBA联赛能迎来表面上的繁荣。然而,当浮华褪去,一旦NBA在明年的二月或者三月恢复了比赛,NBA的角儿们撤离后,被吊在半空中的CBA该怎么办呢?

就像姚明退役一样,这种突然冷场的休克,会让CBA十七年积累起来的品牌价值和上座率经受一次震荡。对于发展中的CBA来说,在经历了NBA的重金属演唱之后,观众可能会对原来听着还不错的轻音乐产生暂时的麻木和不兴奋。上座率一直是CBA最苦心经营和维持的要素,大起大落的折腾,球迷和俱乐部能不能经受得起?

就算CBA俱乐部领导层做好了巨星回巢的准备,巨星们在服役期能否和球队融为一体。当然我们都希望来CBA打球的角儿们个个像马布里,入乡随俗,和谐相处。但是如果NBA球星中有带着郊游和避暑心情来打球的人,自成一体,不是要融入球队,而是要唯我独尊,这样的局面一旦发生,对于很多俱乐部多年形成的整体性是一种毒药。“NBA巨星一个人一般都要十几个人跟在后面服务,CBA球队能接受这种范儿吗?”一位自认为请不起大牌的CBA俱乐部老总说。

确实,大角儿们一旦回家,可能会给球队留下一片残砖断瓦。更要命的是,大角儿们走后的CBA俱乐部又要进行一轮更换外援,那时候在市场上饿了小半个赛季的海外球员,肯定会提高身价,俱乐部在赛季中一边比赛,一边换外援,这等于是为了一件事,花两遍钱,费两道神。

精明的赞助商甚至也会像精明的NBA球星一样,如果有NBA球员固然可以提高赞助费,但是一旦NBA球员撤离,赞助商的费用也可能会相应减少。这对于CBA的商务开发和整体投入,都是一个潜在的陷阱。另外,CBA联盟同时也将暂时失去自我造血功能,你说球队都有大牌球星,还不是5个人上场,3个国内球员看两大牌玩啊。

本报记者 刁勇

NBA球星真的会来中国打球吗?
0
0
不会

相关专题:

别让NBA“玩了”CBA
订阅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