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2011深圳大运会 > 筹备动态 > 正文

中国改革开放“桥头堡”全新姿态迎接大运会

2011年08月03日11:56新华网王攀我要评论(0)
字号:T|T

新华网深圳8月2日体育专电 一个多星期以来,家住在城区外围的深圳市公务员莫涛每天要比以往早20分钟出门上班。在这段时间里,他向政府有关部门主动申报停驶私家车,通过搭乘公共交通前往办公地点,从而成为这座经济特区正在广泛开展的“绿飘带”行动的一员。

他说:“我希望用自己的行动表明对即将在这里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支持。”

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8月12日在中国经济特区深圳拉开帷幕。作为一项重要的交通疏导政策,这座城市的行政管理部门仿佛是“突发奇想”一般,从7月中旬起发起了以主动申请放弃驾驶私家车而非政府“硬性规定”为特点的志愿活动。截至目前,已经有超过16万名深圳市民通过各种渠道向当地政府主动申报停驶私家车。

“以开放的态度、协商的方式,与民间良性互动,进而激发民众参与城市管理,深圳的举措在中国大型赛事活动筹办过程中开了先河;民间的热烈回应,则反映出民众高度的责任感和文明程度,”深圳市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高海燕说。

毗邻香港、以制造业和经济发达而著称的深圳,被视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在迎接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到来的日子里,人们发现,这座居民平均年龄只有30岁左右、以外来人口为主体的城市已经以全新而独特的“运行姿态”,呈现在世界面前。

深圳大运会组委会执行局局长梁道行说,包括“绿飘带”在内的一系列举措表明,深圳虽然缺乏全球性综合体育盛会赛事筹办经验,但具有青春与活力的城市气质,有勇气打破常规办赛思路,探索“不一样的精彩”。

他说:“我们从筹办阶段开始,就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态度,展开了众多新的尝试。这些举措让大运会具备了‘深圳特色’。”

为耗资巨大的场馆和城市建设注入更多的节约和环保因素,是深圳在大运会筹办历程中展现的最引人注目的新姿态之一。本届大运会将有超过18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0000名运动员和官员参加,规模将超过历届大运会。

为了办好大赛,深圳原定将新建和改建66个场馆,但是经过对赛程和项目安排的优化,最终削减为60个,而且新建场馆只有21个,另外29个是旧场馆改造、10个是临时场馆,占总场馆的三分之二。在这些旧馆改造工作中,场馆团队积极为赛场工程建设出谋划策,既保证工程质量,又最大限度节省造价。以龙岗自行车场馆工程为例,原方案为木质赛道全部重建,但通过优化设计方案,更改为局部修补,整体剔除毛刺、打磨抛光,节约了1000万元。

人们还将一座大型展览馆——深圳会展中心“改装”成体育馆。赛事期间,这里将举行跆拳道、柔道、击剑和国际象棋等4个项目比赛,产生54枚金牌。由于不需要进行建筑本体施工,只需利用现有场地临时搭建,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成本。

城市居民的环保意识培养和日常市政环保工作也都被融入了赛会筹办历程之中,成为深圳特区的一个崭新“姿态”。梁道行说,大运会开幕式舞台的搭建材料就是从普通市民手上公开征集的1100万个废旧塑料瓶。开幕式引导员的服装、纽扣也是回收来的,原料就是撑起开幕式舞台塑料瓶上面的瓶盖。开幕式结束后,这些数目庞大的塑料瓶,还将再次回收利用。

他说:“这既让大会绿色节俭活动得到了民众的支持,也让大运会成为绿色城市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

作为一座年轻的城市,和此前举办一届奥运会和一届亚运会的北京与广州不同,深圳还着力在大运会的筹办中注入时尚与青春的元素。在现实世界的火炬传递过程中,深圳大运会的火炬改写了以往单一造型的历史,以圆点切片为基本元素,以红、黄为主色的大运火炬可以任意旋转出各种造型,成为可与火炬手互动、造型百变的火炬,别出心裁的设计闪耀着“创新大运”的光彩。

深圳大运会开、闭幕式更是勇敢地打破常规,放弃了以往重大活动开、闭幕上必不可少的烟花表演。深圳大运会组委会开、闭幕式现场指挥部副指挥长石刚说,开、闭幕式的主角将留给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们,闭幕式将在深圳著名的主题公园世界之窗举行,届时深圳将要展示一场盛大的青春派对。

在筹办大运会的过程中,与硬件设施一样得到改变和创新的,还有这座城市的“软环境”与城市“意识”,其标志之一就是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被引入大型活动的筹办历程之中。目前,深圳市蓝天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等数十家社会组织正在倡议百家企业集体参与、千名志愿者进社区行动,向社会公众发出倡导少用、停用车辆的“绿飘带”行动。该协会会长刘智美说,作为一个新成立的环保志愿者组织,协会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而这次是探索一种建立“长效机制的实践”。

“在参与大运会的活动中,我们也感受到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的活力,这会给更多的志愿者以力量,愿意为社会做出更多奉献,”刘智美说。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xiaobai]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