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体育体育 > 评论 > 名家专栏 > 正文

徐鑫炜:米兰最初的爱情 最后的仪式

2011年08月03日11:34体坛网[微博]我要评论(0)
字号:T|T

AC米兰是什么?

米兰是初恋。初识米兰是1989年丰田杯,7岁的我问父亲,这是什么比赛啊?得到的答案是“两支世界最强球队的较量”。当时国内足球转播并不发达,一年一度的欧洲冠军对抗南美冠军成为了俱乐部级别最吸引眼球的赛事。凭借加时赛尾声埃瓦尼的任意球破门,米兰1比0险胜麦德林民族,于是年幼的我就有了这样的概念:米兰是世界上最强的球队,独一无二。次年丰田杯,红黑间条衫再次映入眼帘,里杰卡尔德和斯特罗帕的进球助米兰3比0大胜巴拉圭奥林匹亚,也彻底宣告了我成为终身米兰拥趸。

米兰是信仰。作为红黑死忠,我已不知不觉将米兰当做了一种精神寄托,这种感觉从我神奇般考上大学开始,到大三时因为一次赌局而愈发明显。1998-99赛季,米兰前5轮3胜2负,第3轮还被巴蒂斯图塔在圣西罗上演帽子戏法。这支前两季排名均无缘上半区的没落豪门,夺冠前景无人看好。由于当时意甲共18队,一名同学主动与我约赌,米兰不夺冠我请他1顿饭,米兰夺冠他请我17顿,赌了!

那是个群雄并起的赛季,佛罗伦萨和拉齐奥交替领跑,联赛仅剩7轮时,米兰仍落后蓝鹰7分。眼见赌约必输,拉齐奥突然连败于罗马、尤文,5轮差1分,米兰起死回生!倒数第2轮,曾让红黑军团颜面扫地的巴蒂反过来帮了米兰大忙,他的进球拖住了蓝鹰的脚步,米兰反超1分!最后1轮米兰客场挑战佩鲁贾,自然又是熄灯后去水房拉电看球,古利!比埃霍夫!2比1!17顿饭到手!米兰是媒人。那是2002年夏天,我与一位女孩相约去球迷酒吧观战意大利对阵厄瓜多尔。在世界杯转播的大屏幕前,原本生分的两人因为发现米兰是共同所爱,瞬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我们谈起我外文名贾尼(Gianni)的来历,这源于两位球星。首先是六七十年代的巨星贾尼·里维拉,1969年,他成为首位夺得金球奖的红黑球星。第二位并不著名,贾尼·科曼迪尼,2000-01赛季的红黑9号,该赛季联赛他只有两球入账,但都发生在一场足以载入史册的经典战役中:2001年5月11日,米兰客场6比0血洗国际,前两球均来自科曼迪尼。

此后的一切水到渠成。接下来的赛季,米兰时隔9年重夺冠军杯,为我们的感情献上最美妙的贺礼。尽管多年以后,佳人已杳,但她当年的那句告白我会永远铭记:“我现在喜欢你的可能性,等于标准正态分布下x轴正负2区间内所截图形的面积。”不愧是省高考状元级别的告白。

AC米兰是什么?之于我,米兰是初恋,是信仰,甚至是媒人。从走入我生活的那一刻起,米兰也主宰了我的生活。

推荐微博:

注册微博
读完这篇文章后,您心情如何?
[责任编辑:youlesu]
添加你对新闻的热爱  
人在热爱
登录 (请登录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 分享至: 腾讯微博
如果你对体育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到交流平台反馈。到微博反馈

企业服务

图说天下

推广信息