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体育产业 > 产业分析 > 正文

透视NBA球星中国行意义:市场需求是源动力

2011年08月03日15:10腾讯体育[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8月2日,NBA(微博)新晋总冠军老将贾森·基德,携篮板狂人凯文·乐福、防守大师肖恩·巴蒂尔、创意扣篮王贾维尔·麦基、三分王多雷尔·怀特火箭新秀帕特里克·帕特森等共6位球星空降京城,共同拉开“冠军的伙伴——2011匹克NBA球星中国行”华丽大幕。

尽管在赛季总冠军出炉之后NBA陷入停摆,尽管我们在NBA的“中国长城”姚明正式宣布了退役,但无论如何篮球的魅力无人可挡。基德夺冠亦是众望所归,基德作为中国运动品牌匹克的代言人,作为PEAK TEAM中的一员,让 “2011匹克NBA球星中国行”倍受期待。显然,匹克NBA中国行已经不只是一个互动活动,而是成为了满足球迷与球星互动梦想的平台和品牌。

专注篮球 成就品牌神话

“在中国,篮球已经成为毫无争议的第一运动。” 来自英国著名的《卫报》的调查表明:“现在中国有整整3亿的篮球人口。” 近年来,篮球运动在中国实现了蓬勃发展,究其原因,姚明自然功不可没,同时我们也看到一些中国品牌在国际篮球市场上大放异彩,其中值得一提的正是匹克的NBA营销。

匹克与篮球有着极深的渊源,从助力“八一队”夺冠到澳洲女篮夺冠,从塞尔维亚到伊拉克,从斯杯到NBA,匹克始终以篮球为核心,沿着国际化、专业化的发展路线,积极攻坚NBA、FIBA等国际顶级篮球赛事、组织。

作为NBA中国官方市场合作伙伴,匹克实现了对这一国际篮球资源的垄断,积极通过NBA相关赛事进行品牌露出,目前有15位球星穿着匹克篮球战靴活跃在NBA赛场上,涵盖场上各个位置,组成阵容华丽的“PEAK TEAM”。匹克每年组织“PEAK TEAM”来华推广篮球文化,从2006年第一届匹克球星中国行活动举办至今,匹克球星中国行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球星阵容从最初的巴蒂尔一人扩展到了现在的诸多巨星齐集,有业内人士认为,无论从球星实力、球星规模还是巡演城市数量来看,匹克球星中国行都已经成长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NBA篮球嘉年华。

匹克一直以来致力于将纯正的篮球文化引入中国并推动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与其说“匹克球星中国行”是一场属于球迷的篮球盛宴,它更应是品牌力的彰显——将“专业化”和“国际化”的因子深植于品牌,是匹克与NBA建立坚实合作的基础,是匹克开展球星中国行活动的内在动力。

通过NBA球星中国行,匹克为本土篮球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同时也成功将自身的国际元素融入国内市场并发挥作用。

反哺市场,品牌意义彰显

多年来,匹克产品的专业品质和个性化设计为其赢得了国际市场的一致肯定,产品远销全球五大洲的80多个国家,也成为众多冠军球员、冠军球队的共同选择,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篮球装备品牌之一。

匹克国际化战略的第一阶段,即“国际资源反哺国内市场”,已取得显著成效,成功收获了国际化品牌概念所带来的商业价值。2010年匹克全年营业额同比增长37.3%。据第十九届中国市场商品销售统计结果显示,匹克名列2010年度“篮球鞋”类市场综合占有率第一位。随着国内销售渠道的拓展,及美国子公司的建立,匹克的国际化战略正如意料中的一样,开始转向“国际资源支持国际市场”。

众所周知,品牌国际化是实现品牌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市场形势使然。中国作为世界最活跃的经济体之一,消费潜力毋庸置疑。贴着体育大国的标签,中国更成为国际品牌、国际人才、国际资本等“淘金”的肥沃之地。市场格局千变万化,当年阿迪、耐克等国际品牌的强势入关,给国内运动产品品牌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和激励。

面对品牌力在综合竞争能力中的重要性越来越高,诸多品牌更加紧对国际体育优势资源的争夺,以此为品牌价值加码。而匹克从中独占鳌头,或许有一点点的运气,更重要的是清晰的品牌定位及有效的推广策略。

在篮球领域取得的重大成绩使匹克品牌实现了长足发展,以篮球为核心,匹克开始着力发展网球、足球、跑步等运动领域。立足于国际市场,得益于世界顶级赛事资源的鼎力相助、国家政策的支持和资本市场的主动支持,加上竞争对手留出的市场空挡,匹克向着‘世界知名品牌’稳步前进。

竞争升级 中国行强化势力范围

2011年,这支PEAK TEAM将以北京为起点,奔赴广州、深圳、南京、武汉、沈阳、太原、石家庄、长沙等20多个大中城市与球迷亲密互动,与广大篮球爱好者共享NBA篮球文化盛宴。

2006年第一届匹克球星中国行活动举办至今,不但球星阵容是巨星齐集,巡演城市也从最初的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深入到了承德、焦作、襄阳、莆田等三线城市,成为今年中国行活动的一大亮点。

从表面看,这是匹克对球迷的体贴,但如果结合当前的市场竞争形势和行业动态来看则另现端倪。耐克、阿迪达斯谋划大举进入国内运动品牌占有优势的二、三线市场,中国品牌也加入其中开始新一轮的跑马圈地,匹克早前就宣布于2011年内将在国内新增800个销售网点,使总网点数超过8000家。业内人士认为,中国行行走路线的变化,实际上也表明了匹克对自身渠道系统的一次梳理,是对未来市场拓展的变相探底。

此前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包括匹克在内的一大批国内品牌均有望在未来五年内达到百亿元的营业额规模。从上半年的业绩来看,除了陷于资本市场泥沼的 李宁、动向外,匹克等本土一线品牌依然处于业绩攀升态势,匹克披露,其2012年春季订货会订单金额较2011年同季订单增长20.2%;截至2011年6月30日止的第二季同店销售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2%。

从泉州本土出发,到现在打上鲜明的国际化烙印,匹克充分体现了其在国际品牌发展道路上的胆识和魄力。面对当下赛事、球星影响力的运用及开展的品牌推广活动的同质化趋势,要想让体育营销继续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如何将既有资源的运用个性化、作用最大化将成为匹克下一步的重要挑战。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chenyunie]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